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乡村振兴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是长期任务、系统工程

访问量: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是长期任务、系统工程,要遵循乡村建设规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村现代化既包括‘物’的现代化,也包括‘人’的现代化,还包括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宜居宜业和美乡村长啥样?如何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国家乡村振兴局开发指导司负责人聂新鹏表示,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是基础设施基本完备的乡村,是公共服务普惠可及的乡村,是广大农民富裕富足的乡村,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乡村,是治理有序充满活力的乡村,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繁荣发展的乡村。

看点01

——稳扎稳打,因地制宜,让农村逐步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

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列入“到二〇三五年,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就是要让农民就地过上现代生活。”南京林业大学农村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高强说,要努力实现农村基本生活设施不断完善,基本公共服务公平可及,农村环境生态宜居,乡村风貌各具特色。“坚持求好不求快,既要坚决反对不担当、不作为,也要坚决防止简单化、乱作为。”高强认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是一项长期任务、系统工程,要遵循乡村建设规律,稳扎稳打、久久为功。

▲图片来源:网络

“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充分尊重农民意愿。”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委书记尹冬苟说。

看点02

——拓宽乡村发展空间,增加县域就业容量,让农村创造更多农民就地就近就业机会

就业是民生之本。去年有1.62亿农民工在县域内就业,占全国农民工总数的55%。

“乡村应该成为农民就业创业的大舞台。”华中师范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陆汉文说,要全面拓宽乡村发展空间,增加县域就业容量,支持农村创业创新。

“发展产业要因地制宜,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多方共育富民基础。”湖北省枝江市委书记余峰说,枝江着力构建“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农民参与、利益联结”的产业发展模式,把产业增值收益更多留在农村、就业机会更多留给农民。

看点03

——加强乡村治理,提升乡风文明,让农村保持积极向上的文明风尚和安定祥和的社会环境

“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是文明向上、稳定安宁的乡村。”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吕志奎说,要更加注重在滋润人心、德化人心、凝聚人心上下功夫,努力实现乡村治理效能显著加强,乡风文明程度明显提升,农村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

看点04

——城市和乡村要各美其美、协调发展
山东省东营市胜利街道孙家湿地田园综合体里,游客不少。“借助乡村振兴的东风,吸纳城市资金、人才等资源要素,我们成了城市的‘后花园’。”孙家村党支部书记崔惠恩说。在全国,越来越多的资源要素向乡村汇集。截至今年6月末,涉农贷款余额47.1万亿元,比2017年末增长52.2%;全国返乡入乡创业人员累计达1120万人。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既要建设繁华的城市,也要建设繁荣的农村。“要加快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走好城乡融合发展之路,让农民在城乡之间可进可退、自由流动,不断缩小城乡发展差距,携手奔向共同富裕。”浙江省嘉善县委书记江海洋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