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于都县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市政府办公厅:

2016年,我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关于印发赣州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赣市府办字〔2016〕76号)等法规和文件精神,在市政府办公厅的正确指导下,进一步强化措施,细化分解目标,明确责任部门,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不断拓展深化公开领域,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效,提升政府公信力。现将2016年度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江西˙于都˙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政府门户网站和全县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为载体,建立了政府信息发布、解读、回应机制,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保障工作。2016年,共发布各类信息18150条。其中:概况类信息117条;法规文件性文件类信息3341条;发展规划类信息340条;人事类信息176条;工作动态类信息12761条;财经类信息986条;行政执法类信息6条;公共服务类信息423条。

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2016年我县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0件。

3、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情况

已清理全县行政审批项目422项,保留县本级行政审批项目314项,承接上级下放行政审批项目52项,取消行政审批事项35项,委托实施行政审批事项8项,转变管理方式行政审批事项2项,暂停实施行政审批事项10项,转报实施行政审批事项1项顺利推进“六单一网”工作已在于都县人民政府网晒出了政府行政权力清单,已梳理涉及婚育收养、就医保健等十五个大类便民服务事项785项。

4、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情况

按照新《预算法》的要求,进一步规范了政府收支行为、建立了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完善了“全口径预算体系”,将全部政府性收支纳入预算管理,在县政府网站全面公开了全县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支出信息。并在县政府网站公开了《关于2015年度全县财政决算情况和2016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5、公共服务信息公开情况

切实做好了医疗卫生领域和就业保障信息等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工作。积极协调房产、教育、交通、交警、司法、医保、社保、农医管理中心等部门,从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出行、就医、就学、住房等方面入手,落实了廉租房、法律援助等专项救助并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工作动态。

6、公共监管信息公开情况

一是全面加强环境信息公开,县环保部门通过网络、信息简报、电子显示平台等载体向公众及时发布生态环境信息和环境质量现状,让群众及时了解我县环境质量状况。二是深入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积极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专题教育学习活动,通过新闻媒体、网络等媒介向社会予以发布,对食用农产品抽检进行了检验公示。三是积极推进国有企业相关信息公开,如县属国有企业整体运行情况,国有产权交易等。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对照上级要求以及人民群众的期望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是以下一些问题:一是个别部门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深度还有待进一步拓展;三是主动公开信息的质量还不够高。政策解读、办事服务类信息更新数量偏少;四是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还需进一步完善;五是县直(驻县)有关部门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变动较为频繁,工作衔接不到位,导致业务不熟悉,影响了工作推进。

针对以上不足,我县将从以下几个方面,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一是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加大主动公开工作力度,进一步规范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二是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强化内容保障,及时调整栏目、更新信息,真正将政府网站打造成为信息发布的第一平台;三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对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确保公开的政府信息准确、无误;四是切实做好社会关切事项回应工作,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密切关注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政务舆情,及早发现、研判、回应,正面引导舆论;五是进一步健全完善信息公开人员队伍建设。针对部门信息公开人员变更频繁等问题,进一步明确职责,建立健全的工作机制;六是加强业务培训和督促检查。提高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同时,加强对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提高各部门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和能动性。

2017年2月15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