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自然资源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于都县国土资源局2017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我局紧紧围绕全县国土资源系统重点工作,不断规范信息公开内容,拓展公开渠道,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促进国土资源管理依法行政和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发挥了积极作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2017年度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制定本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六方面,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于都县国土资源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于都县长征大道,邮编:342300电话:6232978)。

一、概述

政务信息公开是转变部门职能、提高服务效率、提升部门形象的一个重要举措,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于建立公正透明的行政管理体制,保障公民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利,监督部门依法行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17年县国土资源局更加全面、深入、细致地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在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完善政务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加强《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工作,加快政务信息公开载体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一定的成绩。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队伍

1、县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组长,局机关各股室(中心、大队)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信息中心。

2、县局信息中心主要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内容的审查和对外发布工作,并有专人负责。县局办公室负责政务信息的收集和初审。

(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配套制度

1、为了更好地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得政府信息,及时召开了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编制工作会议,根据《条例》的要求并结合我县国土资源工作实际,编制了《于都县国土资源局信息公开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指南》内容包括《于都县国土资源局信息公开申请表》,主动公开的范围、形式、时限,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申请程序等。根据《条例》规定主动公开信息的类别制定《于都县国土资源局信息公开目录》,详细规定了应主动公开的内容。

2、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到全年的年终目标管理考评中。要求各基层国土所、机关各股室、局属各单位年内都必须上报工作动态信息、土地新闻等报经县局领导小组审定后,在政府信息网站公开,未完成任务的在年终目标管理考评中相应扣分。

(三)《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

把对《条例》宣传教育纳入普法计划,由县局信息中心、法规监察股牵头进行了《条例》宣传工作。为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组织人员参加了全县关于网络舆情及信访处理的培训会议,在培训上对《条例》进行了宣传、学习。

(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

1、我局在省市主管部门统一部署下,开展了国土资源网站群下我局门户网站建设,并和县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有机结合,极大提高了政务信息公开的效率,便于居民及时查阅相关信息;信息内容检索功能强,实现了多级、深层次的检索,极大方便居民准确、快速搜索所要的信息;网上申请方便,能够及时得知申请是否成功,准确地把握了政府信息公开的便民原则。

2、政府信息公开栏建设。县局开设了政务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向社会公开国土资源政务信息。各基层国土所也在各乡镇国土所、各村公开栏内及时更新、公开了用地审批、登记发证、政策法规、通告通知等各方面政务信息,广泛接受群众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县国土资源局对2008年以来的政府公开信息进行了梳理,截至2017年12月31日,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实际3860条,其中2017年公开政府信息630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发展规划类信息2条,财经类信息1条,行政执法类信息0条,公共服务类信息1条,其他工作动态类信息626条,依申请公开信息0条,在线咨询(政民互动)信息0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包括省厅网站、市局网站、《中国土地网》、县局门户网站、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电视新闻报刊媒体、各办公场所政务信息公开专栏及其他便民渠道公开的情况。

1、互联网

通过我局门户网站及县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可查阅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通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栏目,可向我局提出政务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务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为方便市民查阅我局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实现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自主检索功能。

2、县局档案馆接待公众咨询、查阅档案资料930人次,查阅档案资料1293件(卷)。

3、其它渠道

开通了“土地热线”电话(12336)和网上咨询。共接受群众咨询3人次。咨询内容主要涉及宅基地加层、土地违法行为处理、违法违章建筑清理等方面。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县国土资源局本年度未受理政务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根据市政府办公厅统一部署,我局对于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暂免收费。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述情况。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我局在政务信息公开上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问题与不足,主要体现在:一是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对此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对政务信息公开的有关细则和政策的把握还不够全面;三是对依申请公开申请范围的界定和信息公开的范围把握有待进一步探索;四是主动公开中的规范性文件及其他文件公开数量不够。

针对存在的问题,下阶段我局将采取以下措施进行改进:一是充实和拓宽政务信息的公开内容与渠道。了解和掌握群众普遍关注的国土信息动态,不断调整和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断拓宽公开渠道;二是加强教育,提高认识。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学习、领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和市国土局有关信息公开管理的文件精神,统一认识,强化服务理念,建设服务型机关;三是扎实推进互动交流。多借鉴学习先进部门经验,提高网上信息办理质量、快速受理、及时反馈,提高回复率和及时性,增加群众满意度。做到“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为服务我县“六大攻坚战”提供有力的保障。

二〇一八年一月二十九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