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农业农村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于都县农粮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于都县农粮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2018年度我县县直各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于都县农业和粮食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于都县贡江镇建国路40号,邮编:342300,电话:6233708)。

 一、概述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若干问题的意见》和《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的要求,2018年县农业和粮食局更加全面、深入、细致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加强《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工作,加快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一定的成绩。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

1、强化组织领导。我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袁芬好为副组长,各股、站室(队)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

2、落实工作责任制。我局由单位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指派专门人员负责该工作。

(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

1、为了更好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得政府信息,及时召开了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编制工作会议,并根据《条例》的要求并结合我县实际,编制了《于都县农业和粮食局信息公开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指南》内容包括《于都县农业和粮食局信息公开申请表》,主动公开的范围、形式、时限,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申请程序等。根据《条例》规定主动公开信息的类别制定《于都县农粮局信息公开目录》,详细规定了应主动公开的内容。

2、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到全年的效能考核中。

(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学习、宣传、培训工作

把对《条例》宣传教育纳入普法计划,由办公室牵头在进行宣传工作,发放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宣传材料2500余份。为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组织各股、站室(队)有关人员参加了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操作技术培训班,在培训上对《条例》进行了宣传、学习,让与会人员进一步学习了解《条例》。多次召开了全局信息公开工作协调会,会上再次明确并落实了各股、站(队)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分工、完成时间和工作目标。

(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

1、将政府网站建设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有机结合,极大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效率,便于居民及时查阅相关信息;信息内容检索功能强,实现了多级、深层次的检索,极大方便居民准确、快速搜索所要的信息;网上申请方便,能够及时得知申请是否成功。该做法较准确地把握了政府信息公开的便民原则。

2、政府信息公开栏建设。向人民群众公开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对我局政府公开信息进行了梳理,2018年公开政府信息148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领导信息2条,法规文件性文件类信息65条,发展规划类信息1条,工作动态类70条,人事任命8条,行政执法3条,公示公告8条,公共服务类信息10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包括门户网站、政府公报、新闻媒体等查阅场所及其他便民渠道公开的情况。

1、互联网 市民通过于都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可查阅各股、站(队)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栏目,可向各股、站(队)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相关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为方便市民查阅各股、站(队)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实现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自主检索功能。

2、局档案室接待公众咨询、查阅政府公文130多人次,借阅文件380件(卷)。

3、局室公报 通过公报公开重要行政通知,局室规章,各股、站(队)的主要规范性文件,与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其他文件,以及人事任免、机构设置、表彰等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述情况。

五、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需要进一步规范。因对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法规学习理解程度不够,在实际工作中与《条例》要求有很大差距,主要反映在公开的内容以及应公开和及时公开上存在很多问题,信息公开的数量和质量以及时效性都不足。

2、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和形式需进一步深化。需建立更多的便于公众查阅、了解的渠道和形式。

3、需建立常态化的工作机制。从目前各股、站室(队)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机构、人员、工作制度建立上都存在许多不足,导致各股、站(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时有时无,时断时续,不能持续有效地正常开展。

(二)整改措施

1、加强宣传、引导和培训工作。要加强国务院《条例》的宣传工作,加大对各股、站(队)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人员的培训工作力度,引导各股、站(队)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规范地轨道。

2、进一步建章立制和监督管理。在对各股、站(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管上要加大力度,制定更加完善的配套管理制度,并加强监督、检查和评议工作,把管理制度落到实处、抓出实效,督促各股、站(队)建立和形成政府信息公开的常态化工作机制,促进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有序开展。

3、进一步建立和创新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和形式。要结合本地实际、结合信息公开的内容要求,建立更多的便于公众查询的渠道和形式,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力度,规范优化依申请公开受理流程,在秘书股建立固定的依申请公开受理点,提高申请处理效率,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

4、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机制。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和监督检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批制度,加强信息更新维护、年度报告等相关工作制度的执行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深入,进一步提高农粮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2019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