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食品、药品安全

2022年第1季度食品监督抽检情况分析报告

访问量:

2022年第1季度食品监督抽检情况

分析报告

现将于都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1季度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的主要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2年第1季度,于都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完成并公布436批次食品样品监督抽检结果,检验项目全部合格的414批次,不合格的22批次,总体不合格率为5.05%。其中,食用农产品203批次,合格186批次、不合格17批次;餐饮食品41批次,合格38批次、不合格3批次;肉制品13批次,合格11批次、不合格2批次。另抽,饼干5批次;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13批次;淀粉及淀粉制品11批次;豆制品9批次;方便食品6批次;糕点12批次;酒类5批次;粮食加工品13批次;乳制品6批次;食糖19批次;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5批次;蔬菜制品15批次;薯类和膨化食品3批次;水产制品5批次;水果制品25批次;水果制品25批次;速冻食品1批次;糖果制品3批次;调味品18批次;饮料5批次;均合格。

二、结果分析

从检验不合格的项目看,有非法添加、质量指标不合格、重金属污染、微生物污染等问题。其中:非法添加农药、兽药等问题食品,占不合格总数的45.5%;质量指标过氧化值不合格等问题食品,占不合格总数的18.2%;重金属铅、镉污染等问题食品,占不合格总数的22.7%;微生物黄曲霉毒素污染等问题食品,占不合格总数的13.6%。

二、不合格项目分析

1、啶虫脒啶虫脒是一种烟碱类杀虫剂,具有触杀、胃毒和内吸作用,对蚜虫等有较好防效。少量的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啶虫脒残留超标的食品,可能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9)中规定,啶虫脒在普通白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1mg/kg。油菜(普通白菜)中啶虫脒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为快速控制虫害,加大用药量或未遵守采摘间隔期规定,致使上市销售的产品中残留量超标。

2、噻虫胺噻虫胺属新烟碱类杀虫剂,具有内吸性、触杀和胃毒作用,对姜蛆等有较好防效。少量的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噻虫胺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可能有一定影响。《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9)中规定,噻虫胺在根茎类蔬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2mg/kg。姜中噻虫胺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为快速控制虫害,加大用药量或未遵守采摘间隔期规定,致使上市销售的产品中残留量超标。

3、恩诺沙星:恩诺沙星属第三代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动物专属用药。长期食用恩诺沙星超标的食品,可能导致在人体中蓄积,进而对人体产生危害,还可能使人体产生耐药性菌株。《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 316502019)中规定,恩诺沙星在家禽和其他动物肌肉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均为100μg/kg。动物性食品中恩诺沙星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在养殖过程中为快速控制疫病,养殖户违规加大用药量或不遵守休药期规定,致使产品上市销售时药物残留超标。

4、呋喃唑酮:呋喃唑酮是一种杀菌剂,具有较广的抗菌谱,最敏感菌为大肠杆菌、痢疾杆菌、肺炎杆菌等。鲶鱼体内残留会产生耐药性,人食用这些鲶鱼以后也会残留在人体内,导致产生耐药性,以后生病再服用此药将失去作用,对人体的健康极为不利。动物性食品中恩诺沙星超标的原因有两种可能,一是医院的废水排放进了鱼塘;二是养殖户把呋喃唑酮拌进鱼料中给鱼治病。

5、镉(以Cd计)镉(以Cd计)是一种蓄积性的重金属元素。长期食用镉(以Cd计)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对人体肾脏和肝脏造成损害,还会影响免疫系统,甚至可能对儿童高级神经活动有损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中规定,镉(以Cd计)在新鲜蔬菜中最大限量0.05mg/kg。韭菜中镉(以Cd计)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在生长过程中富集了环境中镉元素

6、过氧化值:过氧化值是指油脂或脂肪酸等被氧化程度的一种指标,用于说明是否已被氧化而变质。长期食用酸价、过氧化值超标的食物对人体的健康非常不利。抽检发现炒货及坚果制品中酸价、过氧化值超标的问题主要是由于未按要求储存造成的。

7、黄曲霉毒素B1黄曲霉毒素B1主要存在于土壤、动植物和各种坚果中。黄曲霉毒素B1在花生及其制品中的最大限量为20μg/kg。黄曲霉毒素B1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原料在采收、储运过程高温潮湿导致霉变、腐烂,企业采购时没有严格挑拣原料,或加工工艺控制不当造成。

8、甲硝唑甲硝唑属于抗生素类药物,用于治疗禽类的传染性疾病引起的生殖系统炎症,甲硝唑存在致癌性和致遗传变异等毒副作用。因此,《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农业部公告第235号)中将甲硝唑列入不得在动物性食品中检出的药物。鸡中检出甲硝唑可能是养殖户在饲养过程中使用了该类药物。

9、金刚烷胺金刚烷胺是最早用于抑制流感病毒的抗病毒药,在抑制人流感病毒方面,金刚烷胺具有价格低廉,效果明显等特点。目前还未曾在兽医临床上用于动物病毒病的预防和治疗,但并没被批准用作兽医,将人用抗病毒药物用于畜禽,不仅容易导致动物性食品中药物残留、动物病毒、动物机体产生免疫抑制和耐药性等问题,还可导致病毒发生变异,影响动物疫病控制及人用病毒药物的有效性。因此农业部在2005年发布第560号公告中,明确禁止在兽药领域生产和销售使用金刚烷胺。

10、氯霉素氯霉素是抗生素,常被用于人和动物疾病的防治中。氯霉素对人体造血系统的毒性较大,能抑制骨髓造血功能,引起再生障碍性贫血,对老年人、新生儿、早产儿以及肝肾功能不全的病人影响更大。根据农业部235号公告《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规定,氯霉素为禁止使用的药物,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

11、铅:铅属于重金属污染物指标,主要是环境污染带入原料的,农作物中铅超标主要就是土壤存在重金属污染的情况。大量食用铅超标食品可能影响人体的神经系统,消化系统,造血系统和肾脏损害。

12、三唑磷三唑磷属于中等毒性非内吸有机磷广谱杀虫剂、杀螨剂、杀线虫剂,具有胃毒和触杀作用。主要用于棉花、粮食、果树等鳞翅目害虫、害螨、蝇类幼虫及地下害虫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中规定,柑橘中三唑磷残留限量为不得超过0.2mg/kg。三唑磷残留超标可能由于农药施药量过大,或者使用频率过高,或者没有严格执行农药停药期造成。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导致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水果,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

针对抽检不合格食品,于都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责令经营单位下架停止销售,对涉及不合格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已立案调查、依法处置。

特别提醒消费者,如已购买或在市场上发现公告所列的不合格产品时,请及时拨打食品安全投诉举报电话12315进行投诉举报。

具体抽检信息,可在于都县政府信息公开网查询。

特此通告。

于都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4月2日

2022第1季度食品抽检分析报告 .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