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医疗卫生

【创建国家卫生县】创建操作指南--食堂篇

访问量:

食堂操作指南

1.取得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有量化分级管理公示、有健全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从业人员有效健康证明和群众监督举报电话,醒目位置亮证经营。

2.禁烟标志醒目,健康教育宣传知识张贴上墙,餐厅内无摆放烟具。

3.内外环境整洁,通风良好,布局合理,无交叉污染,生熟分开。

4.餐饮具一客一消毒,消毒后放入密闭的保洁橱内,并做好消毒记录。

5.冰柜内生食与熟食、成品与半成品、肉海鲜分离存放,不得摞放、混放,熟食和清洗过的食品加盖或加保鲜膜密闭遮盖。

6.加工盛放生、熟食品的案板、刀具、容器分类使用,有明显区分标志。

7.冷拼间密闭性好,操作台上方配有紫外线灯管,并有专用冰箱、空调。

8.不购进、不加工、不出售腐烂变质、有毒、有害、索证索票资料不全或超过保质期的食品。

9.采购食品及原料应索证、建立台账,食品存放应隔墙离地;无变质、超过保质期及其他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

10.“三防”设施(防蝇、防尘、防鼠)、消毒、冷藏等设施完善、干净卫生。

11.垃圾密闭袋装,日产日清,无乱泼乱倒。

12.做好病媒防治工作,降低蚊蝇密度及孳生场地。


防鼠设施的合格判定

(1)箅子和地漏:厨房操作间下水道出水口有竖箅子(金属),箅子缝<1㎝;若无竖箅子,排水沟横箅子的箅子缝<1㎝,且无缺损。地漏加盖。

(2)门:门缝<0.6㎝;木门和门框的底部包铁皮,高30㎝。

(3)管线孔洞:堵塞通向外环境的管线孔洞,没有堵死的孔洞,其缝隙<0.6㎝。

(4)排风扇:一楼或地下室排风扇或通风口有金属网罩,网眼<0.6㎝。

(5)窗户:一楼或地下室窗户玻璃无破损。


防蝇设施的合格判定

(1)门口防蝇帘离地<1㎝。

(2)片状防蝇帘每片之间要有重叠,条型防蝇帘缝隙<0.5㎝。

(3)纱门纱窗要完整,不能破损。

(4)风幕机有一定风速,向外侧吹风。

(5)直接入口食品的点位,加装防蝇柜(防蝇罩)或使用冷藏柜,不得暴露销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