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医疗卫生

十一月防病提示

访问量:
11月,随着冷空气到来,气温迅速下降,于都县疾控中心提醒大家,近期要重点注意流感、肺炎支原体感染、水痘和病毒感染性腹泻的预防。
一、流感
冬春季是流感高发季节,同时根据中疾控流感周报提示,近期南方省份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持续上升,以A(H3N2)亚型为主、B(Victoria)亚型共同流行;本县疫情也呈上升趋势。感染流感病毒后主要为发热、头痛、咽喉痛、咳嗽等呼吸道症状,体温可达39~40℃,可伴有全身肌肉关节酸痛、畏寒、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
二、肺炎支原体感染
近期,多地报告肺炎支原体感染进入流行高峰。肺炎支原体是介于病毒和细菌之间的一种具有传染性的病原体,主要通过飞沫传播,所有人群易感,儿童多发。临床症状以发热、咳嗽、咽痛、头痛等为主,严重时可发展为肺炎支原体肺炎。
三、水痘
水痘冬春季高发,多见于12月龄-12周岁儿童,患者主要症状发热、乏力及全身皮肤出现丘疹、水疱等症状,自出疹前1-2天到疱疹结痂全部脱落均有传染性。主要通过接触患者的皮疹或呼吸道分泌物(接触传播)、吸入病人呼吸道产生的飞沫或气溶胶(空气传播)传播。
四、病毒感染性腹泻
病毒感染性腹泻是有诺如病毒、轮状病毒等病毒感染引起的腹泻病,主要表现为腹泻和(或)呕吐,可通过接触传播、经食物或水传播;11月是病毒感染性腹泻的高发时期,学校、养老机构等人群密集的集体单位易发生聚集性疫情。

综合防控建议

(一)积极接种疫苗

1.因每年流感流行毒株型别不同,建议所有≥6月龄且无接种禁忌的人每年都接种流感疫苗。
2.建议2月龄至5岁儿童及时接种轮状病毒疫苗。
3.家长可以带1岁以上儿童接种水痘疫苗,建议12-18月龄的儿童接种第1剂,4周岁接种第2剂;无水痘史的成人也可以接种。

(二)坚持自我防护

1.提高身体抵抗力。规律饮食、作息和运动,加强营养,从而增强体质,有效提高身体抵抗力和抗病能力。

2.养成良好的手卫生。饭前、便后采用肥皂和流动水至少洗20秒。对于诺如病毒,注意含酒精消毒纸巾和主要有效成分为乙醇的免洗手消毒剂不能代替洗手。

3.保持良好的家庭卫生。对于儿童的衣服、被褥、毛巾、玩具等定期消毒,水痘、流感的冬春流行季节可适当增加消毒频次。

4.避免接触疑似流感、水痘、病毒感染性腹泻病人。避免接触发热、皮疹等疑似流感、水痘的病人,同时注意,儿童与带状疱疹患者接触也可发生水痘,应避免接触。

(三)加强健康监测

1.学校和幼托机构在做好校园内的环境卫生和教室的通风消毒的同时,做好晨午检、缺勤缺课登记等工作,发现师生出现可疑症状时,要及时报告和处置。

2.家长要多注意家里宝宝的健康状况,发现疑似症状时要及时送医就诊。

特别建议

2023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简称“红博会”)即将在于都召开,针对参展参会人员,建议做好以下健康防病措施:

1.疫苗接种。展会工作人员和参展人员及时提前接种好流感疫苗,增强疾病免疫力。

2.个人防护。倡导参展期间做好个人防护,注意手卫生,科学佩戴口罩。

3.健康监测。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等不适症状,要及时就医,做到不带病参会参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