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医疗卫生

12月防病提示

访问量:

十二月,

随着冷空气的到来,

气温迅速下降,

冬季的脚步正在向我们迈进,

近期要重点关注流感、肺炎支原体感染、

病毒感染性腹泻和冬季取暖风险的预防。

一、流感

流感在冬春季流行,人群感染风险较高。根据近期监测结果提示,南方省份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持续上升,本县疫情也呈上升趋势。感染流感病毒后的临床表现以高热(体温可达39~40℃,伴畏寒)、乏力、头痛、头晕、咳嗽、全身肌肉酸痛等全身中毒症状为主,可伴有咽痛、鼻塞、流涕、恶心、呕吐、食欲不振、腹泻、腹痛等症状。老人、婴幼儿、有心肺疾病者或接受免疫抑制剂治疗者患流感后可能发展为肺炎。

二、肺炎支原体感染

近期,多地报告肺炎支原体感染进入流行高峰。肺炎支原体是介于病毒和细菌之间的一种具有传染性的病原体,主要通过飞沫传播,在患者咳嗽、打喷嚏时产生的飞沫和鼻涕中均可携带病原体。人群普遍易感,其中儿童最为易感,监测提示,由肺炎支原体引起的肺炎是中国5岁及以上儿童最常见的社区获得性肺炎。肺炎支原体感染的临床症状以发热、咳嗽、咽痛、头痛等为主,严重时可发展为支原体肺炎。

三、病毒感染性腹泻

病毒感染性腹泻是主要由诺如病毒、轮状病毒等病毒感染引起的腹泻病,该病起病急,患者常伴有恶心、呕吐、腹痛等症状,可通过接触、食物或水传播;冬季是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的高发时期,学校、托幼机构、养老机构等人群密集的集体单位易发生聚集性疫情。

四、冬季取暖安全

近日气温下降严重,冷风细雨扑面而来,很多家庭用上了热水袋、电暖器、暖手宝、煤炉等取暖设备,这些设备一旦使用不当,容易引发火灾、爆炸、触电、一氧化碳中毒等事故。

(一)积极接种疫苗

1.因每年流感流行毒株型别不同,建议≥6月龄且无接种禁忌的人每年都接种流感疫苗,尤其要加强对老年人、儿童、孕产妇、基础性疾病患者、医务工作者、教职工等集体单位人员的流感疫苗接种。

2.建议老年人、儿童积极接种肺炎链球菌疫苗。

(二)强化自我防护

1.提高身体抵抗力。规律饮食、作息和运动,加强营养,从而增强体质,有效提高身体抵抗力。

2.养成良好的手卫生。饭前、便后采用肥皂和流动水至少洗20秒。对于诺如病毒,含酒精消毒纸巾和主要有效成分为乙醇的免洗手消毒剂不能代替洗手。

3.保持良好的家庭卫生。对于儿童的衣服、被褥、毛巾、玩具等定期消毒,水痘、流感等冬春流行季节可适当增加消毒频次。

4.尽量避免接触疑似流感、病毒感染性腹泻病人。

5.生活中应注意个人卫生。尤其是婴幼儿,尽量避免吃被污染的事物,勤洗手等;同时,应注意提高自身免疫力,多食蔬菜、锻炼身体等。

6.科学佩戴口罩。前往人群密集场所时,特别是通风不良的场所,倡导主动佩戴口罩。

(三)加强健康监测

1.学校和幼托机构在做好校园内的环境卫生和教室的通风消毒的同时,做好晨午检、因病缺勤缺课登记追踪等工作,发现师生出现可疑症状时,要及时报告和处置。

2.家长要多注意家里宝宝的健康状况,发现疑似症状时要及时送医就诊。

(四)牢记冬季取暖安全

1.谨防一氧化碳中毒。应使用质量合格的煤炉、炭火、土炕、热水器等取暖设备,并注意安全。

2.暖器取暖远离易燃物。用电暖器取暖时,不要跟沙发等棉织物品放得太近,更不要在电取暖器上烘烤衣物,这样很容易引燃可燃物而引发火灾。一些易爆品,例如打火机、花露水、空气清新剂等更不要离电暖器太近,以免发生爆炸。

3.电热毯取暖通电时间不宜过长。睡前通电加热,入睡前关掉电源,不要通宵使用。儿童睡觉不建议用电热毯,以防尿床打湿电热毯,引起触电。

4.其他注意事项:切记人走断电;插座不要过载;定期检查各种取暖设备;电器着火要及时切断电源并使用湿地毯或棉被覆盖窒息灭火,不能用水灭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