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文件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于都县2021年城区义务教育公办学校招生政策解读

访问量:
一、城区义务教育公办学校招生政策解读
经研究,《于都县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2021年招生入学工作意见》于今年6月份与大家见面了。现以问答形式,做如下解读。

1.2021年秋季城区公办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意见与2020年的有哪些不同之处?
2021年的招生入学工作意见与2020年的相比,主要有两个方面变化,一是增加了招生学校。今年增加了上欧中小学(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开始招生)和阳明学校初中部(初中部一年级开始招生)。二是划片进行了微调。因增加了招生学校,工业园区的部分学校招生范围进行了微调(详见入学工作意见)。

2.城区小学一年级、初中一年级招收哪些类别的学生?
今年明确城区中小学招收以下四类人员子女(小学只招收年满6周岁,即2015年8月31日前出生的适龄儿童。初中招收城区小学毕业符合城区初中入学资格的学生,以及非城区小学毕业符合城区学校入学资格的学生)。

第一类:县城户籍和住房一致的适龄儿童(户籍必须在2020年12月31日前已在招生片区);新冠肺炎防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烈士子女、符合条件的现役军人子女、公安英烈和因公牺牲伤残公安民警子女、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子女及其他各类优抚对象子女。

第二类:县城户籍但户籍和住房不一致的适龄儿童(户籍必须在2020年12月31日前已在招生片区),以居住地就近入学;随父母工作调动需要在本县城区学校入学的子女;城区建设拆迁户(未安置)人员子女。

第三类:城区购房并入住人员但户籍不在县城的人员子女。

第四类: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含小产权房人员子女)。

3.每类人员在资格审核时需提供哪些资料呢?
第一类资格审核时需提供的材料:父母(或监护人)身份证、学生本人户口簿、房屋产权证等原件和复印件。新冠肺炎防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由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提供材料,其他由相应归口管理部门提供佐证材料。

第二类资格审核时需提供的材料:父母(或监护人)身份证、学生本人户口簿、房屋产权证等原件和复印件。随父母工作调动需要在本县城区学校入学的子女,要提供适龄儿童父母的工作调动证明、编制证明、户口簿等材料。城区建设拆迁户(未安置)人员子女要提供房屋拆迁协议,拆迁补偿款凭证,租房合同(协议),父母无房产证明(不动产登记部门出具),户口簿等材料。

第三类资格审核时需提供的材料:提供适龄儿童父母持有的房产证或有效购房合同(以登记管理机关核发为准)、购房税务发票原件、近三个月的水或电费发票、户口簿等材料。

第四类资格审核时需提供的材料:父母一方在我县县城经商兴业的,须提供半年以上的(截止2020年6月30日)工商营业执照、固定住所证明(居住证、住房租赁合同等有效证明)、户口簿等材料。父母一方在我县县城务工的,须提供与企业(已在工商部门注册)签订的一年以上的务工合同、缴纳了三个月以上的社会养老保险证明或半年以上工资发放的银行流水凭证(截止2021年6月30日)、固定住所证明(居住证、住房租赁合同等有效证明)、户口簿等原件和复印件。


4.是否家长和学生想去哪所学校就去哪所学校就读?
不是。根据上级主管部门要求,要巩固好化解大班额的成果,杜绝出现新的大班额,2021年秋学期,我县继续严格按照标准进行编班,即小学一年级每班控制在45人之内,初中控制在50人之内。因此,学位相对紧张。但是,大家不必担心,总的学位是足够的。所以,我们实行划片招生,让学生相对就近免试入学。这样,每个学生必须明确自己是哪个片区的,哪个类别的,按照类别选择学校进行资格审核。比如我是第三类人员子女,房屋在于都中学初中部和新二中之间,户籍不在县城,若我要读初一,我就必须选择于都二中,而不能选择于都中学初中部。因为于都中学初中部只招收第一、二类的学生,二中可以招收第一、二、三类学生。

5. 进城务工随迁子女,要求在城区就读小学一年级或者初一应该具备什么条件?可以到哪里就读?
进城务工随迁子女主要有两类,一类是父母一方在城区经商的,一类是父母一方在城区务工的。只要符合以下条件,小学一年级新生可以在九章路小学,六小芦山校区,阳明学校、思源学校小学部,胜利学校小学部,上欧中小学小学部,贡江镇红旗、古田、长征、永红、密坑、航头希望小学等学校;初一新生可以在二中古田分校、上欧中小学初中部、新长征中学、思源学校、胜利学校选择其中一所学校进行资格审查。

资格审查时需提供的材料:父母一方在我县县城经商兴业的,须提供半年以上的(截止2021年6月30日)工商营业执照、固定住所证明(居住证、住房租赁合同等有效证明)、户口簿等材料。

父母一方在我县县城务工的,须提供与企业(已在工商部门注册)签订的一年以上的务工合同、缴纳了三个月以上的社会养老保险证明或半年以上工资发放的银行流水凭证(截止2021年6月30日)、固定住所证明(居住证、住房租赁合同等有效证明)、户口簿等原件和复印件。

6.如果没有在城区读幼儿园或者小学,但是小孩户口或者住房都在县城,要求到城区读小学一年级或者初一,怎么办?
这类人员必须在6月30日前带好户口本、不动产证及入住证明到教科体局基教股310办公室进行审核和登记,由县教科体局根据学位情况安排入学。

7.什么时间到学校进行资格审核呢?
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资格审核时间相同,分了四批。请家长或者学生记得在规定时间进行资格审核。
第一批:2021年8月5-6日,第一类人员子女持相关材料原件及复印件到相应中小学登记审核。
第二批:2021年8月7日,第二类人员子女持相关材料原件及复印件到相应中小学登记审核。
第三批:2021年8月8日,第三类人员子女持相关材料原件及复印件到相应中小学登记审核。
第四批:2021年8月9—10日,第四类人员子女持相关材料原件及复印件到相应中小学登记审核。

8.在城区读了小学六年级,家长没有购买社会养老保险或者没有6个月的工资银行流水证明,如果要回户籍地就读初一需要什么手续?
可以带好小学学业完成证书直接回户籍所在初中学校报名入学。目前,我县所有农村学校教师配备充足,“最好的房子在学校,最美的环境在校园,”农村和县城学校一样美丽,农村学校的学生将享受更优的政策(如重点中学均衡生指标下发到各学校)。

9.家长在县城购房入住了,其小孩想在县城读一年级之外的其他年级,是否要到教科体局预登记?
不需要到教科体局预登记。城区学校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招生由县教科体局宏观调控,统一安排学位,学校进行资格审查。其他年级属于中途转学,需要家长和学校联系,若学校有学生转出,有学位,可以接收。申报程序是:学生或者家长本人在开学前到转入学校提出书面申请(申请后面附上转学的相关材料,如户口本,不动产证等),学校审核同意后即可办理学籍转接手续。

10.随迁子女都要通过电脑随机摇号方式安排学校吗?
电脑随机摇号没有规定就是针对随迁子女来说的。根据招生工作意见精神,“若某学校学位有余,而其它学校学位不足,则通过摇号方式调整学位。”若某学校预报名人数刚好小于等于今年的招生数,则该校预报名人员不要参与摇号。否则,均要参与摇号。


提醒:严厉打击借帮助解决学位的名义骗取家长钱财的行为!各位家长收到类似电话或者信息时,谨防上当受骗。

举报电话:0797--633586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