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文件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于都县“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规划》

访问量:

关于于都县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规划的政策解读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等相关要求进一步明确“十四五”时期应急管理体系发展目标、主要任务,落实保障措施,确保县应急管理体系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同步。结合我县实际,印发了《于都县“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发展规划》,现将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背景和依据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也是于都县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奋力开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是巩固富强美丽、平安幸福“四个于都建设成果,助力于都县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实现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形势根本好转的关键时期是全面深化应急管理体系改革的关键时期,也是优化于都县应急管理体系,促进应急管理体系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时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2035远景目标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江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江西省“十四五”应急体系规划》《赣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赣州市“十四五”应急体系规划《于都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国家、省、市、县相关文件,结合我县实际经过多次征求意见和完善制定本规划,予以印发。

、主要内容

一是明确了指导思想、范围、年限和目标。本《规划》遵循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构建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能力体系战略思想的指导思想,以于都县县域行政辖区为规划范围,以2020年为规划基准年,2021年为划执行年,2021-2025为规划水平年,至2025全县应急管理工作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显著增强;公众风险观念和应急能力持续加强;事故灾害总量及伤亡人数持续下降;疫情后生产生活恢复和生态环境修复工作机制更加健全、科学、务实。建成与城市综合风险相匹配与新时期应急管理形势和工作任务相适应、覆盖应急管理全过程的、较为完善的、全面的、综合的应急管理体系,风险管控全面落实,指挥处置更加科学,核心救援能力不断加强,基层应急能力全面提升,综合保障能力逐步完善,重大安全风险有效防范,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稳步提升,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得到有力维护,应急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建立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和灾害灾难发生

二是明确了主要任务为确保全县应急管理体系加快建立健全,规划》提出了完善应急管理组织指挥体系强化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加强应急处置体系建设、强化应急救援保障能力、推进应急管理科技支撑体系建设、应急管理安全文化建设等重点工作任务。

三是规划了重点工程。本规划共分为:安全风险防控基础提升工程、灾害防治能力提升工程、应急救援能力提升工程、科技支撑能力建设工程、应急保障能力提升工程、应急管理人才支撑工程六大工程20个项目。

四是优化了保障措施。为了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规划》提出了建立由于都县应急管理局牵头、相关部门配合的协同推进机制,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全县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与发展工作。同时加强规划引领,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健全规划推进机制,强化应急管理队伍建设,实施评估考核等


于都县应急管理局

2023年1月13日



   政策解读渠道:于都县应急管理局 0797-7762698

   解读专员:于都县应急管理局应急管理股 赖荣发

   于都县贡江镇滨江大道566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