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文件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一图读懂《于都县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

访问量:

《于都县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解读

一、背景依据

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监测、预报预警和应急处置工作,提高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对能力,最大程度减少或者避免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和《江西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于都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规定制定该预案

二、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县行政区域内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应对工作,以及相邻县市区发生的,对我县造成或者可能造成重大影响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应对工作。

三、工作原则

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理念,把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完善机制,最大程度地减轻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风险、减少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及其造成的人员伤亡和危害。

坚持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根据各自职责,按照分工密切合作、资源共享、协同应对,确保灾害应急救助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展开。

坚持强化基层、提高能力建立健全基层应急管理体系与能力建设,加强应急预案演练和应急救援队伍训练,提升基层应急救援能力。

坚持依靠科技、有效应对。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科学有效防范和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四、主要内容

   1.明确应急指挥体系及职责

  县人民政府及各乡(镇)人民政府设立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指挥机构,组织、指挥和协调本行政区域内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应对工作。

   2.完善预防预警与信息报告

     按雨雪冰冻灾害天气的危害程度、紧急程度和发展态势、影响范围,划分四个预警级别。确定预警发布的渠道,预警响应后各部门(单位)需采取对措施,明确逐级上报灾情信息的程序、时限和内容。

  3.明确应急响应处置和信息发布程序

明确应急响应的流程和步骤,根据事件紧急和危害程度,将应急响应分级启动;确立不同级别预案的启动条件、启动程序、响应行动响应终止方式相关部门根据灾害分级启动应急响应,领导、指挥、组织全县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处置工作结合职责分工,通过有效途径向公众发布信息。

  4.明确善后处置

总结评估、恢复重建保险理赔三个方面明确县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制定救助、补偿、抚慰、安置等善后工作方案,组织有关部门对灾害的发生经过和原因开展调查,根据灾后恢复重建规划组织开展我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5.优化应急保障措施

明确队伍保障、资金保障、基本生活保障、物资装备保障等六项保障措施,各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和相关预案规定,切实做好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人力、物力、财力保障,做好安全保卫、交通运输、医疗卫生、通信等工作。

  6.强化监督管理与宣传培训

  县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互联网等媒体,向社会公众宣传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预防和应对知识,提高全社会防灾减灾能力;有针对性地开展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和应急处置业务培训,适时开展应急演练,切实提升全县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预防和应急处置能力。

政策解读渠道:于都县应急管理局 0797-7762698

解读专员:于都县应急管理局应急管理股 林峰

于都县贡江镇滨江大道566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