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文件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关于《于都县2023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解读

访问量:

一、方案背景

为切实做好2023年度全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建立健全高效科学的地质灾害防治体系,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轻地质灾害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的危害和损失,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国务院令第394号)、《江西省地质灾害防治条例》等法律法规,结合我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实际,制定《于都县2023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以下简称《防治方案》)。《防治方案》包括2022年地质灾害基本情况、2023年地质灾害趋势预测、地质灾害的防护重点和重点防范期、防治目标和措施四部分,现就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二、2022年地质灾害基本情况

2022年,全县经历多轮持续性强降雨过程,特别是6月份以来,连续出现三次强降雨过程,降雨来势猛、强度大,引发数起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全县共发生10起地质灾害(险情9起,灾情1起)。

三、2023年地质灾害趋势预测

我县属地质灾害发育地区,截至目前全县现有地灾隐患点共2783。地质灾害隐患以东北部的银坑镇、葛坳乡及东部的沙心乡最为严重,其次为东南部的黄麟乡、禾丰镇、铁山垅镇、段屋乡及西北部的岭背镇、桥头乡。受极端气候影响(尤其是汛期雨量偏多),局部地区的暴雨或持续强降雨,出现突发、群发性山体崩塌滑坡的可能性较大。

四、地质灾害的防护重点和重点防范期

预测今年地质灾害发生时段为3月~9月的集中降水期,其中3月~6月中旬及台风期为地质灾害重点防范期。

全县设有4个重点防护区段:一是葛坳马安区段;二是岭背罗江区段;三是梓山黄麟沙心区段;四是禾丰盘古山区段。

五、防治目标和措施

强化组织领导,压实防灾责任;二是加强隐患排查,强化风险管控;三是加强监测预警,降低灾害损失加强综合治理,分类消除隐患;五是加强应急值守,快速处置灾情险情;六是加强宣传培训,增强防灾意识;七是加大行政监管,严把源头管制

政策解读渠道:于都县自然资源局0797-6219880

解读专员:于都县自然资源局地灾防治股钟世松

于都县贡江镇长征大道西52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