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层政务公开 > 工作情况

【经验做法】湖口城山镇:打出政务公开“组合拳” 治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来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5-24 09:49:13


近年来,城山镇坚持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将政务公开贯彻到各项工作中,打通基层政务公开“最后一公里”,助推基层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 以政务公开为载体,明确群众在“宅改”中的主体地位

    公开宣传,全员知晓。包村领导干部进村入户,摸清各村宅基地底数及管理现状,听取收集村民的意见建议。同时,利用宣传车、微信群、标语横幅、发放一封信等方式,全面宣传“宅改”政策,紧紧抓住“宅基地集体所有,一户一宅”这个前提,营造“宅改”氛围,积极争取广大群众配合。

    公开制度,全员监督。城山镇成立工作专班,编制符合实情的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不断完善农民建房管理和审批制度,推动完善宅基地退出和流转机制,引导各村理事会围绕县宅基地制度改革相关指导意见,建立健全村规民约,积极探索落实宅基地集体所有权、保障宅基地农户资格权和农民房屋财产权、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的具体路径和办法,公开宅基地重大事项程序,接受成员监督。

    公开回应,全员参与。“宅改”是一项民生工程,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为引导群众对“宅改”的理解和支持,充分调动村民的“宅改”热情,城山镇坚持自上而下原则,深入村组,通过干部入户宣讲、动员会、“板凳会”、村民小组会的形式,议事情、提意见、话家常。群众畅所欲言,将心中所惑及关于“宅改”的意见建议当场提出,包村领导干部逐一耐心细致地答复。同时,城山镇还公开设置咨询服务热线,积极回应群众诉求。

  • 以政务公开为抓手,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走深走实

    阵地建设规范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基础工程。城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紧扣上级要求,按照有场地、有队伍、有活动、有项目、有机制的“五有”标准。以政务公开为抓手,加强镇村联动,同步推进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在实践所(站)内外张贴宣传海报、悬挂宣传横幅,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打造凝聚群众,引导群众坚强阵地。

    队伍打造立体化。镇一级党政主要领导带队,成立了理论政策宣讲志愿服务队、关爱困难群体志愿服务队、社会调解志愿服务队、卫生健康宣讲志愿服务队、青少年心理健康志愿服务队、环保志愿服务队、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等7支队伍,各村同步组建成立相应的志愿服务队,积极协同开展疫情防控、秸秆禁烧、法治政府建设、环境整治、防溺水、反诈骗、反家暴等政策宣传。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让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到近年来城山镇在文明创建、人居环境整治、社会治理、环境保护等方面取得的进展,有效激发群众参与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活动开展常态化。突出全员知晓、全员参与。始终坚持在服务群众中引导凝聚群众的工作理念,充分利用春节、元宵、端午、重阳等传统节日,针对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群体等不同受众,联合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精心设计便于群众参与、乐于参与的载体形式。让文明实践工作到村、进户、见人、走心。今年来,城山镇已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帮扶困难群众200余人。

  • 以政务公开为渠道,促进基层公共服务再升级

    完善公开机制。城山镇及时召开了政务公开工作部署会议,成立了镇政务公开工作专班,并根据工作实际,制定了城山镇政务公开13项相关制度。严格规范政府信息生成、审批、发布、查阅、办理工作流程。同时健全完善依申请公开办理规范和制度,主动将依申请公开融入“宅改”、信访维稳等工作,依法依规答疑释惑,有效助推重点工作开展。

    畅通公开平台。扩大相关政策信息传播面,统筹运用好门户网站、新闻媒体、信息公开栏、微信群,打造立体化公开渠道和为民服务窗口,进一步提升政府履职效能和政务服务水平;依托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镇便民服务大厅,打造政务公开专区,围绕群众普遍关注的民生事项,为办事群众提供服务事项、办理指南,政府信息查询,惠民政策查询等服务。

    提升公开质效。服务基层治理,以信息发布,解读回应,互动交流为重点。充分发挥信息公开主渠道效应。主动公开群众关注的惠民政策、教育医疗、养老服务、社会救助、疫情防控等热点信息,方便群众及时知晓和监督。认真梳理群众留言咨询,运用好12345市长热线、信访平台、投诉信箱,积极回应群众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借力新闻媒体,今年以来,围绕疫情防控、文明创建、法治政府建设、“宅改”、社会稳定、农业等工作,城山镇已在学习强国、九江日报、湖口发布等权威媒体刊发稿件50余条,不断提升工作影响力。

    落实公众参与。对于社会关注度高的议题,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机制,采取座谈会、领导接访、实地走访调研等多种方式向群众广泛征求意见;创新基层协商参与机制,探索群众需求主动发现机制。建立“政府开放日”和“新闻发布会”制度,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系列活动。今年城山镇拟召开“万亩绿色有机水稻示范基地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及以“共话高效农业,共谋绿色发展”为主题的“政府开放日”活动,进一步搭建政府和群众间的沟通桥梁。

    下一步,城山镇将围绕镇重点任务,聚焦公众关切和民生重点事项,优化工作流程,提升服务水平,提高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并以此为着力点,进一步推动基层治理体系不断创新优化。


               左香   湖口县融媒体中心  沈海斌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