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层政务公开 > 工作情况

【经验做法】抚州市推进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系列宣传(二)

来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5-19 09:56:41

全域覆盖

——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


图片

抚州市:政务服务向“下”延,群众体验向“上”升。

“没想到现在政府服务态度这么好、效率这么高!以往,我听说我们农村人办理残疾人证破损换领业务大概需要10个工作日,现在你们却只需10分钟就给解决了。真的是太方便了!”日前,东乡区马圩镇李先生在该镇便民服务中心成功办理“破损换领残疾人证”业务之后高兴地说。

图片

近年来,抚州市大力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努力构建政务服务市县乡村四级联办新体系。

办事场所实现“规范统一”。推动基层便民服务场所按照“五个统一”(机构人员统一、场所标识统一、办事指南统一、流程内容统一、受理系统统一)标准进行改造、建设。


图片

审批事项实现“能放尽放”。全市一般乡镇(街道)梳理出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65项、经济发达镇赋权事项28项,实现全市办事一套标准、无差别服务。

 “一窗式”系统实现“全域覆盖”。大力开展“一窗式”系统延伸到村居(社区)试点,推动全省首个全市域“城区10分钟、乡镇30分钟”政务服务圈初步成型。“一窗式”系统延伸至基层以来,全市共受理业务15342件,已办结15336件,办结率达99.96%。

图片

南丰县积极探索“城区十分钟政务服务圈”的数字化改革,在全市率先推行政务服务向社区延伸。在12个乡镇、185个行政村(社区)建立“一窗式”政务服务平台,动态调整《一窗受理事项目录》。同时,按照“应办尽办”的要求,全面梳理社区居民高频率事项72项,以委托受理、授权办理、帮办代办等方式,将教育、就业、农保社保、医疗报销、残疾人服务等居民息息相关的事项全部下沉至社区便民服务站办理,做到县、乡、社区政务服务事项“三级联办”,打造“城区10分钟政务服务圈”建设,实现政务服务“就近可办、家门口办”。

图片

▲南丰县政务服务中心

一次不跑

——线上受理,智能审批,不见面办理


图片

抚州市车管所倾力打造“有温度”车管品牌,让全国“一等车辆管理所”的称号实至名归。

以实现由“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跑”的转变为目标,深入推进交管12123网上办,及时受理、立即审批。以微信免下载小程序为载体,创建“抚州车管警邮通”网上车管平台,涵盖“换领登记证书”等29项“交管12123”未开通业务,设置专人负责审核“网办”材料,解答群众咨询;严格落实有关“跨省通办”“一键办理”工作要求,为广大群众便利办理交管业务提供有力保障。该平台目前已注册3万余人,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图片

市车管所办事窗口

图片

市住房公积金中心针对不同的服务群体设立“新市民”“急难愁盼”“异地通办”等各类特色服务专窗,针对特殊服务对象采用“上门办”,同时将部分公积金业务延伸到合作银行网点办实现“就近办”。着眼于公积金业务实现“全市通办”“全程网办”“智能审批”,对现有全部45项业务事项进行颗粒化梳理;将企业公积金开户纳入“一窗式”办理平台管理。目前,90%以上业务实现了“一次不跑”。

图片

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绿色通道(急难愁盼)专窗

图片

“感谢水利局高效便捷的服务,在水土保持项目审批上帮了我们大忙。”2月28日,东乡区柴古垅矿业有限公司将一面写有“审批高效务实 服务暖心亲民”的锦旗送到了市水利局行政审批工作人员手中, 对工作人员高效的审批速度以及耐心细致的服务表示由衷的感谢。

图片

今年以来,市水利局以水利政务服务数字化改革为重点,以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市域通办”为目标,率先对市本级经常办理的依申请事项进行标准化精细化梳理。依申请事项办理全部实行“一次不跑”,核办水利工程质量监督手续调整为现场即办、河道采砂许可不再要求提交船舶登记证书等。同时不断完善水利电子材料数据库建设,为实现“四免”政务服务提供数据支撑。

图片

东临新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立6个综合窗口,实行开办企业“一窗受理、并行办理”。窗口整合市场监管、税务、公章刻制备案等部门企业开办有关业务进驻,按照“前台综合收件、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模式运行,实现企业开办线上“一网通办”, 线下“一窗通办”,办理时间控制在一个工作日内。日前该区增加“政务+邮政”模式,实现“线上办理,一次不用跑”。

图片

一次办结

——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最多跑一次


图片


南城县推行校具全产业链审批“一窗办”。聚焦360余家校具产业上下游及配套企业,梳理从落户开办、工程报建(厂房租赁)、生产销售、金融信贷、政策兑现等相关服务的33个部门74个事项。设立“校具全产业链”专窗,变“一事跑多窗”为“一窗办多事”;精简优化“一链办”审批流程,申请材料减少了20%以上,办理时限压缩了三分之二以上。

图片

南城县“校具全产业链审批”服务专区示意图

图片

株良镇便民服务中心设置的“校具全产业链”专窗

图片

资溪县推进企业开办“一窗办、零成本”专项改革,将企业开办涉及的企业设立、发票申领、参保登记等窗口进行物理整合,纳入企业开办专区平台,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依托江西省企业登记网络服务平台,将开办企业各事项所需材料归并整合为一套,实行“一套材料、一次采集、多方复用”。对企业登记部门已实名认证采集的信息,实行“一次认证、全网通行”,公安、税务等部门不再重复采集。原需要到4个窗口办理,现实现“一站式全流程”完成企业开办。目前已在高阜镇便民服务中心全力打造竹木加工全产业链审批服务专区。

图片

图片

高阜镇便民服务中心(竹木加工全产业链审批服务专区)审批事项一览图

图片

临川区持续完善“一窗办”服务机制。设立企业服务专窗,推广惠企政策兑现代办“一窗受理、一次办结”。自2021年4月份启动以来,为企业免费刻制印章2359套,实现企业开办“零成本”。


图片

广昌县坚持以惠企政策精准直达为切入点,统筹线上、线下同步发力,构建一次告知、一次申报、一次受理、一次办好、一次兑现的“一次办”服务闭环。政务服务窗口按照“即办件前台办结,承诺件前台受理后台办结”的原则,形成标准化、规范化的“综合一窗”服务流程。

图片

乐安县率先完成县本级服务大厅标准化建设,各办事服务专区窗口实现“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综合柜员制,按照统一流程提供规范化服务,群众只领一次号,到任一窗口就可实现相关业务“一窗通办”“一次办好”。为老年人、孕妇、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开通“绿色通道”,实实在在为群众办事疏通“难点”、打通“堵点”。

图片

乐安县政务服务中心

图片

抚州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力实施“一网、一门、一窗、一次”改革,率先实现区级企业类与个体类市场准入事项“单窗通办”全覆盖。以“一次办成”为目标,打造“综合受理”、“分类审批”、“一口发证”的新型政务服务模式,大大减少了办事群众往返次数,进一步提高了政务服务效能。

图片

抚州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

图片

市应急管理局针对企业报批的安全设施“三同时”审查无法现场进行的情况,创新开展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云审查。同时实行事项办理网上受理,个别事项“全程不见面”审批,对审批的受理、审核、发证和备案等各个环节进行流程再造,实现让企业群众“只跑一次、只找一窗”。

图片

江西华琪科技有限公司安全条件云审查现场视频截图

图片

市交通运输局交通政务服务平台和线下实体窗口,为企业群众提供更高效便捷的“一窗式”服务,年均为办事群众和企业办件16000余件,累计收到办事群众和企业赠送锦旗21面。2020年荣评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示范窗口。

图片

市交通政务服务窗口

免证办理

——窗口扫码,人脸认证,电子证照


图片

东乡区大力推广“免证办理”,实现证照、材料“免提交”。

今年以来,东乡区积极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升级打造集引导、咨询和业务办理为一体的“通用综合窗口”,为企业、群众提供全流程指导、咨询和业务办理。将原有的21个窗口整合为13个窗口,其中12个窗口为综合受理窗口,1个窗口为统一出件窗口。22个部门的481项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纳入通用综合窗口办理,各进驻部门充分授权前台窗口受理。1-3月份,东乡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事项12694件,群众满意度99%。

图片

东乡区政务服务中心全产业链审批服务专区

图片

资溪县开展企业开办“一窗办、零成本”专项改革,通过减材料、减环节、减成本、减时间等举措,将企业开办时间缩短到半天内办结,同时免费赠送公章、免费帮办材料,实现市场主体“零费用、零门槛”进入。改革前企业开办至少需要4次提交15份材料,目前资溪县专门推出由政府买单的“帮办材料”服务,由“帮办专员”免费为企业主体提供材料帮办服务,通过“一网通办”平台,实行“不见面”审批,1小时内就能完成企业开办各项审批,半天内完成企业开办。

图片

资溪县政务服务大厅

图片

抚州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打造了“刷脸可办、扫码能办”的无证办理服务。通过“赣企业开办E窗通”,做到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实现1个工作日领取营业执照,2个工作日完成企业开办。

图片

抚州高新区免证办理业务

图片

东临新区全面推行“赣通码+区块链+电子证照”免证办理模式,办事群众只需在“赣服通”认领证照后,到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政务服务事项时,通过“窗口亮码、'赣服通’扫码” “窗口扫码、'赣服通’亮码” “人脸扫码”等方式,授权服务窗口即可自动关联调取相关证照数据,自动生成群众办事所需相关材料,完成业务办理。同时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充分尊重申请人意愿和传统办事习惯,继续支持业务办理的传统方式。

图片

东临新区办事群众正在窗口亮码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