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于都动态 > 通知公告

2020年革命老区转移支付资金使用情况和政策实施效果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3-31 16:46:16

于都县2020革命老区转移支付资金使用情况及政策实施效果情况汇报

2020年,省厅下达我县革命老区转移支付资金9430万元,根据《江西省革命老区转移支付资金管理办法》(赣财地[2019]7号)文件精神,我县安排建设项目共7个,项目总投资11430.57万元,其中省级补助资金9430万元,单位自筹2000.57万元。

一、项目安排情况

2020年革命老区转移支付资金9430万元,主要安排用于城乡道路建设、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等民生事务,具体项目:

①贡江新区黄麟路道路工程2150万元;

②贡江新区桥头路道路工程450万元;

③爱莲路过渡农贸市场附属工程、简易古田农贸市场建设项目457万元;

④银坑镇银坑村谢家窝组、营下村大窝组公路、水沟等工程200万元;

⑤国省道改造和农村公路建设4457万元;

⑥于都县“四好农村路”建设项目983万元;  

⑦于都县低质低效林改造项目733万元。

二、项目实施情况及实施效果

在省财政厅、市财政局的关心指导下,我县革命老区转移支付资金项目实施顺利,切实改善了老区人民的生产生活条件。

1、贡江新区黄麟路道路工程。

于都县贡江新区黄麟路道路全长1800米,红线宽18,设计为城市支路,起于马安路,终于仙下路,贯穿于贡江新区2#、3#、4#、5#安置地,贡江新村2#,恒大御景,中梁·贡江壹号园,枫叶雅苑等住宅小区。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道路工程、排水工程、管线工程、交通工程、照明工程、绿化工程等。建成后将完善沿线两侧的市政配套施舍,对推动于都县城市路网系统形成、均衡城市经济发展、完善贡江新区道路结构交通网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贡江新区桥头路道路工程。

于都县贡江新区桥头路位于县城贡江新区,起于思源大道,终于振兴大道,位于贡江新区2、3号统建房侧面。道路全长880.97m,红线宽12m。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道路工程、排水工程、管线工程、交通工程、照明工程、绿化工程等。建成后方便统建安置户出行,并将完善沿线两侧的市政配套施舍,对推动于都县城市路网系统形成、均衡城市经济发展、完善贡江新区道路结构交通网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3、爱莲路过渡农贸市场附属工程、简易古田农贸市场建设项目。

爱莲路过渡农贸市场附属工程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简易古田农贸市场占地面积10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600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爱莲路过渡农贸市场对路面和排水系统进行改造并増加挡墙和护坡、绿化等工程。简易古田农贸市场对室外路面进行硬化,修建通透式围墙,并新建钢架结构式农贸市场,不锈钢成品摊位瓷砖地面、墙面面砖等。项目建成方便周围居民农贸交易,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质。

4、银坑镇银坑村谢家窝组、营下村大窝组公路、水沟等工程。

银坑镇银坑村公路、水沟涉及(谢家窝组、中山组、胜利组、方屋组、新屋组、老街组)、新街(胜利组、中山组、方屋组)、第二人民医院、中学、小学,公路长800米,宽4.5米,水沟总长1000米,受益人口6000多人。营下村公路、水沟涉及大窝组、牛角组、新屋组、桐树组、大坪组、桃树组,公路长:2200米、宽4.5米,水沟总长1500米,受益人口7000多,项目建成方便学生及周围居民出行,改善居民生活环境。

5、国省道改造和农村公路建设。

(1)G238于都三门至水坞段公路改建工程全长43.433km,建设标准为双向2车道二级公路,设计时速为60km/h(局部路段为40km/h)设计汽车荷载等级为公路-Ⅰ级,设计洪水频率为大中桥1/100,小桥、涵洞为1/50;路面结构形式为级配碎石垫层+下基层;水稳碎石基层+沥表砼下面层+改性沥青砼上面层。

主要建设内容包括:路基工程、路面工程、桥梁工程、排水工程、防护工程、交安工程等。

项目建成后能将于都县中部板块的罗坳镇、罗江乡与南部板块的小溪乡、祁禄山镇串联起来,加强板块间的联系,使县域南北交通更加通畅,促进沿线乡镇的经济发展。

(2)国省道安全生命防护工程:G319线K867+751~K897+407,里程29.656公里,主要实施内容为护栏2165m.标志牌50块,爆闪灯8个,标线1268m2,道口警示柱159个。

G323线K42+375~K71+115、K83+440-K100+186,里程45.486公里,主要实施内容为护栏644m,标志牌29块,标线443.4m2,道口警示柱190个。

S217线K0+000~K11+340,里程11.341公里,主要实施内容为护栏1224m,标志牌8块,标线89.9m2,道口警示柱45个。

S219线K414+257~K450+257、K459+856-K493+088,

里程69.231公里,主要实施内容为护栏4716m,标志牌79块,标线3222m2,爆闪灯20个,道口警示柱389根。

S453线K0+000~K49+175,里程49.175公里,主要实施内容为护栏4848m,标志牌28块,标线1185m2,爆闪灯2个,道口警示柱213个

S543线K0+000~K16+706,里程16.706公里,主要实施内容为护栏6506m,D-I-4端头128处,反光膜181.97m2,反光漆1200m2,交通标志97块,路面标线3341.2m2,附着式轮廓标932个,减速带143.5m。

因原公路路面宽度窄,居住人员密集,安全隐患较大,车辆通行拥堵,项目建成后能极大缓解我县交通拥堵情况,改善城乡居民出行。

6、于都县‘四好农村路’建设项目。

按四好农村路建设目标的要求,将对通村公路进行重建改造或拓宽改造,涉及建设里程共491.5公里,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道路拓宽工程及征地拆迁等,道路建设标准包括:水泥路面强度达到4.0Mpa、宽度5米、厚度20厘米。项目建成后能缓解我县乡村交通拥堵情况,改善乡村居民出行。

7、于都县低质低效林改造项目。

为提升我县森林质量2020年度全县完成低质低效林改造23276.5亩,其中完成了7290.5亩更替改造、7986亩补植改造(退化林修复)和8000亩的封山育林任务,完成率100%。通过改造,优化林分结构,提升森林和生物多样性,增强森林对火灾和病虫害的抵抗能力,达到改善森林景观,提高森林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目标。

截止年底,已完工项目3个,在建项目4个。在建项目建设期限均为2020年至2021年,目前正按施工进度有序推进当中。

三、项目实施措施

为落实革命老区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的各项政策,确保项目实施成效,我县坚持科学规划项目、严格项目申报、强化资金管理,加强工程督查、严格工程验收,全力保障项目实施。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革命老区转移支付资金项目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革命老区转移支付资金项目实施的组织领导,加强对项目立项、组织实施、资金使用等各环节管理和监督。

2、规范项目申报。严格执行财政部、省财政厅关于革命老区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的各项规定,对各单位上报的项目进行严格筛选,着重考虑农村教育、乡村道路建设、城乡基础设施等民生事务项目,着力改善老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

3、资金专款专用。项目资金实行专款专用,资金支付实行国库集中支付,根据项目进度要求及时拨付资金。

4、规范项目实施。所有项目均应通过招投标、监理、联合验收、结算评审等规范流程,确保实施成效。

四、现实困难

尽管我县老区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与上级要求相比,与群众的期盼相比,仍然面临着许多困难。一是我县是人口大县,贫困人口规模大,县域面积广,基础设施建设薄弱;二是财政“自给率”低,收支矛盾突出,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保重点等支出刚性强、增长快,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投入有限。

五、建议

1、继续加大对县级革命老区转移支付力度。中央、省级财力继续向县级倾斜,加大对欠发达地区的转移支付力度,提高“三保”保障水平,同时也要着力在保增长方面,中央、省级给予县级较大支持,积极支持地方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改善县域经济发展环境。

2、调整转移支付政策。在总量上增加对贫困地区的转移支付补助,合理调节各地财力差距,缓解县乡财政困难。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