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层政务公开 > 省内政策

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与信息化处支部关于开展党史学习“三为”、政务公开“三进”主题活动方案

来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7-29 14:55:11

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与信息化处支部

关于开展党史学习“三为”、政务

公开“三进”主题活动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根据国务院办公厅今年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部署和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安排,现就我支部开展党史学习“三为”、政务公开“三进”主题活动制定如下方案。

一、活动主题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在引导社会预期、回应社会关切方面的重要作用,通过政务公开“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落实“为群众办实事、为企业解难题、为基层减负担”各项措施,解读一批群众和企业关心的民生领域政策,解决一批影响政府信息直达基层的痛点难点问题,促进便民惠企政策落地落实,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二、时间安排

(一)2021年8月份至12月,每月安排推出1个重点领域的政策解读;

(二)2021年12月底前,完成5件政务公开民生实事。

三、活动内容

(一)巡回开展政策解读。通过对“我向省长建言”、“五型政府监督平台”和12345热线等平台的咨询办理事项进行大数据分析,选定乡村振兴、教育、医疗和生育保险、城镇职工社会保险、企业减税降费等5个领域的政策作为重点解读内容。利用开展支部活动、主题党日及有关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社区、企业和农村,通过设立咨询台、座谈会、发放政策汇编等方式,介绍相关惠民利企政策,帮助解决企业提出的一些困难和问题,同时收集群众的政策“点单”需求

(二)设立政策解读专员。8月底前,协调省政府各部门确定一名熟悉业务的工作人员担任政策专员,统一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公布政策咨询电话,并依托省级政务公开专区,接受企业和群众的政策咨询,对涉及本部门的相关政策进行咨询解答、宣传解读。

(三)推进省政府门户网站适老化和无障碍改造。利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对省政府门户网站进行适老化和无障碍改造,主要包括适老服务的轻松阅读、视觉补偿的在线读屏的读屏专用等,具备可感知性、可操作性、可理解性和兼容性要求,让广大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更好地适应并融入智慧社会。

(四)建设省级政务公开专区。10月底前,在南昌市民中心省级政务服务大厅,建成标识清楚、方便实用的省级政务公开专区,聚焦个人和企业全生命周期事项标准化规范化,融合线上线下政务公开和服务,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政府信息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和重要政策现场解读、现场咨询解答等服务。

(五)开设重点领域政策解读专栏。8月份开始,每月1个专题,在省政府门户网站、省政府微信公众号、有关部门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平台设立政策解读专栏,对5个重点领域相关政策进行线上专题解读。其中8月份主题为教育,9月份主题为乡村振兴,10月份主题为医疗和生育保险,11月份主题为城镇职工社会保险,12月份主题为企业减税降费。

(六)压缩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期限。优化精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压缩办理、答复等各环节办理时间,将依申请公开工作办理答复期限由不超过20个工作日压缩至不超过15个工作日,并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内容和格式,切实保障公众知情权。

(七)深化政务新媒体和微信工作群清理整治。持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压实主管主办责任,落实监管要求及措施,进一步规范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加强微信工作群清理,着力解决过多过滥、“僵尸空壳”“留痕作秀”等突出问题,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健全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切实为基层干部群众减轻负担。

四、工作要求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性、必要性,把开展党史学习“三为”、政务公开“三进”主题活动作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重要举措,压实责任,强化担当,精心组织实施,力求工作实效,形成鲜明特色,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主题活动各项任务。

(二)精心制作解读产品。协调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教育厅、省医保局、省税务局、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等部门,按照任务分工,围绕5个重点领域,精心挑选一批群众关心、企业关注的政策,撰写政策解读材料,深入解读政策制定背景、重点工作任务、便民惠企举措、落实路径成效等,及时准确传达政策意图,特别是政策文件中的关键词、专业术语,以及社会公众可能误解、疑问、质疑的内容,进行诠释。要善于以“接地气”的群众语言解读政策,制作便于群众知晓理解、便于移动端传播的解读产品。

(三)联动做好宣传推送。省、市、县三级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要加强联动,同步推送主题活动信息。对省政府门户网站、省政府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的政策解读专栏每月推送的专题解读信息,也要及时转载推送。要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政民互动功能,通过各种政民互动渠道,广泛收集网民对相关政策的意见建议,以解决问题的实际举措,实质性回应社会关切。

(四)讲求工作实际成效。开展党史学习“三为”、政务公开“三进”主题活动要注重“走实”,更要“走心”,坚持有的放矢,坚决杜绝形式主义。要把农村基层、城市社区、中小微企业作为此次主题活动的重要支点,积极创新活动方式和载体,着力打通政策落地落实、政府信息直达基层的“最后一公里”,切实增强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