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决策公开 > 政策文件与解读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于都县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全面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

访问量:

一、制定背景

为全面提升我县卫生健康服务能力与水平,增加优质健康资源与服务供给,强化医防融合发展,加快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和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助力健康于都建设,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县卫健委草拟了《于都县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全面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现将起草情况说明如下:

二、起草依据

依据《关于印发江西省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全面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通知》(赣府发〔2023〕1号)、关于印发赣州市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全面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通知》(赣市府发〔2023〕6号)等有关规定,参照省、市三年行动计划明确的有关事项及部门职责,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案。

三、主要内容

《三年行动》分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三个方面。

(一)总体要求

《三年行动》明确了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以重点行动、重点项目、重点工作为抓手,推动“五区一基地”(健康江西行动样板区、疾病预防控制体制改革引领区、县域优质高效医疗服务先行区、国家卫生健康政策研发试验区、区域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创新区、卫生健康系统红色卫生教育基地)建设,坚持固底板、补短板、扬优势,全方位、全要素推进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建设。

《三年行动》确定了工作目标:力争用三年时间,促进全县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全面提质增效,实现“一年有突破、两年见成效、三年大变样”。

(二)重点任务

三年行动计划主要内容共分八大行动30个任务。

一是公共卫生能力提升行动1.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2.提升重大疫情应急处置能力。3.提升重大疫情救治能力。4.促进健康教育行动。二是医疗服务能力提升行动:5.遴选培育临床重点专科。6.提升紧急医学救援能力。7.加强采供血机构能力建设。8.加快精神卫生和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三是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提升行动:9.提升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10.补齐基层公共卫生短板。11.提升基层医疗救治能力。四是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行动:12.提升中医药特色优势服务能力。13.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14.推动中医药全产业链发展。五是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能力提升行动:15.提升优生优育服务能力。16.提升托育服务能力。17.提升妇幼健康服务能力。18.提升老年健康服务能力。19.提升职业健康服务能力。20.提升家庭(青春)健康服务能力。六是人才培养和医教研协同创新能力提升行动:21.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22.加强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23.加强基层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24.推进医学教育创新发展。25.加强医学创新能力建设。七是“智慧卫健”能力提升行动:26.推进“智慧卫健”应用建设。27.推进健康信息共享协同。八是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综合试验区建设提升行动:28.建立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体系。29.构建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体系。30.培育营养健康惠民体系。

(三)保障措施

为了有效推进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全面提升工作,《三年行动》从强化组织领导强化投入保障强化统筹推进强化督导考核个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

政策解读渠道:于都县卫生健康委  0797-6211918

解读专员:于都县卫健委规划综合股  易莉

于都县振兴大道153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