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结果公开 > 统计数据

于都县统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访问量:

于都县统计局2021法治政府建设

工作报告

2021年,是“八五普法”的开局之年,在县委全面依法治县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县统计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相关法治工作精神,严格按照中央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的工作要求,紧紧围绕我县统计改革发展战略,深入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强化统计执法检查,加大行政处罚力度,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和政府统计公信力,为统计改革和发展提供更加扎实的法治保障。现将2021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举措

    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1.提高认识,明确要求。局党组充分认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不断增强法治担当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发挥法治在统计改革的重要力量作用,真抓实干,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推进依法治统工作。

2.加强领导,强化责任。成立了局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定期或不定期召开会议,及时传达县法治政府建设相关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依法行政工作,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方向,做到早安排,早部署,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与统计具体业务工作相结合,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统计、依法监督管理的水平和能力。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年度目标考核重要纳入之一,做到年初有计划,年底有总结。

3.健全机制,规范实施建立健全工作管理机制和工作落实机制,明确工作规范,保障工作进程。强化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跟踪检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顺利实施。

4.坚持学法,树立依法统计意识。全局加强法治学习,所有班子成员都要带头学法、认真学法,一把手更要带头学好法、用好法。要用法治思维来指导工作,在全系统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二、重要成效

1.法治思维运用更全面做好统计数据的守门员,做好统计人员的安全员。敢于担当,敢于攻坚克难。既敢于坚决处置严重违反统计法律法规的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个体工商户等调查对象,也坚决抵制对统计数据的干预。

2.法治制度建设更齐全结合实际制定企业统计信用制度并完善《统计人员信用档案管理制度》。严格按照一系列规章制度的要求,建立法治工作问责机制,明确任务,落实责任。要把统计法治工作成效,作为衡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业绩的重要内容,作为考核统计工作的重要指标。

3.法治宣传更深入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把全县各部门领导人员,企业(单位)负责人作为重点,把统计人员作为重中之重,采用集中培训学习,面对面地进行宣传教育,切实增强他们的统计法律意识。 利用好各级统计机构的内外网、新媒体、报刊,更要充分利用好政府常务会议学法、中心组讲法学法、党校和行政干部学院培训学法及企业一套表平台普法等进行统计法治宣传。

三、突出亮点

1.法治宣传覆盖广结合统计工作实际,充分利用下基层活动、执法检查、支部慰问活动、调研工作、部门会议、年报会等机会,充分使用报刊、电视、广播、网络等宣传平台,有力推动统计法“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同时,一方面继续利用好“12.4”、“12.8”等重要日子开展集中宣传,不断提高普法效果;另一方面把握好全国人口普查等重要事件节点开展宣传。

  2.执法检查更严厉。认真按照《关于进一步规范统计工作严肃统计工作纪律的通知》要求,开展数据质量整治工作,坚决反对和制止“数据造假、以数谋私”行为,努力提高数据质量。抽取了2家企业,联合部门开展统计执法。同时,抽取了19家企业开展本单位“双随机一公开”统计执法。执法过程中进一步完善了执法程序,由取得了国家统计执法证的执法人员开展执法,同时,执法全过程进行了录像。

  3.统计队伍建设更全面。一是加强工作保障,落实工作经费。为统计法治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专项经费保障和设备保障。二是加强干部培养,提高法治水平。加强对统计法治人员的培养,积极参加各类专门针对性的培训班,定期轮训,实现人员全覆盖,不断提升他们的政治和业务素质。三是紧紧围绕依法统计积极创新工作思路,把统计法治与统计业务紧密结合,相互促进。

    四、存在问题和下步打算

一年来,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离上级的要求还有差距,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对工作的思考研究做得不够,缺乏创新意识;二是相关工作制度还不够完善,执行制度的力度不够。下步工作打算:

1.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要把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提升依法统计水平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继续加强在依法行政工作中的领导、协调、推动作用,健全工作机制,搞好统筹。

2.认真开展统计普法宣传教育。继续抓好统计系统干部职工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健全学法用法制度,不断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依法行政的意识和水平。

3.严格执行《统计法》和《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认真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加大对统计违法违纪案件的查处力度。

4.加强统计执法队伍建设,严格对统计执法人员的学习培训,不断提高统计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

5.加强调查研究,积极参与社会建设,提高统计业务和依法行政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