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工业园管委会 > 工作动态

美打压遏制中企损人害己

访问量:

近日,美国商务部以所谓“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担忧为由,将7家中国实体添加到其出口管制清单中。美方声称此举是为了阻止中国获取美国技术和物项以推进自身的军事现代化。在堂而皇之的背后,这实则是美为维护霸权滥施制裁,以国内法凌驾于国际法的行径,是典型的经济恐怖主义,不仅破坏国家间正常贸易关系,而且损害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让本就困难的世界经济雪上加霜。

长期以来,为了巩固霸权地位,维护一己之私,美国政府创造了一系列出口管制工具,如“实体清单”“军事最终用户清单”等,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不少企业深受其害。特别是在航空航天领域,从《沃尔夫条款》开始,美国就限制NASA与中国航天部门进行合作,并且不断加码对中国的技术封锁。截至目前,美商务部已将大约600个中国实体列入出口管制清单,其中超过110个是在拜登政府时期列入。美方信奉的“市场经济”标准,不过是其推行霸权主义的工具,他国只有放弃自身正当权益,才有“资格”与美国“公平竞争”。

从市场经济基本运行规则来看,美国堪称“筑墙高手”和“规则破坏大王”。近年来,美方一些政客泛化“国家安全”概念,频频以政治手段打压中国企业,推动对华“技术脱钩”。例如,美国打造所谓“技术联盟”,拉拢或威逼其他国家不在尖端科研领域与中国合作,试图编织对华技术封锁网络。又如,在亚太地区,美国企图联合日本、韩国和中国台湾建立“芯片四方联盟”,并通过《2022芯片和科学法案》,希望以此隔断中国芯片产业与全球的联系。此次被制裁的7家中国实体中,有多家从事芯片以及微电子制造,这显然是对中国芯片领域打压的扩大化。作为世贸组织成员,美国非但不按照世贸组织规则来设计设置贸易工具,反而另搞一套,以寻求新战略为名,行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主义之实。这种做法,给中美企业间正常经贸合作制造困难和障碍,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造成严重威胁,严重破坏了国际经贸秩序和自由贸易规则,既不利于中美两国,也不利于整个世界。

美方破坏公平、扭曲竞争,不仅扰乱全球市场,还增加美国消费者和企业负担,进一步加剧其国内市场风险。当前,美国社会撕裂,社会治理漏洞百出,经济问题更是令人头疼。美国今年前两个季度经济萎缩,陷入技术性衰退;通胀依然在近40年来的高位震荡,与2%的通胀目标距离甚远。根据美国全国商业经济协会的调查结果,七成受访经济学家对美联储在不引发衰退的前提下把通胀降至目标水平没有信心。

美方应当采取理性务实的对华经贸政策,与中方相向而行,着眼共同利益,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的正确轨道。美国一些政客一味给中美经贸合作设障,只会加剧矛盾,损害世界公平贸易,也无助于解决任何问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