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 工作动态

【上挂下派】刘林:守好百姓健康第一道防线

访问量:

【上挂下派】刘林:守好百姓健康第一道防线


“上挂下派”双向锻炼的方式不仅创新了用人机制,还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敢担当、善作为的青年党员干部。其中有这样一位,他主动请缨挂职基层卫生院,矢志守住百姓健康的第一道防线,他就是县疾控中心党办主任、梓山镇中心卫生院下派副院长刘林。

图片

推动“党建+业务”有机融合


“作为一名卫生健康行业的共产党员,我们必须坚持不懈抓好理论学习,用理论武装头脑,将党的思想理论融入到日常医疗卫生服务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站位和医疗服务水平。”为深入推进党建与业务“双覆盖双提升”工程,刘林充分发挥多年党建工作经验,积极参加卫生院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悉心指导意识形态、作风建设、DIP付费、疫情防控等当前重点工作,通过多形式开展党建共建活动,在加强双方党员沟通交流的同时,引领卫生院各项业务有序发展,真正做到“党建+业务”的有机融合。

图片

解锁医防融合正确打开方式


“基层百姓的预防疾病观念较淡薄,进一步推进医防融合工作显得尤为重要。”说干就干。刘林刚到卫生院就召开座谈会,就医防融合如何开展进行调研探讨。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随后刘林又带领公卫科医师前往罗坳镇卫生院学习交流医防融合工作。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卫生院医防融合工作稳步推进,现已建成慢性病综合门诊,各项医疗器械、办公设备等配套设施基本到位。

图片

“看着孩子们求知若渴的眼神,我知道这一趟没白来”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刘林严格落实“坚持预防为主”的理念,组织县疾控中心业务骨干、卫生院医务人员深入梓山潭头小学开展“健康知识进校园 安全护航助成长”宣传活动。

刘林表示,儿童的健康是全民健康的基石,我们有责任引导儿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规避潜在危险。在健康宣教实践中,刘林和同事通过浅显易懂的视频和生动形象的解说,让孩子们了解正确的七步洗手法,懂得如何有效预防水痘和流感,“看着孩子们求知若渴的眼神,积极举手抢答,我知道这一趟没白来。

图片

守好居民健康第一道防线


近年来糖尿病患病人数持续增长。为了提高广大群众对糖尿病的知晓率,11月11日,刘林牵头在潭头社区开展“世界糖尿病日”——“教育保护明天”宣传活动,向群众普及糖尿病的“三级预防”知识,并耐心解答群众在饮食上的认识误区。

村里孤寡老人大多不识字,刘林说着一口地道的梓山话和他们无障碍沟通交流。什么东西可以吃?什么东西要少吃?怎样做到适度运动?刘林一一为大家讲解。

“我是一名公卫医师,不像其他下派挂职的同事能够将先进的诊断治疗技术带到基层,直接解决老百姓的疾病苦痛。但是,疾病预防是守住老百姓健康的第一道防线,让我们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一起守好老百姓健康的第一道防线,以党员的担当使命为老百姓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这就是刘林的下派挂职工作心得。

下派挂职几个月来,刘林无私奉献、忘我工作的精神,深深感染着身边的同事。梓山卫生院公卫科的小李说:“刘院长啊,年少有为,是我见过的挂职干部中较年轻的一个,自从他挂职以来,非常重视我们这的疫情防控工作培训,我们传染病疫情报告写得越来越全面了,防护服穿脱、核酸采样也越来越规范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