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供销社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昔日“火焰山” 今日大 粮仓

访问量:

昔日“火焰山” 今日大粮仓

福建省龙岩市创新“供销农场”粮食生产全程托管模式成效明显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670公斤,福建省最高产!”2022年10月31日,在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河田镇的田地里,全国劳模、龙岩市农科所高级农艺师徐淑英捧着现场测产记录表神情激动,迫不及待要与围观干部群众分享丰收喜悦。

670公斤,这个数字不仅标志着“福香占”水稻品种单季平均干谷亩产创下该品种在福建省的最高记录,老百姓的饭碗端得越发牢固,更令人振奋的,是这片土地展现出的神奇力量——曾经寸草不生的“火焰山”摇身一变,竟然成了山清水秀的大粮仓!

扎进田间做服务

“想不到我们长汀,曾经有名的水土流失区,现在改造得这么好,成了良田,真不容易!”中国科学院院士、植物遗传育种学家谢华安言谈间感慨不已。

水土流失、红壤裸露、寸草不生曾经是长汀县的真实写照,因为夏天红壤地表温度可达70多摄氏度,“火焰山”几乎成为这片土地的代名词。这里的水土流失治理也成为了习近平总书记心之所系,在福建工作期间曾多次赴长汀县调研。

从山光、水浊、田瘦、人穷的水土流失区到如今的稻菽翻起千重浪,能够实现从河田到稻田的三十年“沧海桑田”,正如谢华安“这一片田确实示范得很成功!”的赞叹所言,这片土地的“奇迹”藏着供销合作社的力量:供销合作社在南方山区走出了一条以“机械化、全托管、种子优”为特点的保障粮食安全的新路子。

满目金黄,长势喜人,经过测试的这片稻田是全国种粮大户、长汀县清荣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傅木清的日常工作场所,也是龙岩市连片面积最大的粮食生产基地,耕地保护开发和保障粮食安全的示范片,规模化、机械化和产业化经营的集约地。为照管好眼前这约300亩稻田,傅木清与市、县供销合作社合作,采取“全托管”模式全程机械化耕作优质水稻,既能降低种植成本,又可提升粮食产量。

集中力量办大事,龙岩市供销合作社整合农业农村、农资农机、科研院所、金融保险、市场销售等资源,成立供销农场社会化服务中心,为农户提供育、耕、种、管、收、销等全流程、零风险托管社会化服务。

如何降低成本?

龙岩市供销合作社用“规模化”和“机械化”作为答卷关键词。为让土地“形成规模”,龙岩市供销合作社积极实行“村社共建”,由村党支部领办土地托管合作社,在不流转土地经营权的情况下,将一家一户土地组织到农业现代化生产的队伍中;合作社执行供销合作社制定的农业托管服务标准、收费标准,并承担村集体土地组织代办费用,成功让村党支部和农户踊跃参与“供销农场”建设。

今年初,长汀县供销合作社在长汀县河田镇开展水稻生产全程托管服务试点,市县供销合作社联合开展试点,探索水稻产业链供应链一体化服务,推进保障粮食安全的“供销方案”,初步形成“供销农场”服务新模式并取得成效。目前,河田镇已有167户农户签订水稻种植托管协议,托管面积608亩。

实现了连片托管、整村推进,机械化也有了表演的舞台。秋高气爽之际,一排收割机在田间穿梭,稻田切面平整,割稻、脱粒、分装一气呵成,收割按下快进键。机器的轰隆声不是丰收季的专属配乐,在试点区,水稻种植实行统一采购种子肥料、统一机耕、统一机防机治、统一收割、统一销售的“五统一”托管服务,让“劳动力短缺”不再是种田的“拦路虎”。另外,在统一采购和农资直供等方式的助力下,农机调运成本和农资成本更进一步被压缩,供销合作社以看得见的“实惠”为农户解忧排难。

如何提质增效?

龙岩市供销合作社围绕“科技”与“人才”做文章。“智囊团”由中科院院士、省农科院原院长谢华安担任顾问,全国劳模、龙岩市农科所高级农艺师徐淑英为组长,市、县农业农村局、供销农资公司等单位农资农技、植保业务骨干参与,为建设“供销农场”提供技术支撑。细长的优质水稻新品种“福香占”就是“科学”作出的选择,抗稻瘟病、耐储存、米质优、适口性好、香味足。此外,各类管理制度接连出炉,搭建智慧农业溯源品控软件平台,开展产前土壤安全、肥力和产后产品品质三重检测,对水稻生产实行全程品质控制和可追溯管理……生产托管服务向着标准化、规范化发展。

从“望天田”到“致富田”,不仅仅依靠土地的慷慨馈赠,供销合作社人正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科学谋划,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群策群力,积极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开展农民社会化服务,帮助农户过上好日子!

“合”“和”与共赢未来

稻浪滚滚一如大地飞歌,随着测产数据的公布,喜笑颜开的农户在田间奔走相告。在河田镇,当地农户的自种水稻产量约每亩960斤,按照每百斤140元的收购价计算,扣除各类成本费用1042元,每亩有300元左右的净收益能进入口袋。

合作,是“供销农场”的主旋律,也是农民增收致富的金钥匙。“供销农场”模式是建立在强化利益联结机制基础上的创新“方案”,是政府、农民专业合作社与农民实现的多方共赢。在河田镇,“供销农场”的全程托管让农户的收益比自种高出约28个百分点。

一方面,通过生产托管服务,农户不仅改变了过去土地流转收入低下、自己种植成本居高不下的现状,还增加了粮食产量,有了更多自由可支配的时间;另一方面,对于农民专业合作社而言,这也是把小散弱农机合作社提升为覆盖全产业链的大强全社会化服务中心的过程,也是增强自身实力、为农服务守初心的过程。除此之外,供销合作社在组织种粮大户、带动中小农户、保障粮食规模生产、应对“双抢”等生产应急需求等方面也有了强抓手;有了品控追溯体系管控绿色食品标准化生产,农产品的质量和口碑也更有“着落”。

在合作力量的加持下,“供销农场”为破解“谁来种地”和“抛荒撂荒”难题出谋划策,让农民有机会当起了“甩手掌柜”,能够“穿着皮鞋”种田。更深意义上,“供销农场”模式不仅仅关乎人与人、组织机构之间的合作共赢,更在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蓝图添砖加瓦。在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中,供销合作社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形成了宝贵经验,为饱受水土流失之苦的地区提供了从生态恢复、生态脱贫到生态振兴的新模式。

全托管服务模式下,“供销农场”社会化服务中心更加注意科学用肥……精心呵护脚下来之不易的沃土,让绿色之粮、生态之粮助力写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奋进之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