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审计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打通审计监督“最后一公里”

访问量:

山东省招远市针对屡审屡犯、拖延整改、选择性整改等“顽瘴痼疾”,从活用成果、分类施策、协同联动三个层面打通审计监督“最后一公里”,走出审计整改新路径,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

活用成果,下好审计整改“一盘棋”。招远市在执行财经纪律、落实重大政策措施、完善制度上下功夫,深化审计结果运用,依靠审计成果进一步完善制度,防止屡审屡犯,促进规范管理,完善整改制度,深化防护体系建设,促进审计整改工作取得实效。一是参考结果谋划,科学部署整改。市委市政府完善审计信息提报机制,要求审计部门边审计、边研究,梳理总结审计结果形成审计专报,将审计发现相关重大问题及时、全面、准确地反馈至领导层面。市委市政府领导将其作为制定审计决策,构筑整改格局的重要依据。从大局着手,通盘谋划审计整改格局,提前考虑审计整改可能产生的各种难题变量、机制障碍。安排部署审计整改督查工作,进一步规范整改流程,强化督办问责,压实整改责任,力促审计整改规范开展、有效落实。二是依靠结果考核,强化整改约束。将审计整改纳入全市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研究制订《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考核细则》,促进审计整改从“软任务”变成“硬指标”。今年,又将全市所有部门和镇街纳入考核范围,对本级及上级审计机关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考核,进一步扩大了审计整改考核覆盖面,有效压实被审计单位整改责任,提高审计工作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三是汲取经验教训,完善整改制度。在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注重典型案例的挖掘和提炼,分析经验成果,总结梳理教训不足,结合审计整改中成熟的应用作法,从制度机制层面推动审计整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健全被审计单位领导约谈、审计整改台账管理、审计整改“回头看”、审计整改情况通报等办法,从整改责任分工、方法、报告、成果运用、责任追究等五个方面为审计整改工作提供制度遵循,以制度推动审计整改闭环管理。

分类施策,破除审计整改“中阻梗”。招远市明确目标要求,严格整改时限,聚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权力运行、民生资金和项目等整改重点,科学分类施策,注重源头治理,扎实做好审计问题整改工作。一是分清难易程度,规划整改“时间表”。对于审计发现的亟须改正和容易改进的问题,由审计部门现场提出整改建议,坚持边审计、边指出问题、边督促整改,促进立查立改、立行立改。对于不能立时整改的问题,逐项逐条摆列清单,按照“限期整改”“持续整改”分类列好整改反馈清单,制定“时间表”,开展整改跟踪检查,经常性开展“回头看”,实行对账销号。二是划分内容方法,明晰整改“路径图”。坚持把问题追根溯源作为整改关键步骤,系统改、改系统,务求实效。深入剖析重点问题,从政策落实不到位、项目推进缓慢、资金未按时拨付等方面进行分类,建立政策贯彻落实的责任链条。三是区分整改时效,敲响整改“责任钟”。招远市委审计委员会牵头制定实施审计整改约谈办法、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要求分类指引,建立整改台账,严格落实“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和对账销号制度,加大对整改期内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对超出审计整改期仍然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建立跟踪督办落实机制,全程跟踪、一抓到底。对上年度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效果开展“回头看”,定期或不定期对被审计单位开展审计回访,检查审计建议落实情况,促进被审计单位提高整改认识,切实把整改过程转化到解决问题、建章立制和推动工作促进发展上来。

协同联动,打好整改监督“组合拳”。招远市积极探索推进“巡审联动”工作机制,按照“主动谋划、同步推进、成果共享”的工作思路,加强巡察、审计协同配合,强力推进监督工作提质增效。一是工作互联互通,找准监督“切入点”。根据被巡察单位不同情况,坚持分类实施,做好巡察与审计前期谋划联动,采取“巡审同步”的联动模式,共同确定重点监督对象,着力构建畅通高效的协调机制,实现“政治体检”与“经济体检”无缝衔接,有效整合巡察和审计的力量。二是信息互享互通,抓好协作“结合点”。为精准发现问题,建立信息互通机制,强化日常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定期召开巡审会商。巡察前,由审计组提供相关审计报告、移送书、情况反映等,巡察组可针对突出问题开展“机动式”“点穴式”巡察;审计前,由巡察组提供相关单位的巡察反馈意见和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确保审计“有的放矢”。三是成果互融互通,促进整改“关键点”。坚持成果共享共用,把巡察和审计发现的问题纳入整改工作中,促进问题事项整改落实到位。推行问题整改清单制,建立整改检查跟踪机制,不断健全和完善标本兼治长效机制。(招远审)来源:审计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