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审计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优化完善工作机制 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访问量:

浙江省嘉兴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进一步巩固深化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成果,围绕工作职责重塑、重点精准聚焦、审计整改落实,出台多项管理制度,不断实化、细化、制度化市委审计办工作,推动工作机制不断优化、履职能力有效提升、预警功能不断放大、前哨作用充分发挥、审计成果全面体现。

重塑工作职责,政治站位“高”起来。制定《关于全方位重塑市委审计办工作职责提升履职能力的实施方案》,围绕市委审计办职能重塑目标,从“发挥统筹谋划作用、完善沟通协调机制、前移审计监督关口、强化指导服务功能”四方面提出13项举措,并按照“网格责任”的要求,细化形成82项具体工作任务,明确时间节点、责任处室,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完善专报制度,审计建议“准”起来。建立常态化审计专报报送机制,以审计视角常态化关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存在的突出矛盾和潜在风险,加强前瞻谋划和科学预判,把“求真务实”作为精准提出审计建议的基本原则,把深入分析问题成因作为提出审计建议的重要前提,紧扣主要矛盾理出脉络头绪、找准问题症结,向市委审计委员会报告,着力促进完善政策、规范管理、推动工作,充分发挥审计的“智库作用”。今年已提出审计建议和工作建议70余条,市委市政府领导先后44次作出批示对审计建议给予充分肯定。

前移监督关口,预警防线“筑”起来。聚焦重大项目建设,出台《嘉兴市本级重大公共投资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办法》,形成定期报送机制,编发《全过程跟踪审计专报》8期,获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30余篇次,及时预警重大公共项目从决策到实施各环节管理中的各类问题,提升风险防控的及时性。近期,精心筛选各行业、各领域的常见共性问题,启动新一轮《审计发现共性问题清单及案例选编》,拓展审计成果运用渠道,促使各部门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整改,充分发挥审计促规范、防风险的警示教育作用。

实行督察督办,整改成效“实”起来。发挥市委审计办的总揽协调作用,出台《关于加强督察督办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由秘书处牵头抓总,采用台账式管理、每月度更新、全流程晾晒的工作方式,动态跟踪问题整改落实进度,有效推动市委审计委员会领导批示和重大问题督察督办工作深入一线、真督实察、跟踪问效、强化问责,确保形成工作闭环。推动审计发现问题高标准、高质量、高成效整改到位,切实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来源:审计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