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审计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江西省审计厅出台若干措施 加强审计监督服务稳住经济

访问量:

为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全力以赴做好稳增长、防风险、保稳定、惠民生各项工作,近日,江西省审计厅出台加强审计监督 服务稳住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共3方面16条具体举措,全力服务保障国家和江西稳住经济政策落实落地。

提高政治站位,聚焦服务大局。《若干措施》聚焦重大政策落实、重大项目、重大风险防范、重点资金、重点民生、重要岗位强化6条举措开展审计。聚焦重大政策落实,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全面建设“六个江西”、深化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等重点任务,聚焦稳住经济发展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深入开展助企纾困、数字经济等专项审计调查。聚焦重大项目,围绕城市棚户区改造、“大交通”建设、大南昌都市圈轨道交通和水利领域基础设施建设“四大攻坚行动”,提升投资在稳增长中的重要作用,推动实现“项目为王”。聚焦重大风险防范,围绕经济社会运行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风险隐患的分析研判和揭示,推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区域性债务风险、粮食安全风险、安全生产风险,促进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构筑稳经济的可靠保障。聚焦重点资金,关注上级财政直达资金、预算支出执行进度、财政资金绩效、存量资金盘活、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过紧日子要求、政府投资基金、风险补偿金等资金,促进提高财政支持和保障能力。聚焦重点民生,加强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养老、乡村振兴、社会救助、消费回补等审计,促进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聚焦重要岗位,加强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促进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

狠抓整改落实,做到审帮促一体。《若干措施》围绕压实整改责任、抓实问题整改、坚持客观求实、发挥帮扶作用、促进高质量发展5条举措,积极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通过不断夯实被审计单位的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主体责任,压实主管部门的监督管理责任,全面落实审计机关督促检查责任,积极推动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人大监督、巡视巡察等监督贯通协同,压紧压实整改各方责任。通过落实审计整改清单制度,将审计查出的问题逐项分解形成清单,明确整改类型、整改措施、目标时限、责任人员,形成整改任务清单,实行台账管理、对账销号,抓牢抓实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通过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对在推进改革发展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对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对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充分听取被审计单位的意见,科学审慎定责,让容错纠错机制落实落地。通过打造“‘审帮促’争先工程”党建品牌,实现审计监督与服务发展有效结合,在查处问题的同时,注重宣讲助企纾困、减税降费等各项稳经济政策措施,密切关注企业诉求与困难,充分利用审计职能优势推动解决被审计单位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通过加强研究型审计,对审计发现问题进行系统性分析,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及时通过审计信息上报地方党委政府,促进解决问题背后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和制度性漏洞,充分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

坚持从严要求,加强审计自身建设。《若干措施》围绕强化政治能力、政策水平、专业能力、质量控制、作风建设5条举措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着力在加强政治能力建设上下功夫,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意识,自觉运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在经济监督中体现政治导向和政治要求。着力在提升政策水平上下功夫,围绕服务宏观经济决策和保障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深入研究政策背景,深刻领会政策意图,及时掌握政策要求,不断提升审计干部宏观意识、大局观念和政策分析把握能力。着力在注重专业能力建设上下功夫,加强业务培训和指导,注重实践锻炼,强化大数据审计思维,强化审计干部“能查、能说、能写”的专业素质和过硬本领,进一步提高审计查核问题、评价判断、综合分析能力。着力在严格审计质量控制上下功夫,将审计质量控制贯穿于审计计划、组织实施、复核审理、督促整改全过程,实现审计报告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定性准确、处理恰当,确保每一个问题都有“铁证”支撑,每一条移送的线索都能办成“铁案”,审计结论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着力在锤炼务实过硬作风上下功夫,始终坚持依法、文明、廉洁审计,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深入推进“五型”政府建设和模范机关创建,着力建设信念坚定、为民服务、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队伍。

                                                                                来源:(江西省审计厅办公室  张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