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经信息 > 金融

于都县地方金融领域乱点乱象专项整治公 告

访问量:


  广大市民朋友:

根据上级统一安排部署,为深入推进金融放贷领域突出问题整治,构建打击金融放贷领域违法犯罪长效常治,有效遏制地方金融领域乱点乱象,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金融环境根据江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江西省地方金融领域乱点乱象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赣金字〔2020141号)要求,决定在全范围内组织开展地方金融领域乱点乱象专项整治行动。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基本原则

(一)问题导向。按照有黑必扫、有恶必除、有伞必打、有腐必反、有乱必治"的原则,把整治乱点乱象和加强行业监管结合起来,既要管持牌地方金融组织违规开展金融活动,也要管打着持牌旗号违法从事金融活动的行为,既要管好监管的机构,也要管好从业人员。

(二)压实责任。按照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管稳定"原则,金融办统筹,各行业主监管部门负责做好各自监管领域的非法集资和非法放贷行为整治。

三)协调联动。金融办完善工作机制协调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检查和处罚加强联动和信息互通形成工作合力。

整治范围

一)地方金融组织及其从业人员。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区域性股权市场、典当行、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地方资产管理公司、投资公司、开展信用互助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社会众筹机构、地方各类交易场所和民间融资机构及其从业人员;

二)非法金融业务。未经地方金融监管部门批准,非法从事地方金融业务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非法集资行为。

三)涉黑涉恶行为。地方金融领域存在涉黑涉恶行为。

整治重点

一)资金来源。地方金融组织是否通过非法集资或变相吸收公众存款等方式获取资金。

二)注册资本金。地方金融组织注册资本金是否实缴,是否直接或变相抽逃注册资本金。

三)经营范围。

1.地方金融组织是否超越地方金融监管部门核定的经营范围违规开展经营活动

2.一般工商企业是否在注册经营范围之外,未经地方金融监管部门批准或备案,从事典当、放贷、融资性担保、民间借贷撮合、网络借贷等地方金融业务。

四)利率收费。地方金融组织发放(撮合)的贷款(借款)综合成本是否超过国家有关规定,收取的费用是否合规。   

五)广告宣传。

1.地方金融组织是否违规发布广告,发布的广告是否采用了低风险”“风险风险”“高收益等字样,是否承诺本息保障

2.一般工商企业,是否未经金融监管部门批准备案,违法发布含有放贷”“理财”“金融小额贷款资性担保”“典当商业保理易场所等字样的金融业务广告、门头。

六)债务催收。地方金融组织是否自行或委托第三方通过故意伤害、非法拘禁、殴打、侮辱、恐吓、威胁、骚扰等非法手段催收债务以及追偿代偿资金。

七)吸收资金。未经金融监管部门批准,打着理财”“投资间借贷募基金原始股发行业加盟预充值预付养老VIP”“后包(返)租等各种旗号,承诺还本付息等回报,向不特定公众吸收资金的行为。

八)员工行为。地方金融组织从业人员是否从事涉黑涉恶行为。

九)涉黑涉恶行为。地方金融组织是否直接从事涉黑涉恶行为,是否为涉黑涉恶行为提供资金支持和其他方式的帮助。  

、实施步骤

本次专项整治工作分为三个阶段进行:

一)行业自查和线索摸排725930日)。各地方金融组织逐条进行自查,包括但不限于:自查开展情况,自我评价,发现的主要问题、已采取和拟采取的整改措施情况。乡(镇)人民政府各行业主(监)管部门做好本辖区、本行业的非法集资线索的摸排工作。

二)现场检查和线索核查816日至1015日)。金融办组织对各地方金融组织和非法从事地方金融业务的各类机构进行地毯式现场检查,配合、市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做好督导调研。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行业主(监)管部门做好本辖区、本行业的非法集资线索的核查工作。

三)长效常治和分类处置1016日至1115日)。金融办对情况进行汇总分析,查找行业管理存在的问题和漏洞,建立长效常治机制。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行业主(监)管部门对经核查后的非法集资线索采取组织行政认定或者移送公安部门等方式处置,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犯罪。

工作要求

根据行业主管和属地管理原则,对收集、发现的线索按照部门职责分工分类处理,违反地方金融监管相关规定的由金融办严肃处理,涉嫌超范围经营和违法广告的移送市场监管部门处罚,涉嫌治安违法和涉嫌犯罪的移交公安机关打击,涉黑涉恶的要同时通报扫黑办。

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中将广泛收集相关线索,并公布举报电话和邮箱(附后),欢迎全市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有关线索。

 

 

于都县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          于都县金融工作办公室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731

 

 

 

主要举报联系方式

 

1.县处非办 电话:6410506  邮箱:yd_cfb@163.com

2.县金融办 电话:6410912  邮箱:yd_dfjr@163.com

3.人行于都县支行 电话:6233620 邮箱ydrmyh@163.com

4.于都银保监管组 电话:6219791 邮箱dyjb6219791@163.com

5.县公安局电话:6333850 邮箱:ydxgaj@163.com

6.县市监局电话:6336803 邮箱ydgssggxlx@163.com

7.县商务局电话:6232452 邮箱:ydxswj@163.com

8.县房管局电话:6336798 邮箱ydfcj@163.com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