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刘焕鑫:促进持续增收 让脱贫民众生活更上一层楼

访问量:

中新社内蒙古兴安盟7月27日电 (记者 阮煜琳)中国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国家乡村振兴局局长刘焕鑫27日在内蒙古兴安盟召开的全国东西部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现场会上讲话指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让脱贫民众生活更上一层楼,最根本的是要促进脱贫民众持续增收。

  刘焕鑫表示,2021年以来,东西部协作省份和中央单位扎实推进各项帮扶工作,年度协作协议和帮扶计划全面完成,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

  官方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脱贫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仍然保持较快增长。到6月底,全国脱贫人口(含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务工规模3259.1万人,超过2023年度目标任务239.9万人,其中东部省份吸纳脱贫劳动力就业915.7万人、同比增加2.1万人。

  “一大批企业成功落户协作帮扶地区,一大批帮扶项目落地见效,一大批优秀人才投身脱贫地区,一大批富民强县帮扶产业发展壮大,有力促进了脱贫地区发展和脱贫民众增收”,刘焕鑫说。

  当前,很多吸纳脱贫劳动力就业的行业还处于恢复阶段,对部分脱贫劳动力稳岗就业带来压力,不少脱贫地区帮扶产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带动增收能力较弱。

  刘焕鑫强调,为进一步做好脱贫人口持续增收工作,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研究提出了五项具体措施,主要是加强监测排查,深入分析研判;推动脱贫人口稳岗就业,提高工资性收入;促进产业帮扶提质增效,稳定经营性收入;切实发挥扶贫项目资产效益,保障财产性收入;及时落实帮扶政策,增加转移性收入。

  刘焕鑫表示,各地要因地制宜细化举措,要强化就业帮扶,中西部省份要压实工作责任,加强就业情况排查,及时提供就业服务,促进脱贫人口就地就近就业和省内就业。

  同时,加强与东部省份和中央定点帮扶单位对接,扩大脱贫人口省外就业。东部省份和中央定点帮扶单位要积极响应中西部省份提出的要求,想方设法把脱贫人口稳在企业、稳在就业地,稳住岗位、稳住收入。要强化消费帮扶,采取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助力脱贫地区提升农产品销售规模,增加脱贫人口经营性收入。

  刘焕鑫强调,要强化政策落实,推动劳动力市场中介奖补、吸纳脱贫劳动力就业奖补、用工企业减税降费、脱贫劳动力跨区域务工交通费补助、产业奖补等政策落实落地,切实发挥政策效益。(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