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全省农办主任农业农村局长乡村振兴局长会议在南昌召开

访问量:

3月8日,全省农办主任农业农村局长乡村振兴局长会议在南昌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农业农村厅局长会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等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工作,研究部署今后一个时期做好“三农”工作的思路举措,安排今年重点任务。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孙朝辉出席并讲话,副厅长曹爱珍主持会议,张利民传达全国农业农村厅局长会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勒系永宣读《江西省农业农村厅关于表扬2023年粮食油料生产工作成绩突出的农业农村部门的通报》,在家厅领导出席会议。

孙朝辉指出,过去的一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农业农村部门和乡村振兴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促进农民增收为主线,以农业产业化为抓手,扎实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全省粮食生产实现丰收,“菜篮子”产品全线飘红,农业产业化迈出新步伐,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乡村建设底色亮、成色足,农村改革不断深化,科技支撑更加有力,农业农村工作实现新进展、取得新成效。全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4198.9亿元、增长4.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1358元、增长7.1%。

孙朝辉强调,做好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要学习运用“千万工程”蕴含的发展理念、工作方法和推进机制,按照“1263”工作思路,扎实做好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这篇大文章。要锚定“加快建设农业强省”这个目标,紧扣增加农民收入和农业经济为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两大中心任务,守牢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发挥农业产业化和乡村建设与治理两条纽带作用,激活科技创新和农村改革两个发展动力,强化政治、要素、三大作风保障,聚焦“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的目标要求,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省。

孙朝辉强调,2024年要围绕推进“1263”工作思路,重点抓好8个方面的工作,努力推动农业农村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提升。一是守牢粮食安全底线,重点抓好稳面积、提单产、增效益,集成推广良田良种良机良法,指导和推动大面积提升单产,提高种粮综合效益,确保应种尽种;树立大食物观,统筹抓好畜禽、蔬菜、水产等生产发展,保障“菜篮子”产品供给。二是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持续加强“监测帮扶”,“一户一策”落实好帮扶措施;分类推进“产业帮扶”,增强内生发展动力;加快研究过渡期后的政策措施,完善低收入人口和欠发达地区常态化帮扶机制。三是全链条推进农业产业化,继续深化工业化理念和市场、创新、互联网三大思维,把拓展延伸“粮头食尾”“农头工尾”链条、做足做活“土特产”文章,落实到生产、加工、流通、供应、销售等“五端”的具体工作中,持续推动农业产业化高质量发展。四是深入推进乡村建设,按照打造景村融合、产村融合、三治融合、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四融一共”和美乡村的新蓝图,因地制宜制定“施工图”,重点抓好4个先行区建设;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容村貌整体提升、乡村业态创新发展、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巩固禁捕退捕成果等工作,集中力量抓好办成一批抓得住、能见效、群众可感可及的实事。五是扎实推进乡村治理,学习“千万工程”抓基层、强基础、固根本的工作经验,走党建引领“三治融合”之路,在“善统筹、善作为、善引领”上作文章,抓紧打造一支强有力的基层治理工作队伍,抓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推动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持续深化。六是强化农业农村科技创新,主动适应新职能新要求,努力推进种业振兴、机械强农、设施强农、智慧强农和机制创新。七是深化乡村振兴体制机制改革,处理好农民与土地的关系,稳步推进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试点,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深化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巩固提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加强农村“三资”管理,盘活资源资产,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八是促进农民增收,重点在增加工资性、经营性、财产性收入上发力,稳岗拓岗、促进就业,发展产业、联农带农,盘活资源资产、壮大集体经济,多措并举拓宽增收渠道,促进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

孙朝辉强调,全省广大“三农”干部要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持续强练内功、提升能力、改进作风,不断提升服务全省“三农”高质量发展的水平能力。要充分发挥好各级党委农办统筹协调的职能作用,整合资源,强化要素保障,凝聚加快建设农业强省的工作合力。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扛牢安全生产责任,强化农业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工作,加强粮食、蔬菜、畜禽等重点产业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等重点领域的预警监测,坚决防范化解各类风险。要坚持加强党的建设,强化廉政意识,加强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各设区市、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和赣江新区社会发展局。南昌市、萍乡市、宜春市、赣州市农业农村局,吉安市、抚州市乡村振兴局作视频交流发言。

省农业农村厅总师、二巡,驻厅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厅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省农业农村产业发展服务中心、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有关负责同志以及其他厅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