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医疗卫生

【“医”心向党 讲述我的从医故事⑩ 】肖美遴:我所理解的白衣天使

访问量:

【“医”心向党 讲述我的从医故事⑩ 】肖美遴:我所理解的白衣天使

编者按

党的二十大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一直以来,广大医务工作者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职业精神,“医”心向党强信念、筑根本、修医德、行仁术、守初心、担使命,为全县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青春、热血、智慧和力量。喜迎党的二十大之际,我们特设“讲述我的从医故事”栏目,旨在给大家提供一个磨砺初心、展示自我、沉淀赋能的全新平台。



图片

肖美遴:于都县第二人民医院手术室护师

图片

图片
在我小时侯,每当走进医院,看到洁白的病房,以及一袭白衣的护士,我便想到秉承着救死扶伤的天职、与死神赛跑的她们是多么的圣洁,多么的不可及呀!没想到的是,多年以后我也成为了她们中的一员。

我所理解的白衣天使


在我踏入卫校的那天,懂得了什么是生命、什么是责任。老师说:干我们这一行的,是一脚踩在鬼门关上,一脚踩在监狱的大门上。在那时,我并不能真正的领会这句话的含义。在从业五年后,我越来越感觉到这句话的深刻含义。是的,病人的生命在步入医院的那一刻起就交到了我们手中,从那时起,我们就是他们所信赖、可依托的人。从他们渴望的眼神中、从他们关切的目光中,我们就成了他们生命的主宰者。

人们尊敬的称我们是白衣天使。天使,原是上帝的使者,是送给人们和平、幸福的使者。白衣天使是救死扶伤、实行人道主义的象征,是人们对生命的寄托,是人们愿望的表达。




图片
结缘骨折女孩


2020年4月22日中午,我接到电话:“一位小朋友胫腓骨骨折,五岁,需要急诊做手术。”准备好手术用物,我就去了外科,见到小朋友的时候,她一声也没有哭。外科医生告诉我,孩子自从进了医院就没听到她吱一声。右胫腓骨骨折,全身多处皮肤擦伤。她没有喊疼,打麻醉也不哭,她才五岁啊!说实话这些疼痛是一个大人也难以忍受的。爸爸妈妈都在外地上班,不能回来。直到推进手术室的那一刻,小女孩的眼角才挂着两滴眼泪,只因看见奶奶哭了。

在手术间,为了能分散小女孩的注意力,我拿出手机给她放小猪佩奇的动画片。把手机绑在支架上,慢慢地她看着看着就睡着了。手术很顺利。麻醉时间过后渐渐地疼痛逐渐强烈了起来。到了晚上,孩子开始不肯带氧气和血氧夹。外科医生发微信给我,说小女孩想让我带着糖果去看她(在手术间我说过要买糖果给她),但因我在值班没时间去病房。

早上交完班我便匆忙回家,换了便衣,拿了糖果。一路上有点小激动,但当我来到病房时,女孩一眼认出了我。孩子的爸妈也回来了。看到他们一脸心疼的样子,又看着天真乖巧的她,我忍不住流下眼泪。我将自己做的小娃娃送给她,然后一起合影。

可能这就是缘分吧!她信任我,我也相信她可以很快痊愈。后来她的父母再次找到我,和我不停地道谢。那一刻,我感受到了这份职业的神圣感和使命感。

一碗泡面

“视病人如亲人,急病人所急,想病人所想,帮助每一位需要帮助的人!” 这句话深深刻在我的脑海里。
有一次夜班来了一台急诊手术,患者是一位60岁的女性,腹痛了两晚才来就诊,医生诊断为急性化脓性阑尾炎,患者疼痛不已。早已做好术前准备的我,迅速把患者安顿好,但门外的家属非常焦虑。简单交流后了解到,病人家属从家里出发来医院,一刻也没耽误,来不及吃晚饭,只想着患者能尽快解决痛苦,此刻已过了晚饭时间,食堂也早已打烊。我突然想到自己能够帮助他的,就仅仅是为他泡一碗热气腾腾的泡面。当我端着泡面来到家属面前安抚他,让他安心吃下、耐心等候,病人家属很是感激。

能为群众的健康尽点绵薄之力,看到病人满意的笑容,我无比欣慰,也感受到自己工作的价值所在。虽然常常忙得满头大汗,也不被病人理解,但在节假日看到别人团聚,但是,看到病人痊愈时的笑脸和那一声真挚的感谢,所有的苦累又算什么呢

“换位思考、诚信为患”是我院医务人员始终坚持的服务理念,我也一直是这么做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