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文件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于都县2022年富硒产业发展工作要点》

访问量:



一、《工作要点》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为积极打好富硒品牌深入推进“五大行动”,坚持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大力实施“硒+”战略,推动富硒产业高质量发展,制定《于都县2022年富硒产业发展工作要点》,明确了2022年全县富硒产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工作重点、扶持政策和保障措施等,是指导我县果茶产业发展的政策性文件。

二、《实施意见》提出的年度目标是什么?

富硒农业示范基地60000亩,培育5000万元以上绿色富硒农业龙头企业5家,引进富硒精深加工企业1家,新增富硒产品认证30个,建设富硒康养区2个。

三、《实施意见》明确的重点工作内容是什么?

一是做专规划科学开发硒资源开展功能农业多目标高精度硒资源详查评价,建立硒土地资源数据库。科学编制《于都县富硒农业产业发展规划(2022-2031)》,明确富硒产业发展定位,确定富硒产业发展的中长期目标,合理布局富硒产业功能板块,形成协同发展的空间格局

二是做靓园区,树立产业新标杆。坚持高起点规划聘请赣南科学院规划设计专家,对富硒产业园进行整体规划。建设新长征富硒产业研究院、农产品综合检测中心。提升富硒产品加工业。做好农产品“硒+”文章完善物流配送体系。

三是做强基地,夯实产业奠基石。按照“突出重点、集中连片、整体推进”的思路,建设富硒农业示范基地。建成农业种植示范基地达到6万亩、富硒养殖示范基地3鼓励省级、市级龙头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挥资金、人才、技术优势,创建富硒农业示范基地

四是做活三产,拓展产业新功能。全面提升硒博馆策划开发富硒精品旅游线路打造富硒康养区。

五是做优服务、建设产业新平台。建设数字化产业平台,建立富硒土壤资源数据库、富硒生物资源数据库、富硒产业发展数据库,建设依托物联网、信息网络的富硒产品质量追溯平台。打造技术型服务队伍加强本土富硒领域人才培育,柔性引进一批专业人才,不定期组织开展培训,打造一支技术型人才队伍。

六是做实营销,唱响于都硒品牌。强化产业宣传,树立宣传等于市场的理念,推进硒知识科普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活动做强区域公用品牌,确定“于都硒”宣传口号和LOGO全面推广“于都硒”公用区域品牌,加强品牌监管和行业自律,打响“于都硒”品牌。搭建产业营销平台,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海西经济区高端市场,组织参加全国各类展销会、推介会、项目对接会

四、《工作要点》明确的保障措施是什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各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做到主要领导亲自调度、亲自推动。县富硒产业发展领导小组要进一步优化职能,建立富硒产业发展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部署富硒产业发展有关工作,解决产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二是加大政策扶持。进一步加强政策研究,调整完善扶持政策,对内形成富硒产业集群竞争合作机制,对外构建富硒产业集群的支持体系

三是强化资源整合。加大与乡村振兴战略、“党建”工程的有效衔接,充分发挥对口支援、领导挂点、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帮扶等资源优势,积极参与富硒农业示范基地建设、开展富硒产品消费帮扶,实现富硒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基层党建的有机结合、相互促进。

四是狠抓考核调度。健全考核体系,将富硒产业发展的目标任务纳入对乡镇、部门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评价体系。细化富硒产业重点工作,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清单,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

、《实施意见》执行时间是什么?

本实施意见执行时间202211日至20221231日。

于都县富硒产业发展中心

20225月28

政策解读渠道:于都县富硒产业发展中心 0797-6336858 于都县贡江学苑路79号

政策解读专员:戴崇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