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文件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于都县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

访问量:


近日,于都县委、县政府办公室联合印发了《于都县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于办字〔2022〕年42号)(以下简称《行动方案》),现将政策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2022年2月7日虎年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省委、省政府高规格召开全省深化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推进大会,为全省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吹响了前进的号角。2月25日,市委、市政府也召开了深化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推进部署会。会上忠琼书记强调,要加快“城市大脑”、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数字化治理。同时,市级层面也出具了相关政策文件,鼓励有条件的县市开展智慧城市规划建设工作。4月2日,县委、县政府接着召开深化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推进部署会。会上黄法书记强调,要强化数字赋能,放大迭加倍增功能,要大力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双“一号工程”战略部署结合于都实际,县大数据中心牵头编制了《于都县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

二、起草过程

县委主要领导亲自带队赴先进地区进行实地考察,学习借鉴先进经验,推进全县数字化转型。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调度、作出指示,并在文稿起草过程中多次指导重点任务。同时,大数据中心紧密衔接省、市数字经济发展和营商环境改革等相关文件精神,会同有关部门和专家论证研讨,多轮次征求涉及职能部门和专家意见,多次修改完善最终形成了本《行动方案》,经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议审定后印发实施。

三、主要内容

《行动方案》主要分为五个部分

(一)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

围绕“江西第一、全国一流”的战略定位,将智慧城市建设作为打好长征文化、时尚之都、富硒产业、体育融合“四大品牌”的重要契机,推动实现富强、美丽、平安、幸福“四个于都”目标的重要抓手,助推于都建设成为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排头兵。

(二)第二部分为建设思路

围绕于都县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目标,立足我县发展实际,对标国内领先城市,按照“实用、管用、好用”的原则,以“1+1+4+N”的总体思路推进建设落地。

“1”即一个“数字大脑”。以5G、数据中心、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基建工程为重点,以整合集约、统建共享为路径,夯实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夯实“数智”新基石。

“1”即一个城市运行“指挥中心”。将行政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融媒体中心、市域治理指挥中心、数据中心实现互联互通,统一调度,构建整个于都县的城市运行指挥中心。

“4”即围绕长征文化、时尚之都、富硒产业、体育融合打造“四大品牌”场景。通过一系列智慧应用建设,全面提升城市数字化服务能力,以智慧科技赋能于都“四大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持续升级,增强群众对智慧城市建设的认知和认同感。

“N”即拓展建设N个智慧场景。依托数字底座和城市大脑,赋能营商环境优化、社会高效治理、民生幸福体验、城市品质提升、新旧动能转换,助力城市治理精细化分析和管理城市全方面运行,为于都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三)第三部分为重点任务

按照“1+1+4+N”的总体思路,围绕数字大脑、指挥中心、“四大品牌”场景、N个“智慧场景”等重点领域,分层分级、分批分步推进项目建设。

1.一个“数字大脑”。从完善基础设施平台建设、打造集约先进数据中枢、统筹构建共性支撑平台、加强信息通信安全保障四个方面进行论述。

2.一个“指挥中心”。通过集约建设城市运行指挥中心以及打造“1+N”领导驾驶舱,形成运行监测、智慧分析、决策支撑、联动指挥于一体的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真正把于都运行指挥中心建设成为集指挥、处突、管理、服务、宣传等功能为一体,预防和应急结合、平时和战时结合的全国一流的示范工程、精品工程。

3.“四大品牌”场景。围绕“长征文化”、“时尚之都”、“富硒产业”、“体育融合”四大品牌,大力实施全域旅游升级工程、供应链升级工程、产业大脑创新工程、品牌升级工程、智慧电商创新工程、智慧场馆创新工程等项目建设,以智慧应用全面赋能于都“四大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持续升级。

4.N个“智慧场景”。在“四大品牌”场景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升级,打造“富强、美丽、平安、幸福”等于都特色场景。围绕工业互联网、营商环境、金融创新、招商引智、智慧环保、城市功能提升、公共安全、应急处置等重点领域,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社会治理效率,增强民生获得感。

(四)第四部分为推进步骤

新型智慧城市是涉及各领域、各部门的复杂系统工程,结合县域基础实际,分三年逐步实施:

2022年:夯实基础,重点突破。聚焦城市产业发展刚性需求和民生领域重大短板,一期围绕“易出亮点、增强信心”的建设思路,综合考虑效益性与可操作性,优先实施一批基础型、通用型、枢纽型的项目,以及能够显著提升群众获得感的项目。

2022年底,发布“于都县新型智慧城市1.0”版,初步完成新型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平台、数据中枢、指挥中心建设;打通部门数据壁垒,实现县域内信息共享、视频存储共享;完成“四大品牌”场景体系设计,试点拓展N个“智慧应用”中的产业大脑、智慧路灯、智慧环保、智慧应急等特色专题应用。

2023年:深化应用,全面提升。全面推进“1+1+4”架构中各领域项目建设,加强基础设施迭代升级和数据资源融合应用,重点推进IoT物联网平台、AI平台,推动城市感知数据、政府数据、社会数据的全面汇聚与开放。深化系统联动和业务协同,基本完成于都县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建设任务。

2023年底,发布“于都县新型智慧城市2.0”版,基本形成包括数据采集获取、交换传输、存储管理等环节畅通高效的智慧城市技术架构;基本建成长征文化、时尚之都、富硒产业、体育融合等4大品牌特色场景并应用,在富强于都、美丽于都、平安于都、幸福于都等领域建成部分特色场景并应用。

2024年:长效运营,标杆引领。面向重点领域打造一批标杆项目,总结可推广的成熟模式,探索前沿新兴技术应用,全面加快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形成区域示范带动效应。

2024年底,发布“于都县新型智慧城市3.0”版,信息孤岛基本消除,城市运行数据汇聚形成规模,各领域应用场景优化提升,形成完善的“四大品牌”、N个“智慧应用”等场景应用体系。三年行动计划完成后,实现全量数据资源汇聚、全域数字化系统总集成、全局业务服务总协同,全县形成“让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靠数据管理、以数据创新”的智慧城市现代治理新模式。

(五)第五部分为保障措施

一是组织保障。成立于都县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智慧城市统筹协调会议制度、重大事项会商制度、工作报告制度等机制。

二是资金保障。完善以政府投入为主体、企业和社会投入为补充的多元化、多渠道投融资机制,统筹安排、打捆使用于都县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专项资金。

三是制度保障。制定《于都县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管理办法》《于都县新型智慧城市信息资源安全共享管理办法》等涉及智慧城市项目、资金、数据、安全、网络等方面的管理办法。

四是人才保障。围绕全县智慧城市建设的人才需要,建立人才引进机制,加大高端人才的引进力度,重点引进紧缺的各类高层次、高技能、创新型和复合型人才,满足信息化建设需求。

五是技术保障。根据国家智慧城市相关政策及规范,制定于都县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要求及技术规范。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要求,采取完善的技术措施,建立完善的网络安全防护体系。

六是运营保障。组建由政府、国有企业共同参与的混合所有制性质的智慧城市建设运营公司,负责为于都县新型智慧城市项目提供技术支撑和整体运营工作,形成政府完全主导的于都县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与运营的市场化主体。


政策解读渠道:于都县大数据中心
    地    址:于都县渡江大道566号 
    联系电话:0797-6213398
    政策解读专员:钟绍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