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文件 > 政策解读

【新闻发布会·政策解读】我县举行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新闻发布会

访问量:

    8月3日,我县在县文化艺术中心举行《于都县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于都县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新闻发布会。此次发布会由县妇联、县发改委、县卫健委、县教科体局、县人社局、县民政局等单位联合主办,主要向媒体公布上一轮“两个规划”的实施情况及新“两个规划”的发展方向。

闻发布会上,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梁金妹介绍了“两个规划”有关情况。

《于都县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共计103项指标,其中已达标101项,达标率达98.06%,我县“两规划”实施取得阶段性成果。妇女儿童健康状况明显改善。2020年全县孕产妇死亡数1例,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4.24‰,婴儿死亡率3.06‰。妇女儿童受教育程度不断提高。全县小学适龄儿童净入学率、小学六年巩固率均达到100%;初中学生毛入学率达到105.97%,其中,女生达104.38%;初中三年巩固率达99.4%,其中女生巩固率99.38%。妇女就业再就业领域逐步拓宽。2020年,全县妇女就业27.66万人,占全县就业人数的46.54%,超出两规划中妇女占从业人员的比例40%的要求。妇女参政议政意识与能力均明显增强。截至2020年底,人大女代表所占比例达32.45%,政协女委员所占比例达28.35%。县级党委、政府中女性领导干部配备率为100%,乡党委、政府配备女性领导的比例分别为47.83%和73.91%。2020年全县村、居委会成员中女性比重分别为31.37%和73.33%。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得到优先保障。完善妇联干部和基层妇女代表参与人民陪审、人民检察监督、劳动保障法律监督等制度,切实有效地保护了妇女儿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严厉打击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的行为。进一步建立健全“妇女儿童维权合议庭”“妇女儿童维权站”“妇女儿童法律援助中心”“12338妇女维权法律咨询热线”等维权机构,在全县建立了遍布城乡的维权网络。

新颁布的“两个规划(2021—2030年)”主要从共15个领域、145项目标、182条策略措施作了规划。

新闻发布会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还现场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1、请问于都县在妇女儿童方面主要做了哪些工作来推动妇女儿童领域快速发展?

县发改委工会主席郭云军答:

一是坚持规划先行。为持续优化改善妇女儿童发展环境、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我县编制了《于都县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于都县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明确了重点工作和目标,有力地推进了妇女儿童领域工作快速发展。

二是积极争取资金。充分运用我县争项争资考核方案,动员各单位积极争取上级各类补助资金,用于妇女儿童项目建设。三年来,我县投入妇女儿童项目总投资超21亿元,其中争取中央预算内补助资金9300万元,争取专项债资金34900万元。新建黄麟中心小学、城区公办幼儿园、特殊学校附属幼儿园等教育类项目10个,县妇幼儿童医院新区医院、县妇幼保健院(新区)示范性托育服务机构等卫生健康类项目有4个。

三是推进项目建设。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大力推进项目建设。坚持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具体化,对已下达投资计划的项目,强化工作调度,集中力量破解要素保障问题,全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做到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见效”。

2、请问我县在保障母婴健康、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方面将采取哪些措施?

县卫健委爱卫会副主任蓝剑锋答:

在上一轮“两个规划”实施期间,我县在推行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地中海贫血基因检测、新生儿耳聋基因检测、新生儿代谢性疾病筛查、妇女“两癌”筛查、儿童营养改善项目等方面,创新工作机制,完善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妇幼健康服务能力显著提升。2020年全县孕产妇死亡率9.01/10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4.24‰,婴儿死亡率3.06‰,均达两纲规划要求。

在这一轮“两个规划”实施中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保健为中心,以保障生殖健康为目的,保健与临床相结合,面向群体、面向基层和预防为主”的妇幼健康工作方针。

一是切实保障母婴安全。随着生育政策调整,二孩、三孩生育需求增加,高龄产妇比例升高,对优质均衡的医疗保健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妇女发展规划”就继续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提出新的目标,提出“孕产妇死亡率控制在12/10万以下,新生儿、婴儿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控制在3.0‰、5.0‰和6.0‰以下,城乡差距缩小”的目标。需要进一步落实母婴安全五项制度,做实“孕产期保健集中管理”,做细高危产妇专案管理,提升危重孕产妇、新生儿救治能力等措施来保障母婴安全。

二是持续推进妇幼健康促进行动。我们将深入实施“健康于都”“儿童健康提升计划”等行动,建立完善妇女儿童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模式,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保障妇女儿童获得高质量、有效率、可负担的医疗和保健服务。

三是综合防治出生缺陷。在新“儿童发展规划”中,我们细化和完善了出生缺陷防控相关目标,并提出了建立多部门联动、防止出现缺陷的工作机制、落实出生缺陷三级防治措施,强化婚前、孕前保健,提升产前筛查和诊断能力,扩大新生儿疾病筛查病种范围,促进早筛早诊早治和加强出生缺陷防治基础研究等策略措施,以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相信通过各部门、全社会共同发力,随着新一轮“两个规划”中相关策略措施的实施落地,我县的母婴健康将得到更高水平的保障,出生缺陷防控工作进一步加强,推动我县出生人口质量持续提升。

3、教育部门将如何高质量完成“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并保持在95%以上,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9.8%以上”目标任务?

县教育科技体育局党组成员、总督学康育生答:

一是强投入,改善办学条件。根据城乡学龄人口变化,动态调整义务教育学校网点布局,继续实施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综合利用闲置校园校舍,加强乡村寄宿制学校建设,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继续实施中小学校舍维修、塑胶运动场新建、农村教学点标准化建设等工程,强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确保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在办学条件等方面全面达标。推进城乡学前教育资源布局一体化,建立县、乡、村三级学前教育网络,构建公办为主、民办为辅,公益性、普惠性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十四五”期间,我县将规划新建新建城区小学8所,改扩建小学1所;新建城区初中7所;规划新建城区幼儿园25所,新(改)建农村村级园22所,改建村小附属园55所。目前,规划投入5.4亿元,高标准新建了上欧中小学、水南小学,正在建设的有水南中学,准备建设有站前初中、龙门中小学;学前教育已投入1.8亿元新(改扩)建16所幼儿园,金海湾幼儿园等5所幼儿园已投入使用,翡翠湾幼儿园、枫叶幼儿园等4所幼儿园于今年秋季开园,汇金广场幼儿园、恒大幼儿园等7所幼儿园正在建设。这些幼儿园全部投入使用后,将新增5150个园位,极大提高了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占比。

二是建队伍,增强教育软实力。我县通过自主招聘、省统招、研究生签约及持续实施“乡村教师定向培养计划”“特岗计划”等方式,加大教师补充力度;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方式加大教师培训力度;完善学前教育教研体系,开展示范园和薄弱园结对帮扶活动,提升幼儿园教师综合素质和科学保教能力;出台《于都县领导干部挂点联系学校实施方案》等政策,加大教师激励力度,持续落实艰苦边远地区教师特殊津贴、教师免费健康体检、人才住房等关爱教师举措,提升教师的获得感幸福感。

三是严规范,促进教育公平。我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严格执行免试就近入学规定开展招生入学,对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按照学区划分进行招生,并根据实际情况动态调整学区。同时,认真贯彻落实《关于于都县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方案》,保障随迁子女受教育的权利。严格落实“公民办同招”政策,优化公民办结构,严格缩减民办义务教育在校生规模,义务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属性将得到进一步强化。扎实落实“双减”政策,充分发挥育人主阵地作用,优化课后服务,创新作业管理,提升教学质量,持续激发校园活力。开展教学质量监测,推动中小学“绿色评价”。常态化精准化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全面落实贫困学生资助政策,确保我县学生资助精准、不遗漏,杜绝了因贫失学辍学。

4、就业是民生之本,在我县“两个规划”中提出“就业人员中的女性比例保持在49%左右”的目标,请问我县在保障女性充分就业上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下一步又将有哪些具体举措?

县人社局党组成员、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任曾献萍答:

一是拓宽就业渠道。在就业渠道方面,我们加大了企业聘用、扶贫车间吸纳、公益性岗位安置、帮扶车间吸纳、政策性岗位考录、等工作力度,深挖岗位资源。今年我县园区企业新招员工9000余人,其中女性近6000人,占比约67%目前,我县人社部门开发的1428个公益性岗位中,安排女性劳动力761人,占比达53%全县67个就业帮扶车间务工总人数2740人,其中女性占比约74.2%2021年我县事业单位招聘考试中,录用女性51

二是抓好就业服务。我县每年定期举办春季、夏季、秋季招聘会,并以送岗下乡等方式,帮助农村劳动力,尤其是“留守”在家的女性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今年以来,我县已举办各类线上线下招聘会50余场次,为1万余名农村女性劳动力提供了免费职业介绍服务。

三是提升就业技能。2021年我县有5291名女性劳动力参加了家政、育婴员、面点等工种的免费就业技能培训,占当年培训总人数的65.18%。截至2021年底,我县已取得专业技术资格并在聘的女性专业人才占比达49.1%,共计8286人;其中受聘在中高级专业技术资格的妇女占比46.2%,共计4375人。

四是抓好权益维护。我县人社部门常态化开展女职工权益保护监督检查,督促用人单位消除妇女就业歧视、规范用工行为、落实相关生育法规政策。同时,广泛开展女职工劳动保护的宣传教育,不断提高用人单位和女性劳动者的劳动保护和安全生产意识,妥善依法处理女职工劳动争议案件,确保女职工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下一步,县人社部门将继续按照“两个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认真履职尽责,努力让我县妇女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

一是进一步提升就业服务水平。不断完善和优化我县人力资源市场功能,运用智慧就业和智能招聘系统,搭建就业供需对接平台,为各类劳动者,尤其是离家不便的女性劳动者提供更精准、更高效的就业服务。

二是全面落实稳岗促就业政策。继续实施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阶段性降低费率,以及三项保险缓缴等减负纾困政策,稳定就业岗位,保持在岗女职工岗位基本稳定;加大女性劳动者创业扶持力度,通过创业实现和带动就业,支持妇女从事灵活就业。

三是持续提升妇女就业能力。大力开展线上线下就业创业培训。通过“苏区之光”人才计划、新长征技工学校、县市技能大赛等渠道,打造一批技能过硬、敢于创新的女性高技能人才。鼓励女性职工申报专业技术资格,完善女性科技人才评价激励机制,培养高层次女性科技人才。

四是继续强化女职工劳动权益保护。督促用人单位规范用工行为,依法与女职工签订劳动合同。对涉及女职工的各类劳动争议案件,依法依规快速处置,切实保护女性劳动者合法权益。

5、请问在儿童发展规划中对困境儿童权益的保障和留守儿童的关爱保护方面有哪些措施?

县民政局三级主任科员谭明生答:

一是健全工作体系。围绕构建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司法保护“六位一体”的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格局,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工作机制,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和各部门及单位的职责、任务。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宣传月”活动,实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精准化管理、精细化服务行动。

二是落实保障政策。完善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福利保障制度,实施“孤儿医疗康复明天计划”项目、“福彩圆梦·孤儿助学”工程、“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助学”工程、残疾孤儿和残疾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护理补贴制度,对符合相关救助条件的儿童及家庭及时纳入相应救助范围。

三是加强阵地建设。统筹整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家书屋、村集体公共场地等场所,因地制宜推进儿童关爱服务活动场所建设,推动乡镇设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村(居)民委员会设立未成年人保护专人专岗。加大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基层儿童保护工作能力。

四是强化关爱帮扶。按照全面覆盖、应结尽结、分类帮扶的原则,建立学校与校外双重帮扶、双重覆盖的结对帮扶和“3+N”关爱保护模式。将对全县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开展全覆盖风险评估,实行“三色”(低风险为绿色、中风险为黄色、高风险为红色)分类管理,为每个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安排一名帮扶干部结对帮扶,在校期间由学校老师、课外假期由监护人或帮扶干部进行监管,实现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校内校外结对帮扶双向全覆盖,按照评估高、中风险等级,制定紧急干预保护、强化家庭监护、生活兜底保障、结对帮扶解困、定期走访探视等个性化服务方案,开展家庭教育、机构关爱、权益维护等精准结对帮扶活动,确保儿童健康快乐成长。

6、在新一轮妇女发展规划的妇女与家庭建设领域,提出要树立新时代家庭观,弘扬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促进夫妻共同承担未成年子女的抚养、教育、保护责任,为未成年人子女身心发展创造良好家庭环境。那么针对这些,请问县妇联有些推进举措呢?

县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梁金妹答:

于都县妇联在树立新时代家庭观、为未成年人子女身心发展创造良好家庭环境有以下举措:

1、继续推进“赣南新妇女”运动,加强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宣传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等家庭美德,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家风、革命前辈红色家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现代家风,营造平等、文明、和谐、稳定的家庭环境,实现共建共享的家庭追求,引导妇女和家庭成员自觉把家庭梦融入中国梦。

2、开展家风家教宣讲,传承好家风,弘扬好家训,形成以德治家、以学兴家、文明立家、忠厚传家的良好风尚。持续组织“巾帼文艺宣传队”“赣鄱红色娘子军”“雩阳巾帼志愿者”开展乡风文明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村民理事会、村组干部、志愿者等群体作用,大力整治陈规陋习,让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蔚然成风。

3、增强父母共担家庭教育责任的意识和能力。建立县级家庭教育指导中心。贯彻执行家庭教育促进法和江西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促进父母共同落实家庭教育主体责任,创造利于未成年子女健康成长的家庭环境。

4、开展宣传培训,引导家长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摒弃“重智轻德”等观念,注重言传身教,提高家庭科学养育身心健康儿童的能力。鼓励父母加强亲子交流,共同陪伴未成年子女成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