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文件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于都县“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

访问量:

《于都县“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

政策解读

一、背景目的

“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编制“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对进一步把握科技发展战略方向、明确科技创新重点任务、擘画科技创新发展蓝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于都县“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是在全面、系统、客观总结“十三五”科技发展成就和经验的基础上,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科技需求为导向,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于都、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高度,研究提出了我县“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总体布局、重点领域和方向、主要任务等。

二、编制基础及必要性

“十三五”以来,我县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省创新驱动1122”工程和市创新驱动2121工程科技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科技创新实力显著增强、科技创新体系逐步完善、科技创新要素加快集聚、科技创新支撑经济社会发展作用增强。全县高新技术企业由2016年的1家增长到2020年的45家;市级以上创新平台和载体达到7家;国家级人才计划实现了零的突破;共实施市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近30项,争取项目资金300余万元,争取市级以上科技奖补资金695万元;财政科技支出增幅及科技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均处于全市前列。

“十四五”是我国从“进入创新型国家”到“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承前启后的五年,也是我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赣州和于都重要讲话精神,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一战略基点,开辟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五年。在新的历史起点,编制《于都县“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对继续坚定不移地推动我县科技创新工作实现新突破,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和重要现实意义。本规划依据《江西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赣州市“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以及《于都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编制,为促进“十四五”时期全县科技创新发展提供指引。

三、发展目标

围绕纺织服装首位产业和电子信息、新型建材、富硒蔬菜、梾木果油、花卉等优势特色产业,强化核心技术攻关,着力解决企业创新升级瓶颈问题。到2025年,科技创新引领发展能力明显增强,综合科技创新水平达到全国中上游水平,优势特色产业创新能力和国内影响力显著提升,区域创新格局趋于完善,创新创业生态更加优化,建设成为省级创新型县。

四、主要内容

《规划》共分五大部分,第一部分我县科技创新发展基础与面临形势,重点介绍了“十三五”期间我县科技创新发展取得的主要成效和“十四五”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存在的主要问题。第二部分“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的总体思路,介绍了我县科技创新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和总体布局,其中发展目标是详细参照了省、市及其他兄弟县科技创新相关指标完成情况,结合我县实际,统筹规划确定的。第三部分科技创新发展的重点领域和方向,详细阐述了纺织服装、光电电声、装配式建筑、富硒产业、绿色低碳技术等五大重点领域科技创新发展的主要内容。第四部分围绕科技创新体系,详细阐述了“十四五”期间我县科技创新发展的主要任务,包括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优势和特色产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能力有效衔接、实施创新平台载体提升工程、培育多层次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实施知识产权战略 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优化创新创业生态、加强科普宣传力度 全面激发公民创新活力、扩大科技对外开放 形成互利共赢的开放格局等方面的内容。第五部分是“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的保障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