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文件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于都县2022年蔬菜产业保险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访问量:

一、《工作方案》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有效化解自然灾害风险,增强我县蔬菜产业抗风险能力,促进蔬菜产业健康发展,根据《江西省财政厅江西省农业农村厅江西省林业局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江西监管局关于做好省级地方特色农业保险相关工作的通知》(赣财金〔2021〕13号)和《江西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江西省省级地方特色农业保险试点工作方案》(赣财金〔2020〕53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于都县2022年蔬菜产业保险工作方案

二、《工作方案》提出的年度目标是什么?

2022年计划参保面积20000亩。

三、《工作方案》主要内容是什么?

第一部分为保险的种类、范围我县蔬菜保险分政策保险和商业补充保险两大类。保险种类包括蔬菜种植保险(含大棚设施)和蔬菜价格指数保险2个险种。保险范围包括现有的蔬菜设施大棚棚内蔬菜作物蔬菜价格指数。第二部分为保险对象:全县范围内,在设施大棚从事蔬菜种植连片面积3亩以上的个人、家庭农场、合作社、农业企业等,农业生产经营组织、村民委员会等单位可以组织种植散户集体投保。第三部分为承保机构:全县蔬菜产业保险由省财政厅公开招标确定的恒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江西分公司(简称恒邦财险)承保第四部分为职责分工。第五部分为工作要求。

四、《工作方案》政策扶持内容是什么?

2022的蔬菜保险包括政策保险和商业保险,政策保险省市财政承担保费的45%,县财政承担保费的45%,农户承担保费的10%。商业保险县财政承担保费的90%,农户承担保费的10%。

五、《工作方案》明确的保障措施是什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乡(镇)要加强对辖区内蔬菜保险的协调和推进,宣传引导,协助保险经办机构以基地为单位,组织农户进行投保,并协助查勘、定损、理赔等相关工作。

二是强化考核管理。实行日常调度督查与集中考核考评相结合的办法,将蔬菜保险产业发展工作列入乡镇高质量发展考核工作内容。

六、《实施意见》执行时间是什么?

本实施意见执行时间从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



政策解读渠道:于都县贡江学苑路79号于都县富硒产业发展中心

联系电话:0797-6336858

解读专员:刘永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