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文件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于都县2022-2023年油菜生产实施方案》

访问量:

【政策解读】《于都县2022-2023年油菜生产实施方案》

近日,于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于都县2022-2023年油菜生产实施方案》的通知(于2022〕年70号),现将政策解读如下:

一、起草依据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扩大大豆和油料生产、提升食用植物油有效供应能力就是今后一段时期内“三农”领域的重点任务”的指示精神根据赣州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切实抓好2022年冬种油菜生产的通知》和赣州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开拓农业经济增长点加强农业发展任务落实的通知》(赣市农字[2022]69号)要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持续推进油料提质扩面,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

二、起草过程

为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力争用三年时间实现全市油料基本自给”要求,紧密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旅游景区开发、交通主干道建设及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充分利用我县丰富的冬闲农田资源,大力推进油菜产业迅速发展。征求了县直相关单位和各乡(镇)的意见,并吸纳了相关单位和乡(镇)的意见。

、主要内容

《于都县2022-2023年度油菜生产实施方案》5个部分:

1.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深化农业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提高油料供给保障能力,稳定发展油料生产,紧密结合乡村建设、旅游景区路线开发、交通主干道建设及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充分利用我县丰富的冬闲农田资源,大力推进油菜产业迅速发展,充分发挥油菜的油用、菜用、花用、蜜用、肥用、观赏等功能,力争在产量、效益上有新提升,在机械化、轻简化生产上有新突破,在多功能开发上有新特色,加快建设一批稳定的优势标准化生产基地,培创一批富硒高端食用油品牌,促进全县油菜产业绿色高质高效发展,全面提升油料供给保障能力,推动产业结构调优和农民持续稳定增收。

2.目标任务。

在全县发展油菜种植面积6.8万亩以上,产量达到6000吨以上(任务详见附件)重点建设一批稳定的优质标准化油菜种植生产基地,在交通干道沿线打造一批观赏花廊,助力农民增收致富、乡村建设、休闲观光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3.区域布局。包括巩固一批优势产区,建设一批观光花廊;打造一批美丽乡村。

4.奖补政策。包括奖补对象、奖补标准、验收办法等。

(1)奖补对象。相对集中连片种植油菜面积2(含)以上的农户、种植大户或合作

(2)奖补标准。经验收合格的,每亩补助资金150

(3)验收办法。先由农户、种植大户、合作社向乡(镇)人民政府申请验收,再由乡(镇)人民政府对提交申请验收的农户、种植大户、合作社组织进行初验,形成验收报告报县农业农村局。然后由县农业农村局抽检验收,并办理奖补资金拨付手续。

4)严格标准。对只种不管、田间管理措施不到位导致油菜长势稀、草盛苗矮、产量低田块不予奖补。

5.主要措施。包括强化组织领导、创新发展模式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