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决策公开 > 政策文件与解读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推进于都县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访问量:

一、出台背景

气象事业是科技型、基础性、先导性社会公益事业,在防灾减灾中发挥第一道防线作用。201912月,在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作出重要指示,指出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要求广大气象工作者发扬优良传统,加快科技创新,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高气象服务保障能力,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2022428日,国务院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国发〔202211号)。20221123日,江西省人民政府印发《江西省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3-2035年)》(赣府发〔202223号)。2023717日,赣州市人民政府印发《赣州市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3-2035年)》(赣市府发〔20239号),国家、省、市《纲要》均对新时期气象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目标、新要求。

二、出台目的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及视察江西、赣州和于都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努力构建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人民满意的现代气象体系,助力长征文化、时尚之都、富硒产业、体育融合四大品牌和富强美丽平安幸福建设。结合实际出台《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2025年,基本建成适应于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的气象业务、服务、科技创新和治理体系。气象探测站网实现全时空、多要素、广领域覆盖,气象现代化整体水平达到全先进,气象探测、人工影响天气、特色农产品气象服务等领域达到内领先。

2035年,以智慧气象为主要特征的气象现代化基本实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全县公众气象服务满意稳步提高,高质量气象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主要内容

为实现《推进于都县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的到2025年、2035年的发展目标,聚焦基本建成以智慧气象为主要特征、以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为鲜明特色的气象现代化,《推进于都县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了主要发展任务,包括8个方面内容

一是提升气象监测精密水平,实现高速高效实施气象灾害防御能力提升工程。加强气象信息基础系统建设,提升基层气象现代化水平。统筹优化国家气象观测站探测环境,加强气象探测环境保护。

二是增强气象预报精准能力,实现精准精细建设于都县智慧气象预报服务平台,构建无缝隙气象灾害预报预测业务体系。

三是面向生命安全,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要加强气象防灾减灾机制建设,提高气象灾害预警能力,健全重大活动气象保障服务工作流程和标准规范,开展重大活动分级分类气象保障服务。

四是面向生产发展,提高气象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要增强气象为农服务能力,增强交通气象保障能力,深化“气象+”赋能行动,推动气象服务融入生产、流通、消费等环节。

五是面向生活富裕,优化人民美好生活气象服务保障。推进基本公共气象服务均等化,健全覆盖城乡的气象服务体系。构建城市智慧气象服务支撑系统,提升城市气象服务保障能力。

六是面向生态良好,强化生态文明建设气象支撑。加强气候变化监测预测加强气候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气象保障。

七是增强气象科技创新能力建立气象重点领域在科研项目、人才资源、资金保障等关键支撑方面的统筹配置机制。组建气象科技创新团队,提升气象科技创新能力,强化成果转化应用和创新激励

八是加强气象人才队伍建设要加快气象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优化气象人才发展环境。将气象人才纳入地方人才工程,落实人才奖励政策

同时,《推进于都县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了组织实施的4条措施,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加快法治建设、深化开放合作、强化财政保障,凝聚合力、加快推进,切实推动各项目标落实。

于都县气象局

2023915

政策解读渠道:于都县气象0797-6233378

解读专员:于都县气象综合管理科熊小卫

于都县贡江镇濂溪路6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