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文件 > 政策文件

于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于都县2022—2023年度油菜生产实施方案》的通知

访问量:

于府办发〔202270

于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于都县2022—2023年度油菜生产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驻县)各单位:

20221025日县政府第23次常务会研究同意,现将《于都县2022—2023年度油菜生产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2113


于都县2022—2023年度油菜生产实施方案

为稳定全县食用油市场,实现油料基本自给、增加农民收入、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根据《关于开拓农业经济增长点加强农业产业发展任务落实的通知》(赣市农字〔202269号)文件精神和省市工作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深化农业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提高油料供给保障能力,稳定发展油料生产,紧密结合乡村建设、旅游景区路线开发、交通主干道建设及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充分利用我县丰富的冬闲农田资源,大力推进油菜产业迅速发展,充分发挥油菜的油用、菜用、花用、蜜用、肥用、观赏等功能,力争在产量、效益上有新提升,在机械化、轻简化生产上有新突破,在多功能开发上有新特色,加快建设一批稳定的优势标准化生产基地,培创一批富硒高端食用油品牌,促进全县油菜产业绿色高质高效发展,全面提升油料供给保障能力,推动产业结构调优和农民持续稳定增收。

二、目标任务

在全县发展油菜种植面积6.8万亩以上,产量达到6000吨以上(任务详见附件)。重点建设一批稳定的优质标准化油菜种植生产基地,在交通干道沿线打造一批观赏花廊,助力农民增收致富、乡村建设、休闲观光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三、区域布局

巩固油菜籽生产保护区划定成果,统筹资源禀赋、生产和产业现状,以高产双低油菜品种为基础,推广一批高油、稳产、抗病、花期长的油用型、观花型油菜新品种,推进油菜产业提质增效。围绕高铁、高速、国省道沿线及旅游景区,重点发展油菜产业。每个乡(镇)至少建设1—2300亩以上的示范基地,示范基地台账于1028日前报县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股。

(一)巩固一批优势产区。以车溪、段屋、仙下、岭背、银坑、葛坳、桥头、马安、利村、小溪、祁禄山等乡(镇)为主,选择一批地势平坦、排水条件较好的生产区域,试验示范机械化生产、绿色防控、社会化服务等简约栽培、管理模式,大力推广稻稻油三熟制、油稻两熟制(油菜中稻栽培)高产高效栽培技术模式,采用免耕直播、免耕套播、简易育苗移栽方式,按照农户自种、大户领种、村级兜底种的思路,鼓励油菜适度规模化种植,建设一批稳定的优质标准化油菜种植生产基地。

(二)建设一批观光花廊。重点在高铁、高速、国省道沿线乡(镇),推行稻油两熟轮作、双季稻油菜绿肥等种植模式,重点打造于都高铁线、厦蓉高速、宁安高速、238国道(罗坳罗江祁禄山)等4条观光花廊,打造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三)打造一批美丽乡村。重点在梓山镇潭头村、祁禄山镇上岭岗村、贡江镇红峰村、段屋乡寒信村、银坑镇洋迳村等及屏山旅游景区周边,大力推广油用、花用、蜜用、肥用等新品种,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四、奖补政策

(一)奖补对象。相对集中连片种植油菜面积2亩(含)以上的农户、种植大户或合作社。

(二)奖补标准。经验收合格的,每亩补助资金150元。

(三)验收办法。先由农户、种植大户、合作社向乡(镇)人民政府申请验收,再由乡(镇)人民政府对提交申请验收的农户、种植大户、合作社组织进行初验,形成验收报告报县农业农村局。然后由县农业农村局抽检验收,并办理奖补资金拨付手续。

(四)严格标准。对只种不管、田间管理措施不到位导致油菜长势稀、草盛苗矮、产量低田块不予奖补。

五、主要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把油菜生产纳入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建立县指导、乡(镇)负总责、村级抓落实的工作推进机制,落实乡(镇)长责任制。乡()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研究、亲自部署冬播油菜种植工作。各乡()要全面做出规划,优化油菜种植布局,及早落实种植面积和田块,确保目标任务完成。

(二)创新发展模式。把发展油菜产业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发展富硒品牌、乡村建设、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有机结合起来。采取农户自耕自种、大户流转规模领种、合作社兜底保种的路径,大力推进油菜产业发展。动员农户种,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深入动员,大幅提升农户种植油菜的积极性。村组干部和党员要带头耕种,发挥好榜样示范作用。培育大户种植,巩固稳定现有的油菜种植大户。在村组干部、科技示范户、返乡能人、专业合作社或农业企业中,培育、引导更多的油菜种植大户,或从县内外引进大户。各乡镇要在土地流转、矛盾调解、供水供电等方面,提供必需的优质服务,创造条件尽可能为大户解决生产设施难题。村级兜底种,对于规划布局范围的冬闲农田,采取动员群众种、培育大户种等措施后,仍然没有落实种植主体的,由村集体领办的一村一品合作社兜底,负责代耕代种。

(三)因灾改种油菜。各乡(镇)要积极引导因干旱绝收田块改种油菜,重点是中晚稻绝收田块、中稻收割后因旱无法种晚稻空闲田块改种油菜,做到应种尽种,提早种植,提早收获,错开农时,利于明年春耕生产保早稻面积和产量。

(四)引进优良品种。依据市场需求,结合明年春耕生产农时和农业农村部、省农业农村厅主推油菜品种,推广一批高油、稳产、抗病、花期长的油用型、观花型油菜新品种,重点推广优质高产、早、中熟品种,如早熟油菜品种:阳光131、丰油730、赣油杂906、利油杂168,中熟油菜品种:赣油杂8号、中油杂19、赣油杂10号、华油杂62、中油杂39

(五)推广先进技术。县农业农村局要组织技术专家组对油菜产业发展进行全程技术服务指导。重点推广适时早播、机械化耕种收、病虫害综合防控、减肥减药等绿色高效生产技术,建设一批绿色高效优势标准化生产基地。推广合理密植、机播种机收等技术,着力降本节耗,提高单产,增加效益。

(六)做好宣传推介。大力宣传双低菜籽油的益处,引导农业经营主体引进示范优质良种。充分利用电视台、手机报等媒体,切实加大好做法、好经验及典型事例的宣传力度,努力营造发展油菜生产的浓厚氛围。

附件:各乡(镇)2022年油菜种植计划任务表


附件

各乡(镇)2022年油菜种植计划任务表

序号

乡镇

任务数(亩)

备注

1

贡江

1000

2

罗坳

4000

3

罗江

3100

4

新陂

1600

5

祁禄山

1400

6

小溪

2000

7

利村

3000

8

禾丰

5000

9

铁山垅

1500

10

靖石

2500

11

盘古山

2000

12

梓山

4500

13

黄麟

3000

14

沙心

1000

15

宽田

3000

16

岭背

5000

17

仙下

5200

18

车溪

3800

19

段屋

3000

20

银坑

5000

21

马安

1600

22

桥头

1300

23

葛坳

4500

合计

68000

                                                             

  于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校对人:彭慧阳 2022113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