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文件 > 政策文件

于都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县人大常委会对我县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专项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整改方案》的通    知

访问量:

于府发〔202219

于都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县人大常委会对我县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专项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整改方案》的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县直(驻县)有关单位:

202285日县政府第20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现将《县人大常委会对我县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专项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整改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2810


县人大常委会对我县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专项

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整改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对我县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专项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于常字202215号),推进全县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经过深入研究分析,特制定如下整改方案。

整改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抓整改、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推进应急管理能力建设,全县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水平明显加强,安全风险有效管控,生产安全事故有力遏制,各类自然灾害有序防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有效保障,为建设富强美丽平安幸福于都提供坚实的安全基础。

二、整改任务及措施

(一)关于风险意识有些薄弱问题

1.有些企业一线作业人员仍缺乏安全意识和先期处置技能,公众风险防范意识、自救互救能力仍然欠缺,轻预防、重应急的社会现象依然存在,群众对政府的高度依赖心理、政府兜底心态亟待扭转。

整改措施:1)提高全社会安全风险防范意识。推动风险防范及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组织企业开展全员安全培训。开展常态化应急预案演练,提升群众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责任分工:各安全专业委员会牵头,各乡镇和各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整改时限: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

2)建立公共安全风险识别制度。组织人员开展地毯式隐患排查,聘请专家到我县开展专家会诊,对全县不同层级、不同行业、不同领域实行全覆盖排查辨识安全风险,建立安全生产风险地图,辨识结果向社会公布,全面落实安全风险管控措施,确保安全风险处于受控状态。〔责任分工:各安全专业委员会牵头,各乡镇和各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整改时限:20228月底前〕

3健全灾害风险保险体系。引导、鼓励群众、企业参加商业保险,逐步建立以国家政策性保险为基础、商业保险为主体的多层次灾害损失补偿体系。〔责任分工:县应急管理局、县农业农村局牵头,各乡镇和各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整改时限: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

4)建立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事故调查评机制。制定《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事故调查评估工作暂行办法》,对自然灾害应急处置过程和安全生产事故进行客观分析和评价,以便总结经验教训,提高自然灾害防治和安全生产事故防范能力。〔责任分工:县应急管理局牵头,各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整改时限:202210月底前〕

(二)关于组织体系还有差距的问题

2.各乡镇均未成立应急管理委员会,7个乡镇未达六有标准,136个村(社区)未达三有标准,有的乡镇(单位)分管力量薄弱,有2个乡镇未安排政府常务副乡镇长分管应急管理工作。

整改措施:成立双主任的乡镇应急管理委员会,分行业组建安全专业委员会,乡(镇)实现六有(有机构、有机制、有预案、有队伍、有物资、有培训演练),行政村(社区)实现三有(有场地设施、有装备物资、有工作制度),全面落实常务副乡镇长分管应急管理工作。〔责任分工:各乡(镇)党委、政府负责;整改时限:20227月底前〕

3.应急状态下的运行机制不规范、不高效,成员单位职责不清、分工不明,部门之间、条块之间、区域之间密切协作不够,信息沟通不及时,各类应急队伍协同作战难统筹。

整改措施:(1健全应急指挥机制机制。强化县各指挥部的统一指挥功能和区域协调作用。推动县安委会实体化运作,推动在减灾委组建气象灾害、水旱灾害、森林火灾、地震、地质灾害、救灾救助等专业委员会。〔责任分工:县各指挥部、县应急管理局牵头,各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整改时限:202212月底前〕

健全信息收集研判机制。强化县应急管理局的中枢协调作用,建立健全与相关部门的协同响应机制,全面收集安全风险隐患等基础信息,建立健全会商研判工作制度,掌握动态、研判形势,有针对性地开展联防联控、安全服务、应急准备等工作。〔责任分工:县应急管理局牵头,各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整改时限:202210月底前〕

(三)关于责任压实存在盲点问题

4.旅游项目存在监管不到位的问题,如岭背黄金潭旅游景点游船无合格证且未经检验,船员无证驾驶,周边未设置安全风险警示标志,无安全警示标语,无防范措施,山地越野摩托车无牌无证,无规划路线,儿童娱乐场所(气垫床)无任何安全防范措施等。

整改措施:全面落实黄金潭旅游景点安全监管责任,督促落实各项安全措施,依法查处违法行为,确保安全。〔责任分工:岭背镇政府牵头,县文广新旅局、县市监局、县交管大队、县交通运输局、海事三大队等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整改时限:20228月底前〕

5.屏山旅游区无视安全生产和项目审批有关规定,未经项目审批,建设项目非法运营。

整改措施:全面落实屏山旅游区安全监管责任,严格依法查处非法建设运营行为。〔责任分工:靖石乡政府牵头,县文广新旅局、县市监局、县住建局、县交通运输局、县林业局、县应急管理局等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整改时限:20228月底前〕

6.全县砖瓦用页岩矿山因采矿许可证未延续,导致无一家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

整改措施:制定砖瓦用页岩矿山打击无证开采专项工作方案,采取联合执法的方式,严厉打击无证非法开采行为。〔责任分工:县应急管理局、县自然资源局、县行政审批局和各乡镇按照职责分工负责;整改时限:202212月底前〕

7.县工业园区还有25家规模以上企业未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活动。

整改措施:督促园区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全面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责任分工: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县应急管理局按照职责分工负责;整改时限:20229月底前〕

8.安全监管责任不明确,一些新业态如玻璃索桥、魔毯项目、外卖配送、网约车等安全监管职责不明确、交叉重复。

整改措施:制定出台《于都县安全生产职责规定》,完善职责清单,明确相关行业领域安全监管责任。完善应急管理工作考核办法,将应急管理工作任务和责任落实情况纳入对乡镇、部门单位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在应急处置中有失职、渎职行为的要严格追究责任。〔责任分工:县应急管理局、县司法局、县委组织部牵头,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整改时限:20229月底前〕

(四)关于预案体系尚不完备的问题

9.目前在修订的专项应急预案2个,还有8个专项预案未上报备案,单位、企业,尤其是乡镇因专项应急预案种类繁多,存在预案编制不全的现象。有些应急预案不科学、不规范,应对措施不具体,工作流程不清晰,执行主体不明确,内容与实际相脱节。

整改措施:修订地震、森林火灾2个专项应急预案,对通信保障、重污染天气、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粮食应急、网络安全、成品油供应中断、金融、处置水上突发事件等8部专项预案上报县应急管理局备案;乡镇要编制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安全生产、森林防灭火、防汛抗旱、地质灾害等专项应急预案以及工作手册。指导编制企业应急救援预案,并组织开展实战演练。〔责任分工:县应急管理局、县工信局、县生态环境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委网信办、县商务局、县金融服务中心、县交通运输局和各乡镇按职责分工负责;整改时限:202210月底前〕

(五)关于“专业力量急需壮大”的问题

10.县应急管理局专业化干部只占局干部的54%,与国家不低于75%的要求尚有差距。

整改措施:通过面向社会公开招录或选调专业化干部,提高县应急管理局专业化干部比例。同时,分专题组织全县应急管理系统干部开展业务培训,提高系统干部专业化水平。〔责任分工:县委组织部、县委编办、县人社局、县应急管理局牵头负责;整改时限:202212月底前〕

11.建筑施工安全监管人员不足。

整改措施:配齐配强建筑施工安全监管人员。〔责任分工:县委组织部、县委编办、县人社局、县住建局牵头负责;整改时限:202212月底前〕

12.我县尚未建立县级应急专家库,致使我县得不到相应的应急科学决策参考。

整改措施:加快建立县级应急管理专家库,充分发挥专家队伍智囊团作用。〔责任分工:县应急管理局牵头,各乡镇和各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整改时限:整改时限:202210月底前〕

13.应急救援专兼职队伍和社会力量救援能力有待加强,乡镇半专业队伍普遍老龄化,战斗力不强,社会救援队伍训练不足。

整改措施:壮大应急救援队伍,组织社会救援力量经常开展训练,提升抢险救援水平。开展县、乡应急救援队伍大练兵大比武,全面提升应急处突能力。〔责任分工:县应急管理局、县消防救援大队牵头,各乡镇配合;整改时限:202210月底前〕

(六)关于智慧应急存在短板的问题

14.县、乡镇(单位)、村三级应急管理网络未覆盖,预测预报不及时、不够精准,风险监测预警能力有待加强;县应急指挥中心、综合性的县级应急管理大数据平台尚未建立,全县8个部门数据仍未整合,23个乡镇未建设应急指挥平台。

整改措施:升级改造县应急指挥中心,整合公安、城管、气象、文旅、消防、水利、林业、自然资源等部门的信息系统,建成集应急指挥、风险预警、隐患管控、监督监管、调查取证五大功能于一体的应急指挥平台。建设23个乡(镇)应急指挥平台。〔责任分工:县应急管理局、县大数据中心、县财政局和各乡镇负责;整改时限:202212月底前〕

(七)关于保障能力有待加强的问题

15.县综合应急指挥中心大楼和训练基地建设仍未启动。

整改措施:加快应急训练基地(长征消防救援站)建设,项目建设包括应急救援训练基地(长征消防救援站)、综合应急指挥中心大楼、应急物资储备库、专业森林消防队营房、应急避难场所。〔责任分工:县应急管理局、县消防救援大队、国誉市政公司牵头负责;整改时限:202412月底前〕

16.工业园区虽已建立3个小型消防站,但目前消防装备器材落后,无独立营房。

整改措施:建设工业园区3个小型消防站营房,配备完善消防装备器材。〔责任分工: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县消防救援大队、县财政局负责;整改时限:202212月底前〕

17.应急避难场所不足,县城3处应急避难场所仅挂了牌子,供水、供电设施不完善,未建有效功能区,23个乡镇仍未建设应急避难场所。

整改措施:加强应急避难场所基础设施,按标准完善长征广场、新长征广场2处应急避难场所,在体育中心新建一处应急避难场所;加快推进综合减灾示范点(示范乡镇、示范社区)创建,各行政村(社区)按人均不少于0.5的标准因地制宜明确应急避难场所。〔责任分工:县应急管理局牵头,各乡镇和各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202212月底前〕

18.应急技术装备数量和种类不足,大型和特种专业装备缺乏,如我县现有高层建筑近200栋,最高达99米,而我县登高平台车仅为32米,难以适应高层建筑灭火救援需要。未按要求配备执法用车、执法制服、便携式打印机等执法装备。

整改措施:按照急用必备原则,适时补充更新应急所需设施设备,配备执法用车、执法制服、便携式打印机等执法装备。〔责任分工:县消防救援大队、县应急管理局、县财政局负责;202212月底前〕

19.还有18个乡镇未建立应急物资储备点,应急物资储备不足。

整改措施:加快建成乡镇应急物资储备点,建立应急物资动态管理制度,经常使用的应急物资要及时补充,不同有效期的应急物资要定期调配更新。固定应急物资物流管理平台,实现应急物资有序调度、快速运输、高效配送,保证重特大灾害情况下应急物资的快速通达。〔责任分工:县应急管理局和各乡镇负责;202212月底前〕

20.应急资金投入保障不足。

整改措施:切实加大县级财政对应急管理工作的投入,建立应急经费保障长效机制,努力使应急工作经费增拨与全县GDP增速保持一致。〔责任分工:县财政局负责;20229月底前〕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夯实责任。成立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任组长的县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县应急管理局、县发改委、县交管大队、县住建局、县文广新旅局、县市监局、县工信局、县商务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城管局、县消防救援大队、县教科体局、县交通运输局、县生态环境局、县水利局、县林业局、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县人社局、县财政局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应急管理局,谢石生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整改工作的综合协调工作。各乡镇、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把整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单位主要领导要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负责、具体抓,并安排专人负责,落实对应股室承办,建立健全工作推进责任制。   

(二)严格标准,扎实整改。各乡镇、各单位要突出问题导向,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整改工作方案,突出整改工作重点,解决突出问题,建立长效机制,严格组织实施,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整改工作方案于815日前,整改情况于1015日前报县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县应急管理局)。

(三)强化监督,务求实效。各乡镇、各单位要立说立行立改,注重整改实效,防止强调客观,杜绝过关思想,严禁弄虚作假、拖延推诿。县政府办、县作风办、县应急管理局将对整改工作跟踪督办,对整改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严肃问责,并通报曝光。


                                                                

  于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校对人:丁利春2022810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