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住房保障

优化教育系统住房 助推人才兴县步伐

访问量:

    于都县地处江西省赣州市东部,是百万人口大县、千年人文之乡,也是万里长征起点。近年来,针对教师群体的住房紧张问题,于都县以融入大湾区建设为契机,精准施策,定向发力,提质增效,加快发展教育系统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助推人才兴县的步伐。

一、坚持“两个到位”,精准施策

1.组织领导到位。于都县高度重视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工作,多次召开高层次工作调度会,成立该县县政府县长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由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自然资源、住建金融住保中心等十余个职能部门共同参与在项目规划、土地供给、盘活资源、强化运行等方面综合施策,强力推进

2.机制保障到位。结合于都县情,先后出台了《于都县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实施方案》《于都县保障性租赁住房管理实施细则》《于都县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认定书评审流程》《于都县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工作机制》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为于都规范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提供制度保证。

二、把握“两个原则”,定向发力

1.住房需求的原则。于都县作为长征集结出发地,现有人口119.5万。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赣州和于都重要讲话精神的鼓舞下,教育事业突飞猛进。目前于都县有各类公办学校417所,在校生177793人,教职工10983人(35岁以下教师约占40%),其中城区公办学校22所,在校生73095人,教职工5098人。近五年每年新增教师450人,按此计算,今后5年于都县将新增教师2800人,预计“十四五”期间教师群体有住房需求的约7000人,这些人群均是年轻教师,部分教师还是外地人员,这些教师平时只能住校。有的学校三四个青年教师挤在一间二三十平方米的宿舍,还有的教师挤在学生宿舍里等等,住房矛盾十分突出,住房条件急需改善为解决教书育人的后顾之忧,留住教师群体,提高于都县教育水平,该县率先在教育系统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

2.职住平衡的原则。于都在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过程中,注重“职住平衡”,合理规划选址,通过深入调查,盘活教育系统存量土地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于都教育系统“十四五”规划期间计划建设7000套预计可初步满足教师群体的住房需求

三、落实“两个政策”,提质增效

1.盘活土地资源。于都县充分利用教育系统自有闲置土地,通过教育系统自建或改建的方式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成本约为每套2万元,通过节约成本,进一步盘活土地资源,切实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

2.给予优惠政策。为调动各类投资主体的积极性,加快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于都县在认真落实国家、省、市支持政策的同时,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明确对符合规定的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项目,由于都县财政局按建筑面积每平方米100元的标准给予奖补。预计“十四五”期间,“于都县教育系统保租房”县财政奖补资金近5000万元。同时,于都县税务及水电气等部门和机构分别制定了具体优惠措施,对该县“教育系统保障性租赁住房”实行税费减免,水电气价格执行居民标准,减轻投资主体负担,提高经济和社会效益。

下一步,于都县将保障性租赁住房作为“十四五”期间重点民生工程来推进,通过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调动各类投资主体的积极性,构建多主体投资、多渠道筹措的发展格局,全面完成2.1万套的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任务,有效推动富强美丽平安幸福于都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