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住房保障

《赣南日报》头版头条:筑暖巢 聚俊才——我市大力保障和发展人才住房纪实

访问量:

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近年来,赣州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加大人才住房筹集力度,扩大保障范围,加强建设监管,提高分配效率,优化管理服务,为加快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打造全国重要人才集聚中心和创新高地不断强化人才住房支撑。

截至目前,全市已筹集和新(改、配)建各类人才住房9.5万套,为6.11万各类人才提供了住房保障。一批批竣工交付的人才住房,托起越来越多人才的安居梦。

加强顶层设计 持续高位推动

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打造全国重要人才集聚中心和创新高地”的战略目标,牢固树立“抓人才就是抓大发展”的思维理念,高度重视解决人才住房问题,多措并举加快构建分层次、多渠道、广覆盖的人才安居保障体系,把“有房住”“住好房”打造成为赣州招才引智的响亮品牌和人才安居乐业的坚强后盾。

在组织实施上,我市加强顶层设计,持续高位推动,成立市人才住房工作组织领导机构,建立市人才住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工作目标责任制,把人才住房工作成效纳入年度人才工作专项述职内容,作为绩效考核和干部评价的重要依据。

我市明确提出,通过市县两级政府投资新建、商品住宅项目配建、改建、企事业单位自建等方式,五年内筹建10万套人才住房。市中心城区及“两城两谷两带”所在县(区)招拍挂出让的商品住宅项目用地,应集中配建不少于计容总建筑面积10%的人才住房,并与商品住宅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

在政策保障上,我市对人才住房保障和建设发展作出中长期整体规划和年度建设计划,明确筹建的形式、标准及分配、退出、管理办法等,为后续管理提供制度保障。

建设资金按照“谁受益、谁负担”的原则筹措,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和人才租(购)房补贴力度,并在年度计划资金安排上予以重点保障,其报建规费参照保障性住房相关优惠政策执行。出台“新时代人才政策100条”,使赣州人才政策更具竞争力、吸引力。政策“干货满满”、投入“真金白银”,特别是市本级人才住房经费投入大幅提升,为人才住房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有力推动全市形成了尊重爱护人才、真心服务人才的良好氛围。

加大筹集力度 保障房源品质

南康区结合产业发展和人才引进需要,通过企事业单位自建、商品房项目配建、政府投资新建等方式构建人才住房保障体系。截至目前,该区筹集建设人才住房16177套,其中公租房定向配租1494套,单位自建11861套,商品住宅配建2822套。这是我市多渠道筹集人才住房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我市在人才住房筹集中打开思路、拓展渠道、加大力度,全力解决人才安居需求。

坚持规划引领,重点围绕科创特色小镇、“两城两谷两带”等,优先规划、合理布局、多方筹集。坚持政府投资新建或购置、商品住宅项目配建、公租房定向配租、企事业单位自建相结合。鼓励工业园区、企事业单位在符合城市规划前提下,利用自有用地集中建设人才住房,并纳入全市统一管理,提供给符合分配条件的本地或本单位人才居住;鼓励企业、专门机构把自有、租赁、购买房源向各类人才出租……

目前,全市累计筹集人才住房9.5万套,其中市中心城区筹集5.34万套。全市人才住房通过公租房定向配租1.5万套、政府新建2.44万套、商品房项目配建1.4万套、企事业单位自建3.43万套、其他途径筹集0.73万套。

百年大计,质量第一。我市出台监管办法,建立调度和定期通报机制,强化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围绕“筹房源、强监管、优服务”目标,严格落实设计、施工、验收、交付使用“四同步”,强化属地管理职责,通过每周实地查看、督办函告、每月通报等方式,加强对人才住房建设的进度及质量监管。

坚持租售并举 提升服务水平

“我租住的是一套110平方米的人才住房,装修不错,配置也全,核定的月租金标准是12块钱一平方米,其中个人承担50%,财政和单位承担50%,算下来每月租金为660元。真的要感谢赣州的人才住房政策帮我减轻了经济负担。”汪茜是经省委组织部选调到赣州市直部门工作的硕士毕业生。她告诉记者,她于去年7月摇号中签章江新区清华园商住小区配建的人才住房,并享受到赣州推出的人才住房“租售并举”新政。

为解决各类人才阶段性住房难题,我市下大力气构建多元化住房供给体系,为人才安居办实事、解难事。

南康区在实施人才住房“租售并举”新政中,实行先租后售、租售结合、租金补贴的供应制度。对需要过渡性住房的采取先租赁、后出售的办法,月租金标准控制在同地段、同品质住房市场租金的60%以内,由个人、受益财政、用人单位分别按50%25%25%的比例负担。符合购买人才住房条件且有购房意愿的,可按照核定的成本价且最高不超过申请购买时同地段、同品质商品房价格的80%购买房屋全产权。

为提升人才的满意度,我市在人才住房分配上,优化审核流程,提升分配效率,推进“智能审批”。实行“三级审核一榜公示”,实现“一次不跑”“无纸化”24小时在线申请。网上公示申请人资格,接受群众监督。创新推行人才公租房“即申即享”,运用数字赋能,实现即时申请、即时审核、即时公示、即时分配,将申请入住时间由之前的34个月,缩短为最快2天完成。

为了让人才住得舒适称心,新建、配建的人才住房均为精装房,空调、衣柜、热水器、厨房电器等家具家电一应俱全,可拎包入住。小区公共区域设有健身房、休闲区、阅读室、网球场、保健室等设施和服务平台。小区设施维护和物业管理提供“保姆”式服务,实现管理规范化、运营智能化、服务全面化。

打造人才高地 赋能创新发展

近年来,定南县招商引资捷报频传,世界500强企业日本住友电器集团等一批投资体量大、科技含量高的企业相继落户,引进各类人才3000多人,实现了产业、人才双提升。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人才住房政策和保障服务的加持。该县投资3.5亿元,新建成15638套高品质人才住房。

我市充分发挥住房在吸引、集聚人才方面的积极作用,全力构建人才聚集高地。目前已对中科院赣江创新研究院、中国稀土集团、重大疾病新药靶发现及新药创制全国重点实验室、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赣州医院、耀能新能源(赣州)有限公司、孚能科技(赣州)股份有限公司等重大科研平台、央企总部、世界500强或中国民营500强企业区域性生产基地提供整租人才住房277套。

为助力人才持续引进,我市在中心城区先后分配了5批次新(配)建人才住房2266套。2022年,全市新引进和培养产业领军人才41人、高层次人才1042人、行业急需紧缺人才9564人,比2018年分别增长256.25%234.16%234.77%

随着人才住房政策不断深化实施,我市住房保障供应体系日益完善,供应结构更加合理。位于赣州经开区的江西阿姆源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投资6亿元打造预制菜项目,公司为此引进了不少产业人才。为帮助企业解决人才住房难题,赣州经开区调整优化人才住房配售政策,对申请人学历、实际配售面积、服务年限等进行了放宽,将G类人才含产业工人也纳入享受范围,目前已有72户人才家庭通过资格审查。

厚植人才兴业沃土,汇聚创新发展动能。在人才住房政策的助推下,越来越多的各类人才源源汇聚赣州,为推进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贡献才智、挥洒汗水。(□记者刘庆元 通讯员叶平 黄日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