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于都 > 于都概况 > 乡镇介绍 > 梓山镇

梓山镇

梓山镇地处于都县城东部,因西汉时期潭头圩边有一巨大的梓树而得名梓山。距县城16公里,国土面积174平方公里,辖24个村、2个居委会、375个村民小组,总人口7.25万人。下设1个村党委、11个党总支、42个党支部,共有党员1438名。贡江、赣龙铁路、赣瑞龙高铁、323国道、宁安高速穿境而过,交通区位优势明显。该镇先后承办“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江西主会场活动”“2021年国家乡村振兴局、江西省人民政府‘兴产业促消费、庆丰收感党恩’活动”等系列重大活动,获评“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全省依法治理创建先进集体”“全省政府系统‘五型’政府建设先进集体”“第五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省级实践创新基地”“第十届赣州市文明村镇”“全市民兵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

这里是红色人文圣地。晋代邓德明所作的《南康记》:“雩都梓潭有巨梓,垂柯数亩,吴王芮令都尉肖武伐为龙舟……”记载了潭头圩铜钟潭的悠久历史,是于都见于文献记载的最早的地名。苏区时期,梓山是革命活动最活跃的地方之一,走出了开国少将曾雍雅、革命先辈肖大鹏、张浩以及著名国学大师蔡仁厚等一大批知名人物。长征前夕,毛主席曾亲临潭头圩考察,夸赞潭头合作社办得好。2019年5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梓山万亩富硒蔬菜产业园和潭头社区视察,给予了梓山“气象新、面貌美、活力足、前景好”的高度评价。

这里是乡村振兴样板。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一定要把富硒这个品牌打好”的殷殷嘱托,引进深圳茂雄、中硒集团、中化农业等龙头企业,大力发展蔬菜、油茶、脐橙、优质富硒稻等产业,打造了“330丝瓜”、富硒大米、富硒茶油、富硒脐橙、富硒葡萄等一系列优质品牌。全镇建成富硒蔬菜基地、富硒油茶基地和富硒脐橙基地各1万余亩,潭头等五个村被中国地质学会列入全国首批天然富硒土地地块名单。保护和传承历史名优特产,在全县首创镇级合作社(公司),生产经销富硒米粉、梓山酱油、梓山烧卷子、梓山麻酱、“梓山麻饼”等产品,依托网红带货、线上线下销售等多种途径,让梓山名优特产远近闻名、远销各地。2022年,全镇村均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突破50万元。

这里是文旅休闲高地。该镇立足红色、绿色、古色资源优势,抢抓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视察的重大历史性机遇,做强乡村旅游,做优红色研学,建成了富硒小镇、龙溪书院、山峰香樟园、上蕉百湾湖、梓山畲族特色民族村寨等一批旅游景区(点),成为近悦远来的网红打卡地。2019年5月20日以来,全镇旅游人数突破300万人次。注重文旅融合,建成7.2公里马拉松赛道、文创小镇、酱油旅游工厂等系列旅游点,丰富了文旅业态,带动旅游收入1000余万元。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