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于都 > 于都概况 > 乡镇介绍 > 黄麟乡

黄麟乡

黄麟乡位于于都县东部,距县城27公里,东邻会昌县小密乡,南至于都禾丰镇,西接于都梓山镇,北靠宽田、沙心乡和瑞金市万田乡,是于都县的东大门。全乡辖20个行政村,1个社区居委会,238个村民小组,总人口41699人。国土面积为187.4平方公里,其中耕地20557亩,山地23万亩,山地面积居全县之首。主要特点为:

自然资源禀赋丰富。境内水资源充足,有澄江、洽江两条水系、8座小二型水库,149座山塘。林地面积达23万亩,活立木储量36万立方,森林覆盖率达87%。贮藏的矿产资源品种多、储量大、品质高,现已探明的矿产品有萤石、稀土、金、银、铅、锌、瓷土、地热等,其中含有稀土的山地达2万亩。

交通区位优势明显。323国道、厦蓉高速、赣龙铁路穿境而过,全乡通车里程达136公里。323国道在境内11.8公里,是我县的主要国道干线,也是广东省、福建省进入内地的主要货运路线;厦蓉高速公路、赣龙铁路在境内通行里程34.6公里,均设立了临时休息区和站点,白鹅互通高速收费站正在建设中。

红色文化底蕴丰厚193410月,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后,中共中央分局、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办事处迁驻黄麟乡井塘村,陈毅、项英、瞿秋白、毛泽覃、刘伯坚等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此领导留守根据地的红军和人民开展游击战争,牵制敌人,掩护红军主力战略转移。在19352月,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工农剧社总社“火星”“红旗”“战号”三个战地剧团在井塘村老屋举行了著名的“井塘汇演”。现有四处革命旧址,分别是中共中央分局、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办事处旧址,井塘汇演旧址,中央财政部制币厂旧址,红军医院。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