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于都 > 于都概况 > 乡镇介绍 > 小溪乡

小溪乡

小溪乡位于于都县境西南部,东与利村乡相接,南与盘古山镇、祁禄山镇相连,西与赣县长洛乡相毗,西北与罗江乡相邻,北与新陂乡相交。东西宽18.5公里,南北长18公里。总面积160.85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1.19万亩,林地面积12.9万亩。全乡辖13个行政村,160个村民小组,共6380户32995人,党员627名。

小溪地理环境属丘陵半山区,受地质构造的影响,西南部地势高耸山脉层峦叠嶂,东北部地势低洼形成河谷盆地,中部丘陵起伏纵横交错。境内山脉隶属九连山余脉。南部屏坑山山脉向西倾斜,夹于小溪、盘古山两地之间,最高点锅头岽,海拔1079.4米,最低点桃枝村雪竹坝河畔海拔130米。

小溪域内植被属我国东部湿润森林区,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带。植被覆盖类型大致为阔叶林、针叶林、竹林与草场。其中,海拔800-900米山地多为松、杉、毛竹为主的阔叶林地带;海拔500米左右山地多为针阔叶乔木混交林地带;海拔500米一下山地,灌木、藤本、蕨类植物生长旺盛。海拔200米以下多为亚热带湿生植物。4境内干流小溪河,为贡水支脉,源出安远县鸭仔潭,在小溪口汇入贡水。于都境内河长60.2公里,落差404米,接纳支流41条,流域面积621.7平方公里,平均流量18.27立方米/秒,年径流量5.53亿立方米。

小溪乡山川秀丽,人杰地灵,文化底蕴深厚,总结归纳有以下几张名片:

神妙锁龙,康养仙境。在小溪乡左坑村的锁龙群山环抱郁郁葱葱,美丽传说中的“世外桃源”。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对锁龙村进行了以“环境与健康”为主题的科学调查和测验,结果发现这里是一片没有受到环境污染的“人居绿洲”。该村空气中负离子含量高,每立方厘米甚至达到两万个以上。这里最让人称奇的是,这方水土养育的人普遍健康长寿,而且多产双胞胎、三胞胎甚至还有四胞胎。据统计,共有30多对双胞胎。

北宋需岩,理学圣地。位于小溪乡桃枝村的需岩,是北宋著名理学家、东晋著名书法家王羲之24代孙王鸿的隐居处。王鸿在此隐居,留下了“钓岩”“魚台”“木樨岩”“峿山”等摩崖石刻,其所撰写的《太元经》和《相鹤经》石刻也依稀可辨,该摩崖石刻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王鸿与周敦颐同游罗天岩发表《爱莲说》以及与设计修建赣州福寿沟的知府刘彝交往的故事,更是增添了传奇色彩。

千年古树、银杏之乡。在美丽的安山有一颗银杏树,距今已有1100多年树龄,是赣南唯一一颗千年银杏古树。每年的11月中旬至12月底,银杏树叶呈现出满树尽带黄金甲的美丽景色,是最迷人的时候。赣州城区和周边县市的游客都会慕名而来。对这颗千年古树,还流传着一句美丽祝福:“小溪乡千年银杏,听说看过的人都能够幸福、平安、健康”。

院士家乡、劳模故里。小溪乡人杰地灵,从文尊师重教美德蔚然成风,有全县唯一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油气钻井工程专家孙金声,也有获得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称号的贡江镇民政所副所长钟万祯。

三年游击,重要发源。中共赣粤边特委旧址位于于都县小溪乡左坑村上坑组。1934年12月中央分局和赣南省委为加强对赣粤边游击区的领导,在于都小溪左坑成立了中共信康赣雄特委,李乐天任特委书记。1935春改为中共赣粤边特委。它是中共信康赣雄特委书记李乐天率领的红军部队转移到赣粤边油山地区开展游击战争时指挥部,是三年南方游击战争的重要发源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