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于都 > 于都概况 > 乡镇介绍 > 祁禄山镇

祁禄山镇

祁禄山是一个风景瑰丽、资源丰富的秀美山区乡镇,地处于都县最南端,距县城45公里,与安远、赣县接壤,G238国道穿境而过,因海拔一千多米的祁山、禄山而得名。辖区内还有丰富的煤、钨、稀土、铀、铅、锌等矿产资源。镇域面积172平方千米,其中耕地面积1.1万亩,山林面积23万亩,辖11个行政村,2个居委会,92个村民小组,总人口约1.4万。

祁禄山镇境内资源丰富多样,负氧离子含量高,天然阔叶林达9.2万亩,天然毛竹林2.1万亩,森林覆盖率高达93.1%,被誉为“绿色宝库”和“天然氧吧”。镇内环境优美,风景秀丽,山高林密,地肥水美。有名贵的红豆杉、楠木、樟树、紫薇等种类繁多的野生植物生长,也有珍稀的小鹿、穿山甲、果子狸、白鹇、石龟等品种多样的野生动物栖息,更有传统的脐橙、油茶、竹荪、毛竹、蜂蜜、香菇、冬笋、油桐、酸枣等特色产业蓬勃发展。近年,还引进了灵芝、竹荪、百香果等产业,境内共有油茶林11150余亩,脐橙1500余亩,依托红军小道、登贤旧址,初心记等红色资源和研培项目,每年接待游客30万余人次,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0万余元,带动了农家乐、民宿等业态发展,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个,带动销售蜂蜜7.5万斤、油茶2500公斤,成为了全县红色旅游的发展的靓丽名片。是长征精神的体验地,红色文化的研学地,客家古村记忆的乡愁地、乡村振兴的示范地。

镇域红色源丰富,红色址比比皆是。一条蜿蜒曲折的小道隐藏在山林之中,这中共党史专家、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石仲泉实地考究后认定的,迄今为止长征沿线保存最为完整、最原生态的红军长征小道。祁禄山镇列为第三批旅游类新型城镇化示范镇建设,近年来,坚持长征家文化公园(段)建设主线,全面推进新型城镇化示范镇建设,累计投资4.982亿元,乡村振兴,全旅游美丽乡村建设取得较好成效。

祁禄山镇获评全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实践教学基地、省级4A乡村旅游点、省级生态园林乡镇、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祁禄山段)、省级卫生乡镇、省级示范健康步道。祁禄山镇也一直坚持以国家长征步道示范路(祁禄山段)建设和示范镇建设抓手,深入挖掘厚重的红色资源,把红色与文旅、研学工作有机结合,引燃红军小镇效应,做旺全域旅游。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