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于都 > 于都概况 > 乡镇介绍 > 铁山垅镇

铁山垅镇

铁山垅东接会昌县白鹅、庄埠乡,西毗靖石乡中塅村东西宽11.1公里。南邻靖石乡田东村,北靠禾丰镇隘下村,南北长10.3公里,总面积71平方公里10.6万亩。铁山垅境内高山峻岭,群山起伏,钨矿、铁矿居多,故名铁山垅。铁山垅还有个说法叫“八山半水一分田,半分道路和庄园”,它的意思就是指:境内山地面积8万余亩,占总面积的79%;河流塘库面积6000余亩,占5%;耕地面积9000余亩,占9%;村庄道路面积8000亩,占7%,合起来就叫“八山半水一分田,半分道路和庄园”了。

铁山垅境内矿藏丰富,人杰地灵,含有大量的钨矿、铁矿和锡矿等矿产资源,全国九大钨矿之一铁山垅钨矿坐落在。铁山垅钨矿在1921年开山,1931年4月中央红军开始进驻铁山垅钨矿开挖钨砂。1932年春,中华钨矿公司在铁山垅成立,胡功克任第一任总经理,中华钨矿公司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第一家国营企业。1932年冬,中华苏维埃国家银行行长毛泽民(毛泽东二弟)兼任中华钨矿公司总经理,当时中央红军的药品、食盐、布匹和武器弹药主要靠钨砂与广东军陈济棠和福建的国民革命第十九路军交换而来,为中国革命作出了突出贡献。为了纪念毛泽民同志,钨矿工人专门在矿公园建立一座纪念亭,并请毛泽民同志的原配夫人朱旦华同志题写了牌匾,以缅怀毛泽民同志对发展钨业的巨大贡献。2009年12月铁山垅钨矿关闭破产改制,成立江西铁山垅钨业有限公司,矿区开采已有80多年历史

铁山垅镇在1949年解放后至1954年底属于会昌县管辖,1954年12月划归于都管辖,原名丰田乡,1964年6月设立铁山垅镇。铁山垅有8个行政村,79个村小组,1个社区,3个居委会。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