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于都 > 于都概况 > 乡镇介绍 > 盘古山镇

盘古山镇

盘古山镇位于于都县南部偏东,是于都、会昌和安远三县交汇之地。全镇总面积156.57平方公里,耕地面积921公顷,林地面积13086.67公顷,总人口23486人。下辖山森、工农、横城、仁风、和平、段仔、人和、下增、长龙、茶梓10个行政村,东村、西村、钨矿社区3个居委会,134个村民小组。镇政府驻仁风圩,距县城53公里。盘古山镇矿产丰富,富含煤、锰铁、钨矿资源,驻有江西盘古山钨业有限公司、中电投屏山风力发电有限公司、中设国联盘古山30兆瓦地面光伏发电基地、加大集团生猪规模养殖场4个大型企业。

富硒红薯干

盘古山倒蒸红薯干为本地土特产,年产三十万斤。采用传统工艺制作(倒蒸),经过洗、削、煮、切、晒、蒸、晒等十几道工序,不添加任何色素、添加剂、防腐剂,与工业制作的红薯干色、味都不同,香甜可口,柔软而有韧性,属健康绿色食品。盘古山红薯干是赣南一大特色,很是出名,深受大家喜欢和夸赞,多路畅销。

富硒青皮香瓜

盘古山青皮香瓜为本地土特产,历来为于都县一大特色。盘古山镇茶梓村共有两千八百余人,因种植香瓜而闻名,其种植香瓜已有二三十年的历史,产出的香瓜质地细嫩、味道香甜、甜而不腻、清香留齿,深受大家喜爱。

富硒油茶产业

龙头企业江西金龙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从2012年至今,投入资金7400余万元,在盘古山镇茶梓、长龙、下增等三个村,连片流转山地1.2万余亩,开发种植高产油茶9800多亩,种植优质油茶苗120万株。冠椿源油茶专业合作社于2017年建成投产,投资近900万元,依托于都县重点生态科技示范项目、省龙头企业江西金龙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发的万亩油茶基地生产加工,年处理油茶果可达1.5万吨。采用物理压榨方法,利用现代工艺生产原汁原味的纯正有机茶油,形成从油茶种植、加工、销售的产业体系。2021年,油茶基地预计可采鲜果100万斤,产值达到1200多万元。到2024年,油茶进入盛果期,茶油产量将达到80万斤,产值达到8000多万元,成为江西省面积最大、效益最好的有机油茶基地。

富硒茶叶产业

盘古山镇富硒茶产业基地位于于都县盘古山镇长龙村,长龙村内共有茶叶基地6900余亩,其中专列500亩富硒茶叶产业基地,基地主产品种为富硒、绿色、有机茶叶,注册商标“盘古”,经营主体为于都县盘古龙珠茶业有限公司。近年来,盘古山镇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立足土壤富硒优势,持续精耕细作,积极引导企业建立健全“合作社+企业+农户”的联农带农富农利益结联机制,大力发展富硒茶产业。经检测,“盘古富硒茶”天然硒含量49ug/kg,通过硒生物营养强化技术措施,硒含量达0.35-0.45mg/kg,符合国家富硒茶标准。经过30多年的开发种植,现已研发了16个“盘古龙珠”名茶系列产品,获评多项荣誉。1995年10月获评第二届中国农业博览会金奖,2013年5月获评江西省“十大名茶”。“盘古”商标为“江西省著名商标”、全国“百佳标准化农产品品牌”、全国“百佳农产品品牌”。“盘古”绿茶评为“十大赣州名特产品”“江西名牌产品”。“盘古”系列绿茶,以其“形紧味香、叶嫩底厚、茸毫披露、色泽翠润、滋味醇厚”的独特品质名扬京城,三次入选北京人民大会堂和钓鱼台国宾馆的指定专用茶,产品畅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珠海、南昌、赣州等大中城。2012年2月,盘古龙珠茶业有限公司被评为江西省“十佳茶企”。2015年8月盘古山镇长龙村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盘古龙珠茶业有限公司为江西省农业产业化省级龙头企业。2021年8月盘古山镇富硒茶叶产业基地获评“赣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2022年1月获评“赣州市富硒产业发展示范基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