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于都 > 于都概况 > 乡镇介绍 > 银坑镇

银坑镇

银坑以产银得名,位于于都北部,自宋代设圩镇已有近千年历史,是千年古镇、苏区红镇、商贸强镇、文化大镇,县域副中心城镇。是于北片区商贸、物流、经济、文化中心是全省经济发达镇试点镇、省级森林防灭火工作规范化试点镇、市级新型城镇化示范镇镇域国土面积170.88平方公里,辖25个村3个居委会村民小组365个,户籍人口7.6万余人

这里资源丰富,是国家级整装勘查矿区,有丰富的金、银、铅、锌、稀土等矿产资源,境内有润鹏矿业等支柱型企业耕地面积41571亩,山地面积171366亩有天华山省级森林公园。

这里交通便利,距离兴国、瑞金、宁都、于都均为40余公里,是四县(市)“通衢要塞”,219省道、319国道、宁安高速、兴泉铁路穿境而过并设有宁安高速出口,距兴泉铁路于都北站10分钟路程建设中的瑞兴于快速通道穿境而过。

这里商贸繁荣,镇内有银坑圩、汾坑圩、岩前圩三个圩场,圩镇常住人口3万余人,有矿业、服装、电子、建材等企业455家,个体工商户3000余户,基础设施完善,批零贸易、餐饮住宿、休闲娱乐十分繁荣

这里功能齐全,镇域内有省级农村重点高中1所,有全省唯一乡镇二甲医院1所,全市首个乡镇三星级于北综合农贸市场有西气东输分输站一个,有市监、税务、交警、法庭、公路养护、林场、粮管所等公共服务单位。

这里文化璀璨,民族英雄岳飞曾在此安营扎寨,“岳飞寨”、牛皋井古迹清晰、战壕犹存;有晋朝建寺的天华山寺、宋代炼银旧址、宋代建村的平安传统古村落等历史文物遗迹众多,有不可移动文物78处,其中省级文物保护1处,县级文物保护9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甑笊舞。

这里是红色故土,苏区期间,银坑是胜利县委以及江西省委、省苏维埃政府旧址,毛泽东、朱德同志等革命先辈先后在此生活过,并指导革命斗争,有中央后方保管处旧址竹篙寨、毛泽东旧居、朱德旧居、中央兵工厂旧址等革命旧址,苏区时期有区级以上干部44。银坑儿女支前参战数以万计,跟随红军长征者千余人,幸存者仅28人,从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至解放战争期为革命牺牲的烈士2577名,诞生了开国将军方槐。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