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于都 > 于都概况 > 乡镇介绍 > 葛坳乡

葛坳乡

葛坳乡地处于都县东北部,东临瑞金市瑞林镇,北靠宁都县赖村镇,西、南接本县银坑镇。319国道穿境而过,梅江流经境内。乡政府驻地葛坳圩镇,距县城56公里,宁安高速、319国道、兴泉铁路穿境而过,交通十分便利。经济社会发展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国土面积197平方公里,为全县第一23个行政村,295个村民小组,总人口6.8万余,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49512335,全乡现有中共党员1044耕地面积29982亩,林地面积218786亩。蕴藏丰富的矿产资源,以铅、锌矿为主,还有稀土、锡、铁、白云母、电气石等分布义宝、润鹏公司等矿产品加工企业成为拉动葛坳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二是革命时期毛泽东、陈毅等共和国领导人曾在这里生活、战斗过当年走出张耀祠、杨思禄、黄经耀3共和国将军。苏区时期,澄江村曾是中央红军红三军团第八军第四师第二团的驻军地,留下许多珍贵的红色文化,其中“AB团自首条例于都仅存一处。

三是千年以来,葛坳人文蔚起。唐末,曾文辿、刘江东拜风水祖师杨救贫为师,成一代堪舆大师宋代,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民族英雄文天祥幼年随父澄江村生活和读书,官至宰相后,感念澄江父老的恩情在澄江村建有四方大门,成为重要历史文化遗迹澄江村村内古祠堂、古建筑比比皆是,现有保存完整的古祠堂24座。澄江村古建筑群已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列江西历史文化名村和中国传统村落。

四是绿以蔬菜种植为龙头、其他种养业百花齐放的1+N”绿色农业产业迅速发展。特色农产品以种植业、林果业和养殖业为主,包括商品蔬菜、脐橙、肉鸡、林竹、生猪、油茶、肉牛等已经形成一定的规模,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全乡规模蔬菜基地3个,蔬菜种植面积500余亩,另有500亩的大棚正在搭建,种植的蔬菜主要有辣椒、南瓜、茄子、青瓜等,年产量约400吨。养殖生猪3万余头、肉牛1000余头、肉鸡50万余羽,种植脐橙5400余亩种植白莲400余亩。

五是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围绕六清两改一管护,全面动员农户开展五净一规范,乡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充分挖掘澄江村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集产业、休闲、居家、旅游于一体的澄江古村雏形显现。半班戏、采茶戏、蚊帐戏等戏剧形式广泛流传,龙灯、狮灯等民间舞蹈深受群众喜爱。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