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于都 > 于都概况 > 乡镇介绍 > 马安乡

马安乡

马安乡位于于都县北部,东、南面与桥头乡、银坑镇、仙下乡相连,西、北面与兴国县杰村乡、江背镇毗邻,国土面积50.42平方公里;马安圩西南一华里许有一座小石山酷状马鞍,称马鞍石,乡、圩镇故以马鞍石命名,后简书成马安。乡政府驻地马安圩,距县城50公里,下辖7个村民委员会,146个村民小组,总人口2.46万人,耕地面积1.4万亩,林地面积4.79万亩,水库5座,万立方米以上山塘4座。

马安,是一块革命烈士用鲜血浸透的土地。1932年1月20日,红三军团九师一举攻克上宝土围,马安成立区苏维埃政府,成为红色根据地。后上宝村排脑又成为胜利县苏维埃政府驻地。苏区时期,马安人民踊跃参加红军,支援前线,组建游击队。这里牺牲的有名有姓的烈士就达575人,占当时全乡总人口的7.3%;这里走出的受人民爱戴的长征老红军将士有12人,涌现了谢正浩将军等一批革命志士;

马安,是一块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土地。马安有第三批中国传统古村落、江西省历史文化名村——上宝村,民风淳朴,人文底蕴深厚;上宝村古祠堂群始建于明朝末年,由18座紧密相连的大小祠堂组成,为宝溪钟氏宗祠,总面积约4000平方米。祠堂残存大量楹联、木雕。祠堂之间通道以鹅卵石、青砖。祠堂周围的土围遗址,建于清咸丰八年,由鹅卵石砌筑,围内面积11000平方米。1933年1月20日,工农红军三军团攻打躲进土围内负隅顽抗的土豪劣绅及靖卫团,拔除了于都最后一个白色据点,于都成为全红区。后大部分土围被拆除。上宝村的明、清古祠堂群、土围遗址,为研究赣南客家建筑风格、民间祭祀等民俗文化,以及为研究苏区革命斗争史,保存了大量的实物资料。

马安,是一块绿色生态蓬勃发展的土地。全乡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国道、县乡公路、环乡公路、通村公路、通组公路形成便捷的交通网络。稻田养鱼、肉鸡养殖、蔬菜种植等产业逐步发展壮大。主要特产马安鱼丝,享誉赣南,远销沿海发达地区。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