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于都 > 于都概况 > 乡镇介绍 > 桥头乡

桥头乡

桥头乡地处于都县北部,是于都北大门,东与银坑镇琵琶村相连,南与银坑镇营下村、樟树村和马安乡桥下村、上宝村毗邻,西与马安乡贡布村和兴国县樟木乡接壤,北与兴国县樟木乡交界,距县城50公里,分别距兴国县城、宁都县城38公里、68公里,于都北火车站坐落在江背村,319国道贯穿而过,具有良好的交通区位优势。

行政区域面积34.02平方公里,山地面积占65.91%,耕地面积占16.01%,村庄道路占12.56%,河流塘库占5.52%全乡辖7个行政村,91个村民小组,现有人口17622现有9个党支部,党员325名。

整资源,打造旅游特色。我乡红色、古色、绿色资源禀赋深厚,要打好组合拳,形成旅游产业链。把赣南“第一块红色革命根据地”“第一支工农革命武装”“两个第一”唱响。利用于北特区委员会旧址、红十五纵队旧址、于北特区革命军事委员会、铁将军李致远故居、钟月林故居、红军后方医院、桥头暴动旧址等一系列资源及红色故事书写红色文化新篇章,让赣南曾经最红的地方更红。把乡村发展的马力开足。打造圩镇湿地文化公园、朱屋东山千亩油菜花田、东山至桥头河堤景观、大棚蔬菜采摘体验、五美乡村民宿生活,让来了的游客流连忘返。把地方传统发扬光大。传承好具有传奇色彩的上刀山、下油锅的中石练兵、江西帐头木偶戏、提线木偶,打造桥头酒酿、擂茶品牌,让各地的百姓津津乐道。

区位优势佳。桥头乡距银坑高速路口10公里、兴国县城38公里、于都县城50公里、319国道贯穿而过,交通方便快捷。于都有两座火车站,其中一座就位于桥头,于都北站地处桥头乡江背村,于2021年9月30日正式通车,建筑面积近3000平方米,站场规模为2台4线,可辐射周边银坑、马安、仙下、葛坳等多个乡镇近30万人口范围。

产业发展优。桥头乡拥有大棚蔬菜、生姜种植、水稻种植、肉鸡养殖、脐橙种植等产业,大棚蔬菜种植基地共计1100余亩,发展露天蔬菜种植基地600余亩,完成2100余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种植了双季水稻12000余亩。同时还拥有油茶260余亩,脐橙550余亩。2022年全乡发展村集体经济256.38万元,村均达到36.6万元。

社会治理好。桥头乡致力于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维护全乡和谐稳定局面。联合派出所成立的治安巡防工作队,重大时期内24小时不间断巡逻,对辖区各村内重点人员排查建底、管理教育,同时也深入村组开展普法反诈、矛盾化解等专项行动,在二级英模刘陆锋同志的示范引领下,我乡2021年公众安全感和政法满意度双提升工作位列全县第一。

血脉基因红。桥头乡红色底蕴丰富,被陈毅同志称为“赣南最红的地方”。历史上桥头组建了赣南第一支正规工农武装、创建了赣南第一块红色革命根据地。朱屋村被市委组织部认定为第一批红色名村,李致远将军故居、中共于北特区委员会旧址等红色遗址遗迹,结合我县五美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打造的朱屋村木鱼塘示范点,成为远近闻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