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石乡:奋力绘就“和美乡村”幸福底色

来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3-12 09:04:00

穿行于于都县靖石乡渔翁村,道路干净整洁,村居错落有致,处处都是生机勃勃的景象。“村里进行环境整治,路修得又宽又平,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幸福了!”晨起锻炼的渔翁村村民高兴地说。

长期以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让乡村风景更美、生态更优、环境更好,这既是满足广大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必然要求。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靖石乡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作为检验人居环境整治成效的试金石,以建设高质量美丽宜居乡村为目标,紧盯农村人居环境卫生保洁的薄弱环节和关键领域,以“清脏、治乱、拆违、植绿、建制”为重点,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实现农户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村容村貌明显提升,让乡村“颜值”更高,让人居环境整治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惠民实效。

整治环境擦亮乡村底色

靖石乡以主干道、村庄巷道“洁、净、美”为目标,成立以包村领导+包村站所+村“两委”班子成员为主体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专班,全力推动专项行动落地见效。靖石乡首先针对辖区主干巷道、农户房前屋后、河沟渠塘等区域进行集中清理整治,对残垣断壁、废旧房屋、圈舍、违章建筑进行拆除,清理乱堆乱放1526处、畜禽粪便126吨、固体垃圾2687吨,整治黑臭水体56处,高标准完成310户改厕任务。按照“应摸尽摸、应拆尽拆”要求,打好土坯房清零攻坚战,实现场地平整干净,无安全隐患。

争取资金扮靓乡村成色

靖石乡争取高质量省级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资金、财政奖补资金,对村容村貌进行改造提升。实施靖石村、田东村、渔翁村等10个村人居环境示范片区提升项目,通过修复残垣断壁、整理绿化带、粉刷美化墙面、推进排水建设、胡同硬化、太阳能路灯安装等,村庄环境大为改善,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建立机制确保乡村亮色

靖石乡建立健全管理、保洁、监督三项机制,让干净整洁宜居成为村庄常态,制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核奖惩办法》,充分发挥“红黑榜”“积分制”的监督激励作用,严格实行周督查、月通报、季考评及“红黑旗”制度,得红旗的村每次奖励1000元,对年终考核排名前三的书记、主任各奖励1000元,其他成员各500元,对排名靠后的村干部进行约谈并进行处罚,彻底解决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营造奖优罚劣良好氛围。


来源:于都发布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